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大宗:我已经变了很多 究竟是谁希望我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3:18 《足球·劲体育》

  结束了和云南的比赛,在从昆明回乌鲁木齐的飞机上,邱大宗一脸阴沉,突然,他非常认真地对记者说:“我想采访一下你好不好?作为一个记者,采到什么样的东西才算是好新闻呢?”“写出来的稿子能被很多人关注,而且能推动或者改变一些事态发展的稿件。”记者回答。“采访前你是怎么判断一条有价值的新闻呢?”“这就是我们新闻学上所说的新闻敏感和新闻眼……”记者不得不搬出了教科书上的东西。

  听记者说了半天新闻理论后,邱大宗若有所思:“可是我的下课又跟记者有什么关系呢!我很想问那些对我下课感兴趣的记者,‘我下不下课在你生命中有那么重要吗?给你的生活又带来了哪些重大的意义?’最近我也在调整啊!战术啊!管理啊!我知道怎么赢球。等我下次赢了球,我就要采访那些议论我下课的记者:‘我赢球后你们是否还叫我下课?’”

  “其实这样的事情我经历得多了,当初在新浪狮的时候,我听到叫我下课的声音比现在多得太多了。输了球的新闻发布会和球迷见面会上,有很多人当着我的面大声告诉我‘邱大宗该下课了’。我很礼貌地告诉说这话的人‘好啊!我下课你来,你来接替我啊!只要你能带起来,我马上走’。我无所谓别人怎么说我,只要说得对。以前在台湾,哇!台湾球迷很疯的(火爆),我也跟他们一起疯。我赢了球他们叫我英雄,输了球他们叫我狗熊,不但当着我的面,而且还是很大的声音。我呢!对他们挥手笑笑说,‘你们说得好’,这有什么啊!输了球嘛!还怕别人说吗?”

  邱大宗说,他并非承受不了所谓下课,而是不能接受别人不相信他还可以赢球。他说,“下不下课都没有关系啦!我不是在乎一个岗位,我不会是没有工作的地方的。但是我难受,你知道吗?我难受的是,为什么我4月份就来到新疆,接手球队那么长时间,我还是没有教会他们,并且球队的成绩却是现在这个样子。老板请了我,我也没有像他们期望的那样,这是我最难受的。”开了一路玩笑后,邱大宗忽然凝重起来,两个手相互摁得“嘎嘎”作响,这是邱大宗深思时习惯性的动作。他又开始思考战术了,(在昆明机场等飞机的时候,球员们都在休息和打牌,只有邱大宗又拿出了战术板写写画画,好像在给新来的外援考瑞设置一些战术。)满眼忧愁地望着机舱外黑漆漆的夜空,侧着的脸颊深深地陷了下去,在灯光的照射下,颧骨下方是一个很深的窝。邱大宗最近瘦得太厉害了,长时间的征战,他也已经很久没有顾上给家里打电话了。

  “我是个性非常分明的人,现在改变了很多啊!以前带新浪狮的时候,你不知道我有多疯,裁判判罚不公的时候,我气得扯掉领带把西装脱了摔在地上,踩在上面使劲跳。现在想来很好笑的,但是没办法呀!我又不能去踢别人,所以只能踢踢自己的衣服。还有一次啊!也是判罚的问题,我跑到技术台拿过工作人员的话筒对全场观众说如果裁判再这样我就不打了。在这方面,我都是非常大胆也挺另类的,有几回暂停讲战术的时候,我在领口上挂着电视直播的小麦克,我说什么话观众都可以听到,尤其是裁判出问题的时候,我明里对着球员暗里却故意对着麦克大声说:‘没关系!你们打得很好了,是裁判的问题,大家都明白的。’这一说,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听到了,哇!好过瘾啊!”邱大宗充满激情地回顾过去的“激情岁月”,说到踩西装的时候,如果不是机舱太窄,也许他会在飞机过道上表演一下当时的情景。听到他讲过去那些好玩的事,记者忍俊不住地跟他调侃:“你现在为什么不在西装上跳啊?哈……”邱大宗自己也笑起来:“这怎么可以,你不要教唆我犯错误啊!然后又有记者写稿子。”

  “当然那都是过去了,现在不会的。人会变的,我现在很老实啊!生气了就坐在那里发呆。没有见过我从前样子的人都叫我儒帅,其实我不喜欢这个称谓。那时候虽然有些傻但是很有激情,我更喜欢从前的我。”邱大宗说着自己的变化。

  “我现在很守纪律,是好事但也有不好的方面。我的激情减少了很多,也许是新疆的天气太冷了,总觉得身上没有火气和热量,我希望自己能热起来。我需要阳光,一种温暖,甚至火辣都可以。”新疆的冰天雪地使这里的人都酷爱吃羊肉,以便增加身体的热量,但是邱大宗吃羊肉要坏肚子,他也吃不习惯新疆的很多饭菜。泡方便面常常是邱大宗解决肚子的一个问题,就连在飞机上他也是大嚼着泡得胀胀的方便面。

  主场输江苏和客场败云南后,邱大宗收到了很多记者的“关心”和“问候“,第二天就有各种捕风捉影的东西见诸报端。当记者“批评”他不该和记者说那么多话的时候,他竟然说:“他们没有说采访我呀!都是问我最近好不好啊?输了球,他们都关心我呀!可第二天都变成稿子了,原来他们是套我话啊!”向来对媒体坦诚的邱大宗,想起个别记者给他下的套,又添了一层郁闷。

  “是啊!跟记者打交道真的是要注意了。我想以后我再也不会说伤害球员的话和做伤害他们的事情了。前段时间,我常爱说球员不能执行我的战术,后来我发现我伤害了他们,最近我已经不这样讲了,可还有很多记者要这样写。”

  “别人跟我说话的时候我很少拒绝,我认为不理别人是很不礼貌的。这样吧!我不接电话,玩失踪怎么样?”从来不拒绝采访的邱大宗吃了那么多闷亏之后,也开始考虑怎么对付记者了。记者反问他:“你这么人性化,能做到对别人不理不睬吗?”想了半天,他又说:“对了,我的手机从孟自到昆明的路上就已经欠费了,只能接不能打,我回去以后就不交费了,这样大家就找不到我啦!”说完,孩子似的开心地大笑起来。

  第二天,记者为了试探他能不能做到与外界隔绝,拨打了以前那部24小时都开着的手机,结果是已停机。看来这次邱大宗要玩失踪是真的了。 或许这样他真的可以避开一些打搅,牢牢攥住原本的那份自信。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