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男篮北区第一揭密 蒋兴权:承认保守 关键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08 体坛周报

  作者: 陈艳艳

  记者陈艳艳辽阳报道 整整两个半小时的训练课,64岁的蒋兴权自始至终都站着,他甚至还亲自带队进行准备活动。一节训练课下来,蒋兴权已经满头大汗。

  队员们说,他们从心底敬佩和感激蒋指导。他的以身作则,让一支连续3年处于保级 边缘的辽宁队,一跃成为北区第一名,蒋兴权从当初首次把中国男篮带入世界前八和六次称雄亚洲、到先后执教辽宁、天津、新疆等地方队的成功,而今重返家乡后,这一次他的最大心愿,就是为辽篮的明天筑牢基础。

  TITAN:有没有想到辽宁队可以打到现在这样的水平?

  蒋兴权:根本没有想到辽宁队可以打出现在这样的成绩,很出乎我的预料。

  >>从一支掉级的球队,到现在取得北区第一名的成绩,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哪里?<<从两方面来讲,首先是辽宁队顺利地完成了新老交替,老队员包括接军、郭士强上场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田雨、岳鹏飞也都起来了,另外刘欣然和杨鸣这些小孩儿状态都非常好,辽宁队现在可以用的人多了。另外一点还是抓管理,辽宁队在过去几年里管理出现了松懈,不过从这个赛季来看,辽宁队的作风还是非常好的。

  >>作风好主要体现在哪里?<<大家心气儿足,都很团结,而且赢球让他们变得很有信心,对于运动员来说,建立这样的自信是很困难的。另外对于我要求的不论是训练还是日常生活,他们都可以自觉做到。

  >>很多人认为辽宁队在这个赛季突然崛起的原因,还是在于您一贯的“三从一大”?<<“三从一大”是训练的根本,任何体育项目都离不开一个运动规律,只有在保证了大运动量训练的情况下,才可能提其它的,否则你连体力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技术?谈什么战术?都是空谈。我带队几十年,不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我认为“三从一大”是不能丢弃的训练根本。

  >>您是把当初带新疆的那套管理模式又带到辽宁来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是这样带队的,很多人说我战术保守、陈旧,这些我都承认,但是保守也好,赶不上形势也好,关键就是结果赢球了,这才是最重要的,别人说我成绩打得好,我也承认。

  >>辽宁队上个赛季还苦于没有人上场打球,这个赛季人员很充足!<<这个赛季的赛程安排得很密集,如果不多人打球,队员们的体力肯定吃不消,另外,队员们的表现都不错,打得好自然都安排上场。

  >>辽宁队这个赛季新老交替完成得不错。<<辽宁队现在的人员构成比较合理,老队员有接军和郭士强,中生代有岳鹏飞、边强、刘相韬这些人,年轻的有杨鸣等小将,可以说新老交替得还不错。

  >>那您计划带辽宁队到什么时候呢?<<这个取决于我的身体情况,现在还行,干到什么时候也不确定。

  >>您会带辽宁队打十运会吧?<<会,但是辽宁队现在在队的队员很多都超龄了,而且辽宁和江苏、吉林分到一个组,形势不太好。

  >>辽宁队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可以成为常规赛北区第一。<<其实我一直在跟俱乐部和队员说,不要去考虑成绩,今年取消了升降级,我们更应该把成绩打上去,而且现在比赛只进行到第18轮,后面还有20轮,路还长着呢,现在下定论还太早。

  >>那您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多培养年轻队员,辽宁篮球底子厚,篮球人才也多,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出现了人才断档,所以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培养新人。

  >>您在带辽宁队之前,在国家队做技术顾问,那您有没有将外教先进的战术带到辽宁队来?<<防守的东西多一些,防守的方式比以前多了,进攻方面有两套配合也用到了。

  >>大家都说您在比赛当中战术运用得少?<<是的,我在一场比赛里面最多也只用6-7套战术,主要还是看队员能否接受,战术多了未必好,这个东西因人而异。

  >>辽宁队现在的技术风格是什么?<<辽宁队今年的内线比较弱,主要靠外援,所以外线打得比较多,但是和有些队相比,我们的外线又不是最好的,在内外线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唯有全力追求速度,以快为主,这是辽宁队主要强调的。

  >>每次比赛结束以后,您都要总结,而这样的总结,您一直持续么?<<是的,我坚持了十几年了,总结已有十几本,都是每场比赛的赛后分析,对的、错的地方我都把他写下了,这也是一种积累,对我现在很多的比赛都很有帮助,可以拿出来参考一下。我现在也要求队员们每天记训练日记,就是为了将来他们当教练的时候或者再遇到类似的比赛时,可以用得着。

  >>以前带别的队,看到辽宁的困境怎么想?<<以前一手把辽宁队带起来,这几年看着辽宁队一直在走下坡路,心里也比较着急。辽宁是我的家,在外面呆久了生活也不习惯,还是感觉回家好。还想着给辽宁做点贡献,辽宁队不应该是上赛季的水平。

  >>听说当初辽宁队董事长韩召善是三顾茅庐才把您请来的?<<是的,他是在去年底我还在新疆队执教的时候,就跟我提起,希望我回到辽宁队,但是当时我和新疆队还存在合同的问题所以拒绝了,后来新疆队在今年初签下新的教练之后,他又来和我谈,最后一次就是我从国家队回来之后了,我考虑后决定再次回到辽宁。

  >>您选择球队执教有什么标准吗?因为您在接手辽宁队的时候,辽宁队是一支掉级的球队。<<我的标准就是我要去的球队本来没有教练,另外那支球队原来的教练不能是我的学生,我不会去和我的学生争。我选择辽宁队的时候,当然也考虑过成绩的问题,但是肯定的一点是,我可以把辽宁队带得比原来的成绩好。

  >>现在还关心新疆队吗?<<很少了,主要还是考虑自己球队的问题,新疆队这个赛季不应该打成现在这个样子,科尔曼上个赛季来了之后,新疆队就很少输球,这个赛季比上个赛季的状态还要好,但是没有使用好。

  >>如果有机会,还会回新疆执教吗?毕竟新疆队也是您一手带起来的。<<肯定不会了,我在新疆生活很不习惯,主要是饮食,而且年龄大了,不愿意跑得太远。现在好了,家就在沈阳,虽然平时比赛忙很少回家,但是回到辽宁,就有回家的感觉。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