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把篮球赶回学校之如何去走 三大举措推动学校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5:06 北京娱乐信报

  -应该让王非这样的高水平国手出任学校篮球教练

  -像耐克高中联赛这样的比赛规模至少应该扩大百倍

  -高考制度应该对体育专长生更加公平

  篮球走学校路线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则是非常巨大的工程。

  如何才能让基层的教练每人都拥有一套科学的篮球理念和战术?熏让王非、郑武这样的名帅走入正规中学去当篮球教练是最好的办法。

  号称最大最广最高的耐克高中联赛,也只能囊括全国各地的130支高中篮球队。怎样让联赛的规模至少再扩大100倍,作到像美国那样几乎各个中学的球队都要参加联赛?

  那些真正希望通过学校走向专业队的孩子,却面临着很多难以跨越的坎,比如高考,比如学分制。怎样才能让中国对体育生不公的高考制度发生改变?

  这些将是多么浩大和久远的工程。所幸的是,我们已经在路上……

  “如何让篮球走学校路线,这是个很大的命题,是个仍然在远方的命题。”CBA惟一拥有硕士学位的教练、台湾人邱大宗这样说。

  校园篮球

  应由国手出任教练

  邱大宗的意思应该是,篮球走学校路线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则是非常巨大的工程。

  “在美国,篮球的教案都是一样的,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他们的球员从小都是严格按照篮球的进攻和防守的合理性来教的,从小基础打得扎实,一步一步走过来,所以,以后再打更高级别的篮球联赛时,教练相对都比较好教。”

  “而在中国,真正难的不是学生如何学,而是教练的水平不够,不能给学生很科学很系统的篮球基础教育。”马健说。前面,我们在和于嘉的谈话中已经说到过,中国篮球既有的模式,使得教练员的水平越往下越低。

  于是,篮球走学校路线的关键之一,是如何让基层的教练每人都拥有一套科学的篮球理念和战术,像22中的井文教练这样。

  “现阶段,中学篮球应该走的或许是这样的路线——比如王非的篮球学校,一边让孩子们到学校里受教育,一边请高水平的教练教他们打球。”于嘉说,“在这些高水平教练的带领下,这些孩子想打专业队的雄心就不能扼杀。”

  现在,除了王非篮球学校,还有郑武篮球学校、孙军篮球学校。这些篮球学校和传统的体校很不一样。他们依托于传统的学校,在篮球教学方面却有很高的专业性,这样,孩子就不会被教偏。

  于嘉说:“而最终像王非篮球学校还是要并入像22中这样的正规学校,不是你把你的球员送到我学校去念书,而是我请你到我们学校来给孩子教篮球。”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只有那样,中国篮球才能有真正科学的基础教育,也才有真正雄厚坚实的底座。

  这个工程,不可谓不浩大,不可谓不久远。

  

  学校联赛

  每个校队都应参加

  “无论大超还是CUBA,终究还是篮球学校路线体系中的中间部分,而遍布全国的中学乃至小学篮球联赛,才应该是培养中国篮球坚实底座的联赛,因为这个年龄段,正是孩子们性格形成的阶段,也是篮球打基本功的阶段。”马健说。“所以,只有像耐克高中联赛这样的联赛真正壮大充实起来,中国篮球走学校路线才会成为现实。”于嘉说。

  耐克高中联赛是由教育部中学生体协主办、耐克公司赞助,国内覆盖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级别和正式程度最高的高中篮球联赛,囊括了130支球队,包括首次参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赛程为期半年。

  “这里永远有着最有组织、最有潜力、最激烈和最团结的队伍。”马健如此描述刚刚在北京赛区结束的耐克高中联赛。

  而即使是这个号称最大最广最高的高中联赛,毕竟也只能囊括全国各地的130支高中篮球队,而中国的中学又何止130的100倍。比如在美国,遍布着密密麻麻的各种高中联赛,几乎每个中学的校队都要参加联赛,最高打到州一级,由于学校大多以学业为重,所以不会打全国性的联赛。

  此外,大学联赛更应该普及。

  在中国普及这项工程,不可谓不浩大,不可谓不久远。

  

  高考制度

  应对体育生更公平

  “我觉得,如果真的想通过学校打到专业队的球员,大部分精力还是要放在篮球上,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的篮球人才。”学院派教练邱大宗语出惊人,“而读书接受文化课教育则是为了发展他的人格,增加他的知识,提高他的素养,没有必要让那些篮球队员在学业上都成为专家,这对他们不公平。”

  “反过来也一样,如果把一个电脑高手放在篮球场上,我给他讲五个战术下来他肯定跟白痴一样,大家各有所长,篮球也是一门很艰深的学问。”

  这也是为什么22中夺得耐克高中联赛北京区冠军后,校长马刚在赛后嘴也合不拢:“他们是学校的骄傲,回去要好好奖励!”马刚说,平时,这些孩子在学习成绩上不如其他同学,很多老师对此有偏见,“我今天把老师、年级主任等全都叫来了,让他们见识一把孩子们在篮球场上的英雄风采,不要再以学习成绩论英雄。”

  但目前,那些真正希望通过学校走向专业队的孩子,却面临着很多难以跨越的坎儿,比如高考,比如学分制。

  体育并没有被包含在高考里,体育在会考时已经结束了。于是,只有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体育生,才能在高考的总分里得到加分,即使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也要分ABCD四个等级。A级加200分,B级加150分,C加100分,D加50分。“这仍然不公平,那些孩子因为要练好球,必须要花大量的时间在篮球场上练球,而为了高考,他们又不得不拼了命去学习,也不太容易取得很好的成绩。”而且加分的前提是,必须有学校肯录取你。

  比如去年从22中毕业、现在就读于北工大的张贺,去年是被北大拒绝了的学生。如今,他带领北工大校队在CUBA里见北大一次灭一次,他以这样的方式证明自己。

  让现有的高考制度能对体育专长生更公平一点,让大学的学业制度能更适合他们,又是个多么浩大和久远的工程!

  无论再浩大、再久远,那些要打篮球的孩子终归还是要受教育,而且,他们也没有理由在他本该上小学的时候就被迫规划了整个人生的道路。

  所以,篮球走学校路线,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所幸的是,我们已经在路上……信报记者刘静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