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大范甘迪访谈:打出东部不简单 弟弟有姚我有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58 篮球先锋报

  驻迈阿密记者段冉20日报道 斯坦·范甘迪,名气没他弟弟大。弟弟杰夫·范甘迪在联盟当了6年主教练了,哥哥还是个二年级的“菜鸟”。

  但熟悉兄弟俩的人都会惊叹两人的性格差异如此之大:弟弟是个焦躁狂,眉头几乎永远紧锁;哥哥则是个温文尔雅的老好人,很健谈,也很爱谈。以一小事举例,当我们驻迈阿密与休斯敦的两位记者分别向兄弟俩提出想让他们谈谈对方的请求时,哥哥一个词:Sure !弟弟也一个词:No!——就差这么大。

  谈起最近的火箭似乎不太顺,大范一笑:“他们赛季前刚经历了大的人事变动,赛季初期会有一些动荡这是很正常的。但我相信凭借他们的实力,绝对可以走出困境。”

  “现在休斯敦很多人都倒戈开始起哄了,有些还在网上大喊要杰夫下台……”

  “是呀,这些我都听说了,”大范说他和弟弟经常通电话,“但是你想想,一个职业的教练怎么会受这些困扰?当初我刚接过帕特(莱利)的职位后,很多球迷因为怀念他所以只要我们一输球就喊让我滚蛋……我相信这些不会影响到杰夫的。”

  问他兄弟两人为何性格差异如此之大,大范摊手一笑:“真那么大吗?其实小时候我们差不多的。后来自从他开始脱发后脾气就没我好了……哈哈开玩笑的。杰夫是个好人这没的说,只是他没有我那么爱说话才可能让人误会他不太好接触吧?但他绝对是很好的人,我可以向你保证……”

  从交谈中看得出大范非常维护弟弟,生怕别人觉得弟弟哪里不好。“大家都说只要火箭输了,赛后都没人敢问他问题……?”“啊?”大范一听这个有些吃惊,“谁说的?怎么会呢?赢了输了都可以随便问呀,是不是记者说了什么讥讽的话故意气他?”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大范舒了一口气:“哎,那就对了。一般关于比赛的问题我们都被要求必须回答的,如果哪天赛后你看我走上新闻发布会然后对你们这些人说:‘今天我没什么可说的’,那第二天我就会接到联盟开来的罚单了,呵呵。”

  “你和杰夫在事业上也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都在帕特·莱利手下做过助教;都是当了多年助教才得到主教练的职位……”“而且现在都有一个超级中锋是吧?”大范接过话来,“他有姚,我有沙克。可能现在姚的统治力还不及沙克,但他比沙克年轻多了,潜力也大多了。”

  除此之外另一个相似之处就更惊人:中国一共两个球员在NBA打球,兄弟俩一人一个。“是呀,这可真算奇妙了。我们经常在电话里讲这个事,互相开玩笑。”大范说着就乐了起来,“有时我跟他说王能远投,他就跟我说姚是状元秀……总之很有意思。”“可同是中国来的球员,现在境遇可差了不少……”记者实话实说了。“是啊,你知道为什么吗?最主要的是因为王跟沙克一个队,这样就很难获得很多出场时间了。不过我跟你说,王是个好球员,他在训练中一直是全队所有人中最刻苦的。我相信他会等到机会的。”

  “可热火只与他签了一年,明年球队还会不会续签他呢?”本来记者拉他是要他谈弟弟小范甘迪,说着说着就拐弯了。“现在说这个就太早了,你不觉得早吗?再说这也不是我能决定的呀,这是帕特的事,呵呵。”

  Stan Van Gundy好人好教练

  驻迈阿密记者段冉17日报道 热火最近也许都忘了输球的感觉,不管主场客场,打到哪烧到哪。迈阿密的球迷就更贪婪了,每次主场比赛大家就当开大Party一样,反正总能赢。

  热火烧得如此旺盛,奥胖和韦德功不可没,达蒙·琼斯越投越准也是事实,但作为左右着热火“如何燃烧”的总指挥,大范甘迪似乎也应该赢得属于他的一份尊敬。

  大范的机会似乎是上天所赐,又似乎是事在人为。上世纪90年代末期,迈阿密热火自莫宁与哈达维相继退役以后开始大幅衰退,总经理兼主教练帕特·莱利自己带队又坚持了两年。眼看着这团火渐渐烧不起来,莱利在2003-04赛季还有六天就开始之际突然宣布辞去主教练一职,而将球队的第一助理教练斯坦·范甘迪扶正。面对一个半死不活的烂摊子和生平第一份“NBA主帅”的工作,范甘迪是笑还是愁呢?

  在一次训练结束后问他能不能做个专访,大范痛快得很:“就别叫什么专访了,随便聊聊吧。”

  篮球先锋报:先从去年说起吧,莱利宣布辞职前跟你沟通了吗?

  范甘迪:他跟我说了,问我能不能接受主教练这个职位。我也有点吃惊,因为之前没有任何征兆。辞职的两天前他还在带队训练呢。当时我说如果这是你的意思,我会接受,并且会尽我所能带好球队。

  当时球队有中生代的奥多姆、新生代的巴特勒,又新选来了德维恩·韦德。老将也有琼斯和格兰特,阵容上应该算比较完整了吧?

  怎么说呢,阵容上是否够好完全取决于你对球队的期望和要求。当时帕特作为球队总经理,没跟我提出任何具体的要求,比如打进季后赛这类的。所以如果对于一支以重建队伍、锻炼新人为目标的新人,我想我们的阵容够好了。

  只是没想到韦德会如此出色吧?

  呵呵,他的表现确实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细心的人都会发现,去年的三大新秀中,詹姆斯和安东尼在常规赛是表现最出色的。但到里季后赛中韦德就表现出“关键球员”的本色:他在各方面的表现突然就像上了一个层次一样,完全超过了安东尼。詹姆斯更不用说了,他没进季后赛。

  去年算是临危授命了吧?

  应该说是临危授命了,当时我确实不知道能把这支球队带成什么样。我知道帕特把主教练这个位置给我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所以更是怕自己带不出好成绩来。好在我在热火已经做了六年的助理教练,对球员和一切战术都很熟悉了。

  上赛季开始前,升为主教练后的你对球队哪些方面提出了最明确的要求?

  两个方面:防守和主场。我要求队员们加强防守意识和拼劲,因为几年前我们一直是联盟内防守最出色的几支球队之一。但随着球队的年轻化,我们的防守在这几年开始下滑。我要求所有上场打球的人,头脑中的第一个目标不是得分,而是破坏对方得分。第二方面就是主场,我跟他们说:“你们不能指望靠客场赢的那些球而打进季后赛。”我们必须尽全力守住每一个主场,因为迈阿密的球迷都很疯狂,所以我一再强调我们的主场优势应该比其它一些球队要大才对。上赛季末我们靠防守在主场打出了12连胜,再算上季后赛的主场六连胜,我想“防守”和“主场”两个方面我的小伙子们都达到了赛季开始前提出的要求。

  但是显然帕特·莱利对球队去年的成绩还是不满意,所以就有了这次大手术,你当时知道沙克要来时第一反应是什么呢?很兴奋?

  哈哈,恰恰相反!几乎我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打电话来祝贺我,祝贺我得到了全联盟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日子可不好过了。因为上个赛季虽然我们在季后赛第二轮被淘汰出局,但帕特对我带出的成绩还是相当满意的。今年可就不同了,沙克一来,所有人理所当然把我们当成了总冠军的竞争者之一,对我而言压力也比上季大了很多倍。

  但是就目前的成绩看,东部联盟第一,对东部球队几乎战无不胜。你做得很不错呀。

  很不错?我可不这么认为。前一阵一直在变换首发名单,这就有我的责任。我没能通过训练营和季前赛把最好的五名球员挑出来,导致了赛季开始后还在不停地调试阵容。而且我也觉得我们输了几场不该输的比赛,否则成绩会比现在更好。

  球队的目标随着沙克来了是怎么调整的?去年我记得是大家齐心合力打进季后赛吧?

  对,去年是这个,今年当然要变了。赛季开始前我们就明确目标了,就是要打入总决赛。换句话说就是要横扫东部所有球队。

  根本没把底特律和印第安那放在眼里吧?

  (笑)也不能这么说,我知道他们也是今年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这就是我们定下“打出东部”这个目标的原因。如果东部很容易地打出去,那我们的目标肯定就是“拿下总冠军”了,对吗?

  可是现在底特律的战绩很不好,印第安那又出了事,所有人都认为迈阿密热火成了最受益的球队了。

  不,不,可不能这么说。底特律去年在最后两轮(东部决赛和总决赛)都没有主场优势,他们还是拿下了总冠军。所以现在只能说他们有些慢热,但我不觉得这会影响到他们争夺总冠军的竞争力——去年有几个人想到他们能最终夺冠?而印第安那只有一个人(阿泰斯特)被全赛季禁赛,另外两人一月份就都回队了。我相信通过这么长时间对替补的锻炼,在杰梅因·奥尼尔和斯蒂芬·杰克逊归队后,他们的实力只会更强——何况阿泰斯特在季后赛也许也能回队。所以,两个竞争者都还在,热火没什么受益的地方。

  看来你对这两支球队都研究得很透。

  何止这两支?我对东部几乎所有球队都花了很大精力去研究,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嘛。现在克利夫兰和华盛顿的势头都很强,我们面临的挑战不小啊。

  热火已经九连胜了,势头不是更猛?

  呵呵,这波连胜确实很鼓舞士气。现在球员们也都憋着劲,想把纪录创造下去。我就先以圣诞节为界限吧,争取把连胜保持到过圣诞。

  你本人很喜欢迈阿密这座城市吗?

  当然了,非常喜欢,你不喜欢这里吗?迈阿密气候宜人,一年四季都不冷。我现在和家人在近郊租了一套房子,孩子们也都很喜欢这里。我一年中所有需要翻出厚衣服穿的时候,都是要去客场打比赛的时候,哈哈……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你的弟子韦德几乎肯定会参加。你有没有想过也去看看?

  你指去看奥运会还是去做教练?去看看有可能,但是教练可是由美国篮球协会选出来的。当然,如果一旦点到我的名,不管是主教练还是助理教练,我绝对服从。

  迈阿密热火现在在中国也成了不少球迷的“新宠”,对中国的球迷们说几句吧。

  好啊。希望中国的球迷继续支持迈阿密热火队,我们也会用更精彩的比赛回报大家!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