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巩晓彬比莫科更霸气 王治郅:他去NBA绝对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6:47 篮球先锋报

  徐济成(新华社高级记者):

  他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是1989年,孙邦教练选去的,身上那种感觉跟现在莫科有点像,但那股气儿比莫科盛。他烫了一个大波浪,跟脑袋上边搁半床被子似的,特点就是弹跳好,身体真好。

  1988年汉城奥运会回来以后有一个城运会,我去采访,听有个叫袁文忠的老记者说,咱们山东出了个皮蓬。巩晓彬当时是打遍城运会无敌手,踩着罚球线能扣篮,确实不得了。

  再早是1984或者1985年的时候,我去山东大学和山东省二队打比赛。路过足球场的时候,第一次见到巩晓彬。当时他还在踢足球,站在那儿,鹤立鸡群。我记得他带球过人,有两个人上来一左一右地铲他,他把左右手伸开,揪着那两个家伙的脖领子,那两个伸腿都够不着巩晓彬的球。那年他应该是十五六岁,他是17岁才改打篮球的,能打到后来那样儿,实在是天赋太高了。当时省二队的教练跟我说:“那就是巩晓彬,咱们省二队要有了他,可不得了了。但他就是不爱打篮球,非踢球。”

  巩晓彬1989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那一年他年方20,因为身材过高由足球改练篮球仅仅三年。1991年,他第一次随队征战亚洲锦标赛。1994年在广岛,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决赛中迎战韩国,当其他得分点纷纷哑火之后,巩晓彬一人从三分球到快攻无所不能,其中在他球员生涯后些年几乎见不到的单手战斧式劈扣令韩国人为之震惊。此前韩国队与中国队交锋,最忌惮是中国的“张张王王”——投手张勇军、策应大前锋张斌、前锋王非和王立彬。当时媒体评论说,这四人打败韩国都是在技术层面,巩晓彬是从气势上杀败韩国的第一人。

  同一年,在多伦多世界锦标赛上,巩晓彬是中国男篮首发五虎之一,见证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次杀进世界八强。那一年巩晓彬24岁,在CBA赛场上杀遍天下无敌手,不但入选过中国篮球明星队,同时也是亚洲篮球明星队的球员。

  王治郅(前国家队球员):

  我是1995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在那之前,我早就知道巩晓彬了,打全国联赛的时候他已经不得了了。进了国家队,每天和他一起练。我那时候小,特兴奋,每天训练都特玩命,但他不怎么使劲儿,就是练练就完了。我还问过他怎么不好好练啊,他说:“没挑战了,练什么?”我想想,他真的是没挑战了。那时候NBA在国内也不是特别流行,也没有人想过,一个人在中国没挑战了还可以去美国打NBA。现在如果照他的天赋去NBA肯定有机会。

  巩晓彬平生一共6次夺取亚洲冠军,包括1991年亚锦赛、1994年亚运会、1995年亚锦赛、1998年亚运会、1999年亚锦赛和2001年亚锦赛。但令他最难忘记的是1997年,中国队在沙特利亚德亚锦赛半决赛上败在韩国队手中,不但失去1998年世锦赛资格,同时亚洲十连冠嘎然而止。在比赛最后关头,胡卫东运球砸在巩晓彬的脚面上弹出界外,中国队失去了追平的机会。

  1995年,CBA联赛创立,巩晓彬与黄金一代的那一班队员立刻成为联赛的标志性明星。1997至1998赛季,山东男篮打入半决赛,巩晓彬拿下常规赛得分王,同时成为联赛MVP。他被称为中国最好的大前锋,最重要的是不光是内战内行,外战同样出色。他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八成员,但在2000年的悉尼,他并不在老帅蒋兴权的名单上。

  据说山东老帅叶鹏曾经向老蒋讲情,只要巩晓彬打个电话道歉,仍然能去悉尼。但大彬始终没打过。

  于嘉(中央电视台评论员):

  我对大彬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2002年的CBA半决赛。当时大郅已经走了,整个赛季的主体还是上海对八一,但是两个主打的对手是姚明和刘玉栋。大栋在那年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有四五场球都拿了50多分,还有差不多20场都拿了40多分,战神的称号就是那时候被叫出来的。半决赛是八一和山东,没有多少人认为山东会是八一的对手,但是第一场在济南的半决赛上半场有些出人意料,那是大彬在全赛季里打得最努力的一个上半场。

  面对大栋,大彬在上半场一个人拿了26分,大栋只拿了7分。山东领先5分进入下半场。接着下半场没打两分钟,大彬说自己的胳膊肘伤了,不再打了。大栋后来在第四节发威,连续拿分,八一在客场取胜。后来两场球,大彬都没打,八一轻松进了决赛。

  2001至2002赛季,巩晓彬率领山东男篮迄今最后一次打进CBA半决赛,0比3被八一淘汰。CBA7个赛季,他从没打过总决赛。在2002至2003赛季之后,34岁的巩晓彬脱下战袍,正式从老帅叶鹏手中接过主教练教鞭,2004至2005赛季已经是他作为主教练执掌的第二个赛季。10年以来,山东篮球在巩晓彬时代从未沦落过,除非你不用巩晓彬,就像2000至2001赛季的立陶宛教练利玛斯一样。

  山东好汉

  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七十二先贤,七十二泉。山水有多远,山东人物有几分。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孙子曰:“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李清照曰:“此情无即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辛弃疾曰:“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庄子说:“北冥有鱼,其名曰鲲。”墨子说:“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李逵说:“杀了你个直娘贼。”巩晓彬说:“利玛斯跟我的想法不太一样,所以他就走了。”

  大彬让利玛斯变成“立马死”,容易得像喝了一口孔府宴。利玛斯同志以一立陶宛人国际篮球援助主义的精神,尾随搞足球的南斯拉夫人桑特拉奇进驻济南。他在那儿见到了中国最古老最典型的城市布局和更古老更典型的江湖豪气。走的时候,他坐的是绿皮儿的火车。

  山东人总是被认为很简单,就像当年大彬处理利玛斯一样简单。但事实上,山东人很复杂,至少远比他们看上去复杂。玩足球的董罡透着忠厚,愣把一宿茂臻弄得一边哭一边退役;宋江的外号叫黑三儿,但他为了让一百单八将受招安,连李师师的床底下都趴过。站在济南城上上下下地望,泰山在南,泰山出侠客;崂山在东,崂山出道人;先贤好汉,才子佳人。山东人玩什么都能玩得好,比谁都心机缜密悠远。虽然他们的标志性佳肴就是用一张大薄饼,卷上一根錾青碧绿的大葱。孔子早就点破了饼和葱的深沉,他说:“治大国如烹小鲜。”

  巩晓彬聪明,因为聪明,所以进退自然。他想谈恋爱,国家队都可以不玩;他不给老蒋道歉,奥运会都可以不去;他想让人看看谁是中国最好的大前锋,一个上半场可以在刘玉栋身上杀出26分;他跟阿的江是哥们儿,下半场歇了,放八一3比0进决赛;他当队员的时候是逍遥王,让人觉得不逍遥就不是巩晓彬;他当教练之后又很收敛,让人觉得他就该这么收敛。

  于是他在山东篮球享国二十年,今年35,往后一算,至少再享国二十年。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山东好汉无数,但没人能像大彬这么平安。武松单臂擒方腊,李逵服毒蓼儿洼,鲁智深坐化护国寺,大彬有他们的名,他们没大彬的命。

  纵横江湖,谁能碰他?

  叶鹏:他有头脑

  记者朱俊泰安报道 顶着山东“篮球皇帝”美名的巩晓彬,如今摇身一变,已经成了山东男篮的主帅。面对着姚明和刘玉栋,“逍遥王”获得CBA10年英雄钻戒的胜算有几成呢?

  “我觉得他不仅有足够的资格,而且有着很大的当选希望!”恩师叶鹏给出的答复掷地有声。

  十几年来,巩晓彬和叶鹏之间师徒情一直广为津津乐道,无论是打球还是执教,大彬都是叶帅的嫡传弟子。所以在圈内,最有资格评价大彬非叶鹏莫属。“其实在大彬才17岁时我们就一起在赛场上拼杀了,当时我是济南市市队的教练,他跟着我去打了省运会,”叶鹏说起巩晓彬的成长历程如数家珍,“当时他是队里最小的球员,却是队中最老练的,更令我意外的是,这小子有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打谁都不怕。刚来队那会儿,老队员都没把他当回事儿,结果在一对一的时候个个败下阵来。当时我就说,这孩子将来一定是中国篮球的奇才。”

  叶鹏自1996年起由助理教练转为主教练,第二年巩晓彬就获得了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两人合作打出了山东男篮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赛季,叶鹏也由衷地感慨大彬的作用无可替代:“CBA至今,大彬从来没有缺席过一个赛季。山东队的成绩与他密不可分,他的功劳首屈一指,是我们队中的核心和精神领袖。”

  而巩晓彬的出色表现不仅仅是在联赛中,更延续到了国家队。巩晓彬在亚运会决赛对阵韩国时打破眼角,但荣誉感极强的他坚持上场,并在最后几分钟发挥了其打球聪明、善于动脑的优势,帮助中国男篮夺得金牌。叶鹏说:“那场比赛正是大彬在最后时刻所表现出来的霸气吓退了南韩队,以至于之后的那几年,韩国人提起巩晓彬就害怕。他被称为‘亚洲最好的二中锋’也非浪得虚名。十几年来,大彬的成就不仅是带领山东男篮取得了历史性的名次,对于国家队贡献更是巨大。”“大彬角色变化很快,球员退下来马上就做起了主教练,但是他自己心态调整得很好,转型很快。别看前几轮成绩不好,但是一旦这几个小的被练出来了,大彬将带领山东男篮走上另一个新高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