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战神否定“战神法则” 刘玉栋:我快扛不住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1:44 沈阳今报

  □记者 刘海鹏

  今报辽阳电 “每次下蹲的时候,都疼得钻心,别人无法想像那种痛苦,我感觉自己与伤病抗争的意志正在逐渐消退,也许……”八一队与辽宁队比赛前夜,刘玉栋轻抚右膝,以一种非常平缓的语气述说着他的伤病。那一刻,刘玉栋不再是精神与力量捏合成的“CBA战神”,他将自己还原成了“常人”。

  伤病消磨战神斗志

  看完辽宁队的比赛录像,刘玉栋拖着右腿一瘸一拐地回自己的房间,很难想像,球场上威风八面的“战神”,在生活中给人留下的竟然是步履蹒跚的背影。“刘玉栋,能不能采访你一下?”听到背后的一声轻呼,刘玉栋停下脚步缓慢地转过身来。顺着记者的目光,刘玉栋下意识地看了看自己的右膝,而后是一个无奈的微笑:“老毛病,已经治不好了。”

  刘玉栋的双膝都有伤,右膝尤其严重。2003年5月,刘玉栋做了手术,医生从他的膝关节囊中取出了10块碎骨片,本来医院已经向他下达了“退役通牒”,但对篮球的执着却让他无法舍弃CBA的赛场。“球员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后,肯定不想轻易放弃。如果是因为伤病离开,那就太可惜了。”本赛季,刘玉栋以惊人的毅力重新回到了赛场上,而他的总得分到目前为止仅次于云南队的外援李·本森。然而,风光无限的背后隐藏着的却是不为人知的苦痛,联赛只进行了16轮,刘玉栋的膝伤反而比手术前更严重了。八一队的队员说,如果宾馆没有电梯,刘玉栋只能手抓扶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挪,他的右腿几乎已经不能弯曲。刘玉栋对此倒是很坦然,“只要打比赛,我的伤就会越来越严重,我早就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了。”

  刘玉栋其实也想适时地休息一下,但八一队的现状却让他无从选择,在前16轮的比赛中,他的出场时间达到了7小时43分钟,“队里年轻队员比较多,他们现在还无法完全担负起所有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多付出一些,帮助年轻队员成长起来。”而过度“消耗”的结果是,刘玉栋已经感到自己在比赛中越发力不从心了,“我的年龄按理说不算大,再打三四年不是没有可能。但我现在一身的伤,有技术没有身体,比赛的时候更多只能是原地移动,有些动作根本不敢做,速度和力量都有些跟不上了。今年的赛事又这么密集,打到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有些接近极限了。”

  “那你是否已经有了退役的想法?”这样的问题让刘玉栋的脸上露出了少有的茫然,他眼望窗外昏黄的路灯略微停顿了一下:“蹲都蹲不下去,这是很多人无法想像的痛苦。被伤病纠缠了这么多年,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比赛欲望和斗志都减退了很多,那种跟伤病抗争的意志越来越薄弱了,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还能坚持多长时间。唉……尽力而为吧。”

  战神解说25分现象

  刘玉栋是八一队的精神支柱,但他的复出并没有让八一队在前面的比赛中表现出强劲的势头,而关于“刘玉栋得分超过25分八一队就要输球”的说法却在CBA流行起来。

  在前10场比赛中,刘玉栋有5场比赛得分超过了25分,但八一队却输掉了其中的4场比赛。而在刘玉栋得分少于25分的5场比赛中,八一队却赢了4场。于是,CBA出现了奇怪的“25分现象”,很多球队也把这当成了制伏八一队的“法宝”。在与八一队比赛之前,辽宁队队员就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如果刘玉栋这个点发挥的比较多,八一队十有八九要输球。所以让刘玉栋多得一些分,并不一定就是坏事。”

  刘玉栋对“25分现象”也有所耳闻,他对此显得颇为无奈,“不是我自己想贪分,什么球都自己投,而是关键时候没人敢出手,这个时候我不投能行吗?”说到这里,刘玉栋的语气多少显得有些激动,“很多人都觉得,刘玉栋一发威了,八一队就要输球了。但实际情况是,八一队现在这些年轻的队员在比赛里还不能完全放开,他们的技术和意识跟老队员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赛里我也传了不少好球,可拿球以后这些年轻队员有的时候把握不好得分的机会,最后球又传回到我手上。进攻只有24秒钟的时间,谁都不投的话比赛还怎么打?所以当有困难解决不了的时候,我只能上,如果我再不得分情况可能要比现在还糟糕。而一个球队如果只有一个点发挥,其它点都没有太多表现的话,输球也就很正常了。”

  不过,刘玉栋对八一队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他强调说:“一支年轻球队想成长起来必然要付出代价,八一队也不能例外。但是八一队有着优良的传统,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八一队都会保持顽强的作风。这么多年,八一队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眼前的这点困难一定能够闯过去。”

  战神否定“战神法则”

  NBA有“乔丹法则”,CBA是否也有“战神法则”?八一队客场与吉林队比赛之后,关于刘玉栋在比赛中经常受到裁判“照顾”的说法不胫而走,有人也将此定性为“战神法则”。

  “裁判凭什么照顾我?”听到“战神法则”的说法后,刘玉栋以一种疑惑的表情看着记者,之后他开始不住地摇头,“裁判对我没什么特别的,他们既不是我亲戚,我也没给他们任何好处,有哪个裁判会为了帮刘玉栋而毁了自己?我觉得还是因为我受到的关注程度太高了,所以一些很正常的事情出现在我身上反而变得不正常了。其实裁判都是在正常执法,如果谁有不合理的动作,裁判肯定是要吹的,包括对我也是一样。在比赛里,对方一般对我的盯防都比较紧,有的时候经常是对我采用包夹战术,这种情况下双方的身体接触自然要多一些,出现在我身上的犯规肯定也要比别人多。所以说,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战神法则’,大家都是很公平地在场上进行较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