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照猫画虎还欠火候 WCBA全明星赛后的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7:08 北京晚报

  国内的女篮比赛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12月26日晚上,江苏无锡体育中心热舞炫目,欢声雷动。被寄予厚望的2004-2005赛季女篮全明星赛,最终苗立杰领衔的北方队以120比109战胜南方队。曲终人散后细细品味,这顿“圣诞大餐”却显得难尽如人意。

  学习美国形似神异 “球迷节日”言过其实

  这是WCBA联赛开展以来第二次举行全明星赛,备受外界瞩目。一直致力于推广女篮品牌的篮管中心,更是将本次全明星赛看做是“培育WCBA市场和推动中国女篮事业”的试金石,希望这场全明星赛包装成像WNBA(美国职业女篮)全明星一样的“球迷节日”,甚至在形式上也是“有意无意”地采用类似于美国的网上投票、区域分队的方式。

  但是综观整个全明星赛的始末,虽然文艺演出和啦啦队的鼎力相助让今年的WCBA全明星赛“看上去很美”,但略显机械的“照猫画虎”难以取得预想中的突破。“我印象中的全明星周末应该是一个属于篮球的节日,热闹非凡……但是在中国,全明星赛更像是一场纯粹的比赛,不同的只是多了些表演而已。”北方明星队的首钢外援迪麦亚直言快语,称中国女篮全明星包装“还欠火候”。而南方明星队的外援,来自广东南海的戴安娜更是一语中的,点出了症结所在:“这里(中国)的女篮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平时打联赛经常是偌大的一个体育馆只有寥寥几个观众。”戴安娜无奈地笑了笑。她接着说:“虽然全明星赛好了很多,但是因为和平时差别太大,我还是找不到跟球迷打成一片的感觉。”看来过于流于形式的女篮全明星赛,想真正办成“球迷节日”和“圣诞大餐”,还有很多实质性的工作要做。

  竞赛组织工作令人失望 篮协与主办方怒目相向

  虽然篮管中心对这次全明星赛相当重视,但本次全明星的组织工作仍然难以让人满意。而主办方低效率、低规格的准备工作差点引发一场“口水战”。26日上午10时许,南方明星队来到江苏无锡体育中心训练时,篮管中心负责人突然发现耗资4万余元添置的液晶显示屏,竟然无法在全明星赛时使用,场边计分和现场播报设备也都存在诸多问题。篮管中心负责人大为光火,而负责场地的无锡主办方也是毫不让步,交涉过程中,双方一度僵持的局面险些引发争吵,直到晚上7时开赛前,场地设施问题才最终得到解决。

  混乱的场面不仅仅发生在场外,上午的南方队训练课竟然没有配备翻译。主教练单瑞荣在场地中央布置战术,队中两个外援琼斯和戴安娜却一头雾水,面面相觑。关键时刻,隋菲菲成了队内的兼职翻译,连说带比划终于让两个外援随队完成了上午的训练课。

  全明星赛赛程尴尬 球员心态复杂无奈

  和主办方、球迷的期待相比,参赛队员的心里却有一本难念的经。由于赛程安排过于紧密,全明星比赛结束仅时隔一天———12月28日各支球队又要迎来关键的季后赛,担心体能消耗和害怕受伤,成了球员的心病。北方明星队主教练张秉宽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队员们也是有苦难言啊,这一点我也理解,但是这次全明星赛是我们回报球迷的宝贵机会,比赛第一,我想队员们会尽力而为的。”李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