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老战友只剩一人 火箭交易有蹊跷好戏还在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天还是英雄,今天就得收拾包袱走人,NBA又一次让我们见识了它的残酷和无情。北京时间12月28日凌晨,火箭队用首发小前锋老将吉姆-杰克逊和替补前锋斯洛文尼亚人纳克巴交换到黄蜂队首发得分后卫大卫-韦斯利。

  这是火箭队一周内的第二笔交易,此前他们刚用泰伦-卢换来得分后卫琼-巴里。至此,火箭队上赛季阵容只剩姚明、泰勒、威瑟斯庞和帕吉特四人,姚明初登NBA时一起在汤帅 手下的那帮老战友也只剩下泰勒一人,而火箭队的首发五人阵容经过几次交易后则只剩姚明硕果仅存,可谓物是人非。

  吉姆-杰克逊号称火箭队的“更衣室老大”,昨天还刚刚砍下全队最高的21分成为火箭击败快船的英雄,但一夜之间就成了交易的筹码,别说球迷了,也许连姚明都会感到突然和难以接受。但“NBA就是生意”,球场上的“老大”都可以换,别说“更衣室老大”了。

  火箭队夏季送走“老大”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换来麦蒂、霍华德、泰伦-卢和甘尼斯时就已经下定决心围绕姚明和麦蒂重新打造一支新火箭,以超越上赛季止步于季后赛首轮的成绩,为未来留住姚明增添筹码。之后他们又先后签来沃德、穆托姆博、苏拉、鲍恩、巴雷特等人增强实力。但新赛季近两个月过去,13胜14负的战绩使他们甚至连能否进入季后赛都没有足够的信心。已经没有回头路的管理层只能选择继续换人但求一搏,除了姚明和麦蒂,在他们眼里谁都不是非卖品。

  尽管如此,火箭队这笔交易还是颇有蹊跷。今年34岁零两个月的杰克逊职业生涯场均得到15.2分4.9篮板3.4助攻,本赛季首发24场,283投118中其中三分球147投54中,场均贡献13.3分3.4助攻4.8篮板0.96次抢断。韦斯利刚刚好比杰克逊小一个月,职业生涯场均得到13.3分4.8助攻1.46抢断,本赛季首发打了26场,342投133中包括三分球80投28中,场均13.9分4.2助攻3.3篮板和1.35次抢断。两人都是三分好手,从数据上看,火箭队似乎并没有得到多少好处,可能韦斯利的出手次数、助攻和抢断会多一些,但韦斯利比杰克逊矮了13厘米(只有1米85),火箭队原本就薄弱的篮板球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算上纳克巴,单从数据上就可以说火箭队这笔交易是亏了。

  但问题往往不是数据那么简单,火箭通过这笔交易除了换换新血带来冲击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阵容搭配,原先火箭是麦蒂打得分后卫(巴里替补),杰克逊和纳克巴(替补)打小前锋,现在火箭可以让麦蒂打小前(鲍恩替补),韦斯利和巴里(替补)打得分后卫。这显然搭配更加合理,麦蒂本来就可以一人挑起一个位置,而韦斯利和巴里加在一起的贡献将比杰克逊和纳克巴两人大,火箭连续两笔交易后范甘迪的阵容将更加均衡也更加容易排兵布阵。

  而更重要的可能还在于未来的交易上。火箭队最大的软肋在大前锋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换大前才是他们最迫切的课题,火箭队不是不想换大前,实在是苦于难以将泰勒、霍华德和威瑟斯庞三位高薪球员出手。泰勒的合同是6年4875万到06-07赛季,今年年薪在800万左右;霍华德是5年3400万到07-08赛季,今年年薪500万左右;威瑟斯庞5年2723万,年薪560万上下。这三人单独几乎是不可能找到下家的,想打包换火箭又没有多少可以拿得出手的人来搭配,成了火箭队心头的一块大病。韦斯利交易可以改变这种情况。

  先看看纳克巴,纳克巴与火箭的合同是4年648万美元,今年年薪在150万左右。火箭队赛季前选择了不与纳克巴续约,打完这个赛季他就将以自由球员身份走人,到时候火箭队一个子都得不到。由于范甘迪一直不肯重用纳克巴,按照纳克巴现在的出场时间和表现,单独拿他去交换肯定是换不出去的。再看杰克逊,他的合同是三年730万美元到05-06赛季,今年年薪250万左右,杰克逊的身价不高不低,想单独用他做交易难度也较大。而韦斯利是9年3140万到05-06赛季,今年年薪400万上下。通过这笔交易,火箭队等于是回收了纳克巴那150万左右的身价,和杰克逊的整合到一起转移到韦斯利身上。这对于火箭队潜在的新交易来说应该是有利的。有了韦斯利,火箭队用他搭配一个大前锋进行二换一或者二换二的可能性顿时大增。

  好戏还在后头,火箭队的下一笔交易也许很快就会到来,而那时的矛头便将直指大前锋。

  只是那时,汤帅帮很有可能就只剩下一个姚明了。

  (Julia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