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走到十字路口 火箭再无提升全明星将无姚鲨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31 体坛周报

  作者: 江峰

  球队的失败让关心它的人愤怒,而往往要在愤怒之后,人们才有可能冷静地去思考。从千夫齐指姚明,到质疑防守型教头范甘迪的战术,再到14日《休斯敦纪事报》明确无误地表示“姚明没有得到大前锋的支持”,对火箭的分析正逐渐变得理性。

  在姚明连续4场比赛得分低于20分时,有望从奥尼尔手中接过中锋旗帜的他难辞其咎。但当麦格雷迪同样低迷,只能靠运气在最近35秒内砍下13分的灵光乍现来维持两届得分王的光环时,人员配备以及战术打法就自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姚明已进入了他的在NBA的第3个赛季,在已经进行的21场比赛中,姚明似乎没有达到人们的心理期望。其实,新赛季姚明场均贡献全队次高的18.1分和8.3个篮板,尽管篮板逊于上赛季的9.0个,但得分达到3年来的最高。

  失望来自火箭9胜12负列西部第12席的糟糕战绩,还有姚明与新生代顶尖球星们差距的拉大。2003年与姚明竞争年度最佳新秀奖的小斯塔德迈尔本赛季已两次当选西部周最佳,同为状元新秀、比姚明晚一年进入NBA的詹姆斯已迅速成长为东部最炙手可热的球星。更重要的是,太阳队和骑士队在小斯塔德迈尔和詹姆斯的带领下已脱胎换骨,这无疑放大了旁观者对姚明的期望与现实间的落差。

  也许有人会以姚明是外籍球员,没有在美国念过大学打过NCAA的经历为托辞,但小斯塔德迈尔和詹姆斯都是高中生。唯一值得姚明迷安慰的是,2002年的前8名新秀目前的表现还无人超过姚明。

  在奥尼尔改投热火后,人们都期望2005年丹佛全明星赛上将第一次上演“姚鲨对决”,如果火箭队的成绩再无提升,姚明甚至可能失去球迷的青睐,在投票数上输给中锋小斯塔德迈尔,无法连续第3年成为西部全明星先发。

  姚明已经到了十字路口。但火箭的问题不是姚明一个人的责任,事实上,姚明的状态近来正在回升。

  以3胜1负结束最近4个主场后,火箭在接下来的6场比赛中还有5个主场,除了最后一个对手快艇稍强外,其他的来犯之敌老鹰、勇士、猛龙和山猫都较弱,19日客场的对手则是新军山猫。火箭若不能利用最近的主场优势多赢球,球队必然只能换人,然后直至换教练。

  现在也是火箭队命运的十字路口。

  明年2月25日是本赛季换人的最后截止日。既然姚麦组合是球队的根本,火箭除了要求两人提高状态之外,就必须围绕他们来构筑阵容,也就是说除了中锋和得分后卫不能动之外,其他位置的人员都可以充当交易筹码。

  火箭第一步应该补强大前锋的位置,给姚明增加防守型的大前锋,可以用霍华德去交换76人队的肯尼·托马斯,他是火箭的旧将,近来有传言说托马斯会被76人送走。托马斯是上赛季NBA11位平均每仗都能得到“两双”的球员之一,最近6场比赛平均每场攻下12.7分8.8个篮板。

  如果换人没有效果,或者火箭继续以现有人马征战,但战绩到全明星赛前还没有明显提高的话,范甘迪兄弟同时在NBA担任主帅的故事恐怕得画上了句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