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建惨败成便饭不再豪情万丈 龚松林乐观盼复出学希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刘伟报道 12月15日,福建队55比70输给浙江万马。55分,在CBA来说这是一个刺眼的数字。但对于福建来说,这已并不是第一次惨败。CBA13轮之后,福建以4胜9负位列南区倒数第三。面对球队上下的诸多问题,升班马早已没有了揭幕战时的豪情万丈。球队主力朱世龙一声轻叹:“要是龚松林在就好了。”

  伤病,不堪回首

  “真快啊,一转眼就1年零五个月了。”回想起去年夏天发生的一切,梦想,幻灭——百般滋味瞬间涌上他的心头。

  2003年7月25日,温州体育中心。备战亚锦赛的中国男篮与美国明星队进行系列热身赛的第二场比赛,加时赛最后11秒,美国队跳投将比分追至87平。皮球带着风声飞向篮筐,球进钟响!首度入选国家队就在比赛中扮演关键先生,22岁的龚松林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

  打电话给龚松林的时候,他正在国家队队医那里进行理疗。“受了点小伤,杜大夫说没什么事,你接着看我的表演吧。”他在防守美国队7号利文斯顿时左膝撞伤,但这显然没有影响到他的好心情。

  六场热身赛过后,表现出色的龚松林带着众人的赞扬与祝福,回到了母队福建浔兴男篮,他要完成自己的另一个梦想,帮助福建男篮冲上甲A。在福建男篮对阵天津队的第二场比赛中龚松林左膝盖再次被顶伤,但他在下半场关键时刻带伤上阵,为福建队锁定胜局。顺利冲上甲A的喜悦,让龚松林将膝盖的伤势抛在脑后,“现在就剩下亚锦赛了,我要争取拿一个亚洲冠军回来。”9月16日,在国家队的分组对抗中,龚松林的伤势再次复发。

  9月19日晚上,在队医的建议下,国家队教练组找已经停止训练三天的龚松林谈话,并把换人的决定告诉了他。那个晚上,他一夜无眠。告别的那天,他再一次让队友们见识了他的平静从容,“我以后一定还会回来。”他没有多的话。

  疗伤,几经波折

  从2003年9月,到2004年8月,一年间,龚松林三上北京求医,却屡次未果。

  第一次,由于以治疗运动伤害闻名的北医三院没有专门为运动员预备的床位,住院不成的龚松林带着医院开的三针消炎药和营养素,无奈地回到了福建老家。3个月后,眼看着膝盖的伤势依然没有好转,求医心切的龚松林再次来到北京。体育医院的医生经过会诊后,认定龚松林的伤势需要开刀治疗。经过了一个月的住院治疗后,龚松林带着他的新年愿望,拄着支架返回福建老家休养。但膝盖的伤势却没有如医生的诊断结果般乐观。“到25日,就整整6个月了,”龚松林说,“但下蹲防守的时候还是隐隐做痛,不敢发力做动作。”因伤错过亚锦赛和2003-2004赛季CBA联赛,让他充满了对篮球的渴望:“我真的很想代表我们(福建)队打CBA。”

  与他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福建浔兴俱乐部。2004年7月,在经过国内多家医院治疗效果甚微的情况下,俱乐部做出了将龚松林送往美国疗伤的决定。未曾想,屋漏偏逢连夜雨,他的赴美签证竟被拒签。7月上旬,龚松林第三次来到北京,这一次,他把希望寄托在国家队队医杜文亮的身上。令龚松林没有想到的是,除了他这个编外伤号不算,国家集训队竟然变成了伤兵集中营。伤员众多让独自作战的杜大夫应接不暇,在询问了龚松林的复原情况后,杜大夫为他开出一份内服的西药和营养素搭配的药方后,嘱咐他回家静养。

  今年8月份,龚松林开始跟随福建浔兴队打CBA男篮西部行的比赛和一些热身赛,虽然也有过单场命中12个三分球的神勇表现,但膝盖的伤处仍然隐隐作痛。10月28日,在历经了3个月的漫长等待后,龚松林终于坐上从北京飞往旧金山的飞机——飞赴美国疗伤。

  负责治疗的丁医生是曾经成功为叶莉做过类似手术的美籍华人。在仔细查看了龚松林伤处X光片的丁医生直言不讳,“这样的伤必须换软骨,没想到国内的治疗检测手段竟然如此落后。”二周后,一块同样位置的软骨从美国北部运到奥克兰,11月16日,手术在旧金山弗里蒙特市的一家康复中心顺利完成。随着那块别人的软骨在他的膝盖里“扎根”,历时一年零4个月忐忑而焦虑的等待也渐渐地露出曙光。

  前路,无比乐观

  “我比以前壮多啦,我正考虑做一个沃克式的大前锋。”电话那头,依然是那种自信的坏笑。“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最终的时间,但我感觉,如果没有意外,春节之后,你就能在CBA看到我。”

  医院的康复中心离他居住的HAWTHORN酒店只有短短五分钟车程,现在,他每天在越南籍医生TUAN的引导下进行术后的体能恢复训练。“每天下午1点开始,主要是在游泳池里跑步、上下台阶和器械蹬腿训练,总共两小时。”龚松林说,“腿部训练完,TUAN给我做电疗和冰疗,然后我自己再加练1小时上身力量。”经过一个月科学的治疗与恢复训练,龚松林的的伤势迅速好转,“丁医生前两天跟我说,以我现在的训练状况,两个月痊愈后体能肯定会超过受伤前。”

  平时没事的时候,龚松林也会到奥克兰球馆去学习“业务”,“NBA球员的体能都很好,所有技术动作都是在高强度的身体对抗中完成的,这是与CBA差别最大的地方。”谈起CBA,龚松林的话立刻变得多了起来。“我们队现在状况不好,真想马上回去帮他们一把!明天对吉林,内线和配合都比我们强,我们只能在防守上去拼了。”

  “你放心吧,今年是复出年,你看大栋和希尔原来伤那么重,现在不是照样威风八面。”这是挂断电话之前龚松林说的最后一句话。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