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南钢要用意志扛过魔鬼赛程 胡卫东圆梦就在今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3: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其他俱乐部都在想着如何能将南钢同曦队拉下马的时候,南钢再次将卫冕冠军斩落,如今16连胜的战绩让人想到了当年的八一。尽管胡卫东表示输一场未必是件坏事,但当他在比赛中拼着34岁的身躯奋不顾身地和小将王仕鹏争球而摔倒在地的时候,任何人都可以明白,南钢现在只有一条路:不断地取胜。繁华似锦的16连胜不能白白浪费,胡卫东和他的兄弟们离总冠军戒指越来越近,甚至触手可及。但现实总很残酷,快要来临的四个客场将是南钢的一道坎。老胡对他的兄弟们说:最重要的是意志别缺失!

  输球很快就到来?

  再次取胜广东宏远之后,尽管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众人都为球队的16连胜喜形于色,可老胡的风格没有丝毫变化,先把困难想在前头,“现在对手对我们的分析比较透,而且下面几个客场都不太好打”。尽管听上去非常谦逊,但这也是现实情况,老胡对16连胜下掩盖的东西分析得非常透彻。打完南区球队之后,在和记者聊天时,老胡曾表示,南钢连胜之后已经成了出头鸟,众矢之的下的南钢任何打法都会被分析得非常透彻。此言在最近几场比赛中得到应验。

  在本赛季开始之时,南钢和对手的比赛几乎在前两节都能结束战斗,可是自从遇到了蒋兴权带领的辽宁队之后,这样的情况却越来越少,驰骋江湖多年的老蒋不愧是篮坛“枭雄”,用顽强的防守让南钢吃了不少苦头,后来的陕西、上海、北京以及广东等队都用此对策,逼得南钢每场比赛都险象环生。从区域联防到人盯人,从“釜底抽薪”般截断南钢的进攻组织到两人包夹遏制主要攻击点,然后再到调起队员的积极性死拼南钢,胡卫东和他的兄弟们逐渐迈向了雷区。然而,在多个攻击点的火力的掩护下,南钢总能化险为夷。在比赛逐渐进入白热化的情况下,疲劳和客场作战的困难将成为南钢最大的敌人。

  结束了和辽宁队的比赛之后,南钢队员的疲态已经显现无疑,单论前日和广东一战,更可以证明此点。在前日和广东比赛之前,人们都会认为南钢在和广东对决时总会不由自主地兴奋。然而事实恰恰相反,从一开始在精神士气上,南钢就被广东队所压制,疲劳的连锁反应明显表现出来。

  另外,从目前赛程来看,今日南钢将主场迎战福建,正常情况下,孱弱的对手不应该成为南钢的羁绊。但从周日开始,疲惫的南钢队将面对的是四个客场,可以说浙江、八一、吉林和辽宁的主场都够魔鬼。南钢某教练私下对记者表示,在这4场比赛中,谁也不敢确保都能取胜,这也是胡卫东不敢大意的原因所在。但老胡内心非常要强,取胜还是他心中的目标,因此在和广东队比赛之后,他就要求队员注意休息,但“在密集赛程之下,任何球队都会疲劳,因此取胜之道除了战术正确之外,意志力成了最关键部分”。

  本赛季老胡定圆梦

  两夺CBA最有价值球员、多次获得“三分王”和“得分王”的称号,伴随着南钢队的起落,经历了10年CBA,“中国乔丹”胡卫东尽管获得众多荣誉,但目前在他的心中仍有一个缺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卫东对此毫不隐瞒:就缺少一个全国冠军了。或许这也是胡卫东之所以至今拼着34岁的身体在场上拼搏的原因了。而如今这个梦正在向他靠近。

  根据南钢本赛季的战绩,尽管由于各种原因,南钢队的连胜多次历经艰险,可其攻击力并没有过多地减弱。截至第17轮,南钢平均每场拿到108分,位居CBA之首,比第二名的云南红河队多出17分。另外,有了唐正东和西蒙组成的双塔内线,南钢在篮板球的数字上更是其他队无法望其项背:平均每场拿到44.76个,而其助攻和抢断也是排列第一:平均每场有17.53次助攻和16次抢断。如此的进攻和防守效率,说明南钢取得16连胜并非没有道理。

  按照目前战绩继续下去,根据本赛季赛程,南钢有可能输球的比赛只剩下和广东的两个客场,以及客场对阵八一、吉林、辽宁共5场比赛,而这5场比赛中,南钢还存在一定的获胜希望。但对一直与南钢竞争的广东队来说,他们的后面旅途恐怕不比南钢轻松多少,两次败在南钢主场之后,广东队的心理底线变成了两个主场取胜南钢,可就算是其主场两胜江苏,但其和八一、吉林、辽宁、新疆、陕西等客场的比赛能否全身而退,还只能是个问号。按照CBA的规则,南区冠军要和南区第四名进行决斗,然后才能和第二、三名的胜者争夺南区冠军头把交椅。因此,要夺南区冠军,南钢必须在常规赛中占据第一,如此很有可能和现南区第四的云南队相遇,这样在拥有多一个主场情况下,5战3胜制下,南钢获得分区冠军看来是势在必得。而在北区中,辽宁队几乎所向披靡,夺得该区冠军在常理之中。接下来八强比赛中,如不出意外,南钢和广东、辽宁将肯定占据四强中的三席,根据规则广东队将和辽宁碰撞,不论其谁胜出,两队在和南钢比赛时将会缺少一个主场,因此老胡本赛季圆梦的机会很大。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