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如何打破江苏南钢不败金身? 客场弱点将成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6:10 青年体育

  昨天下午客场击败北京首钢后,江苏南钢同曦队以十五连胜积30分的不败金身稳坐南区头名。江苏队连胜势头什么时候能止住,这成为了CBA联赛的热门话题。

  离间损招

  胡卫东宝刀不老、胡雪峰复活、张成杀手本色依旧、唐正东日趋成熟、易立等小将 展露头角,是江苏队创造如此奇迹的原因。而队伍保持不败的法宝是凝聚力增强、作风改变。

  胡卫东出任教练后,球队的作风建设丝毫不松手,并在队中建立了类似于企业“职代会”的“队委会”。“队委会”由队员代表张成、胡雪峰、唐正东、汤伦组成,队中的各种规章制度由“队委会”根据队员的意见制定而成。这样一来,上到教练班子、下到每一名球员,都必须严格遵守“队委会”制定的每一个规定。如今,训练场上和比赛场上少了埋怨、多了鼓励,有了问题总可以及时解决,而队伍的技战术也能在比赛中得以充分发挥。胡卫东说:“‘队委会’的确起到了联结教练和队员关系的桥梁作用。现在,老队员在队中能起到表率作用,小队员虚心向老队员学习,球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团结。”

  以往深夜不归的现象没有了,加班加练的现象却更多了。“上场一分钟就要拼一分钟”,这已经成为江苏队球员的共识,就连辽宁老帅蒋兴权也感叹:“南钢队的精神面貌比以前要好得多。”针对这一点,有一损招可用,那就是使用离间计。挑拨队员特别是主力队员与主教练胡卫东的关系,使队伍人心涣散,回到前几个赛季那种散漫的氛围中。不过,胡卫东在队伍的威信在多年前就已经形成,要破坏他的权威,难度较大。因此,这种效果难保证而又为他人不齿的下三烂损招不用也罢。

  魔鬼客场

  “主场龙、客场虫”,是南钢队的专用绰号。新赛季,他们笑傲北京、云南、八一、新疆、陕西等强队的客场。“客场虫”的形象有所改变。但要想打破江苏队的不败金身,也只能在其客场动手。

  除江苏外,前十六轮比赛过后,主场保持不败,真正能称得上有“魔鬼主场”的只有辽宁一支队伍。按照赛程,江苏队将于2005年1月2日作客辽阳。辽宁队在低迷了几个赛季后,今年在蒋老帅的回归下取得了12胜3负的骄人战绩,积27分列北区榜首。前几个赛季辽宁队的主场经常被践踏,新赛季主场没有丢过一场球。他们甚至在卫冕冠军广东队的主场获得了胜利,虽然江苏队在主场曾以112比87大胜辽宁队,但到了辽阳“魔鬼主场”,他们仍要保全不败金身,难度不小。

  长春、东莞两个主场,虽然在最近两轮比赛中都“沦陷”,但“魔鬼”的威力仍在,江苏队最近几个赛季还从未这两个场地取得胜利。前两个赛季,除了当年的冠军八一队、广东队在吉林队的主场偶尔撒过野以外,其他队休想在长春体育馆赢球。本赛季前十五轮,吉林队的主场曾接受了新疆、辽宁、北京等强队的挑战,但都是让客队败兴而归。江苏队将在12月31日作客长春,如果吉林队罗德伤愈复出,将会给江苏队制造很大的麻烦。广东宏远的主场虽然17日被蒋兴权率领的辽宁队攻克了,但江苏队明年1月9日作客东莞,想取胜,是不会那么容易的。平平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