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家院里出个篮球明星--超级后卫胡雪峰运动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2: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一首歌曲道出了胡雪峰———被认为是中国第一控卫的江苏南钢同曦队员篮球生涯的坎坎坷坷;“这点痛算什么!”一句歌词描绘出胡雪峰对待再大苦难的心态;“阳光总在风雨后!”当再次连续登上CBA助攻王和抢断王的位置之后,胡雪峰终于体会到了这段话后面隐藏着什么。

  从惊诧篮坛到受伤沉寂,从被国家队淘汰到本赛季叱咤篮坛,然后再到被人污蔑为 数据造假,胡雪峰总是默默的以一种超强的毅力承受并挑战着各种各样的磨难。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坚强如顽石向外人证明着自己,摩羯座的他一直在沉默着,也在行动着。昨日,和记者聊天时,胡雪峰又用了他喜欢说的一句话:谁笑到最后谁才是赢家。

  农家院里出个篮球明星

  时间追溯到1981年的那个冬天,在常熟市农村一个普通家庭里,平静的迎来了一个小小的生命。外面风雪交加,寒冷中的一声哭泣让全家徜徉在喜悦之中。窗外白雪皑皑让孩子的父亲灵机一动:“就叫胡雪峰!”现在谈起来,胡雪峰的父亲哈哈一笑:“后面的‘峰’字就是希望他以后能不断攀登高峰。”可是父亲也没有想到,如今这个名字竟然在国内篮坛如此响亮。

  随着时间推移,胡雪峰的个头竟比同龄人高出一截。小学四年级时,胡雪峰是全班最高的。由于有着良好的身体条件,胡雪峰在体育方面在全校也是一枝独秀。在一次不经意间,胡雪峰爱上了篮球,“都是高低不平的场地,篮球架也是用木头做的。”胡雪峰回忆起往昔学习打篮球时的场景,依然非常兴奋,那是他一生都无法忘却的经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胡雪峰展露出在篮球方面的才气。这一年他才9岁。

  不过,胡雪峰的父亲在开始的时候像其他农村父辈一样,希望胡雪峰在学习上有所进步。由于农村小学的教学条件非常差,在1年后,胡雪峰转学到了常熟市唐市镇中心小学。在这里,胡雪峰的篮球资质引起了老师的注意。从此,在这个小学的篮球场上,每天都会看到胡雪峰的身影。“开始的时候,我给那些高年级的同学当球童,人家球来了,我赶紧去拾。哈哈……”给外人很沉默印象的胡雪峰在和记者说话时,不时会笑出声来。“开始时,我就打打野球,也就是现在常说的街头篮球。”

  “你这么打篮球,那时侯的学习成绩怎么样?”

  “打篮球前,学习成绩很不好,课程大都是刚及格,呵呵。没想到打篮球后,学习成绩竟然好起来了!”

  “这个时候每门课有八九十分吧?”记者插话。

  “不,不,都是九十多分!”胡雪峰赶紧纠正。

  “为什么?”

  “可能打了篮球,脑子就一下子通了。呵呵。”胡雪峰又笑了。

  尽管如此,可胡雪峰的老师却推荐他直接走篮球之路。看到孩子在这方面有天赋,尽管自己的亲戚没有一个是从事有关篮球职业的,但希望孩子摆脱农村生活的胡父果断决定了胡雪峰的一生。从此,胡雪峰开始了专业篮球生涯,进入常熟业余体校。在四年一次江苏省青少年篮球比赛中,胡雪峰积极的跑动和拼抢意识吸引了南京体院的张汉青教练。很快,这个苏州青少年队的主要得分手进入了南京体育学院。1995年,胡雪峰进入了体工队,接受正规的篮球训练。

  “悲情人物”的悲情历程

  南钢同曦主教练胡卫东说,胡雪峰拿到这么多“王”很正常,“他有这个实力”。执行教练徐强叹息,小胡就是受伤太多了。不错,正是小胡的受伤使得他的篮球生涯变得磕磕绊绊,被称为“悲情人物”。

  1995年,刚到南京体院不久,受到赏识的胡雪峰被提名调到二队,但是不幸的是,在一次训练中,胡雪峰的膝盖和手不慎骨折。“那次是受伤最重的一次。”现在谈到那次受伤,胡雪峰依然心有余悸。2000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胡雪峰非常看重这个机会,玩命的训练为他的受伤埋下伏笔,当年在日本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由于起跳太猛,小胡再次受伤,这次是髌骨。可胡雪峰并没有因此而倒下,2002至2003赛季第一场比赛中,客场作战的南钢队对阵山东,在一次争抢之中,胡雪峰被巩晓彬撞伤,而这一次更是让胡雪峰躺了整整一个赛季。“其实也不能怪巩晓彬。”谈到今天的对手,胡雪峰为巩晓彬讲话,“当时西蒙和他在空中相撞,倒地时他没有注意到,就伤了我的脚。”可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打球的老实人还在受“伤”。03至04赛季,胡雪峰终于再次站了起来,并于今年再次入选国家队。但这个比较喜欢沉默的胡雪峰却被哈里斯“抛弃”,而留在国青队的胡雪峰却在一次喝酒之后被开除出去。但从不认输的胡雪峰并没有因此消沉,反而更加努力训练。本赛季,胡雪峰再次爆发,“拼命三郎”重现江湖。前几轮比赛中,抢断王和助攻王被胡雪峰牢牢“霸占”。

  日前,上海一家体育日报不负责任地报道称,“‘超级后卫’人工制造”,说胡雪峰的统计数字是南京赛区的统计人员做假而来的。尽管这篇不实报道毁坏了胡雪峰的名誉,可他并没有过多计较,“这种报道很无聊,我打好自己的球就行了。当然这也是不信任中国篮协。”尽管有球迷直言,该媒体的报道是为上海东方队的刘炜说话,可胡雪峰却说,“别把刘炜牵涉进去,这对刘炜影响也不好,他也是无辜的。”

  在目前CBA中,胡雪峰和刘玉栋是两个受伤最多的人。在经历磨难之后,小胡坚信自己会有辉煌的未来,南京体院篮球系主任刘斌的话也一直在激励着他:“上天给了你磨难,但你只要挺过来,就会与常人不一样。”胡雪峰正在路上……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