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叔侄兵现身八一阵容 张劲松邸晓伟同穿军旅队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5:5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12月12日宁波报道 八一对福建的比赛还剩下1分29秒,阿的江用17号邸晓伟换下张劲松,这位16岁的少年第二次登上了CBA的赛场。而一分钟后,这个年轻人两罚两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再添两分。这个邸晓伟不是别人,正是刚刚被他换下场的张劲松的侄子。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张劲松和邸晓伟真的让CBA赛场出现了这一幕,不过确切地说,他们应该是“叔侄兵”。

  今年16岁的邸晓伟和张劲松一样都是山西太原人,有意思的是,邸晓伟是张劲松表哥的儿子。所以,在无论在什么时候,邸晓伟都会叫张劲松一声“叔”。听张劲松讲,邸晓伟的父亲是张劲松二姑的儿子,而晓伟和他也是他们家里仅有的两个目前在专业队打球的人。说来也怪,虽然不是同姓的叔侄,但外形上看,两个人真的有几分神似,这可能就是血缘的缘故吧。身高2.04米的邸晓伟,脸形跟张劲松很像,眼睛和鼻子也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只不过,年轻的晓伟要比他的叔叔张劲松腼腆多了。

  2001年,邸晓伟进入了八一青年队,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叔侄二人就开始一同为这支军旅做贡献。但是直到这个赛季前,邸晓伟才正式进入八一一队,参加CBA联赛。而12月8日八一队主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则是邸晓伟在CBA的处子秀。虽然是作为替补在垃圾时间上场,但是他在场上还是表现出了跟张劲松一样的拼劲。

  听邸晓伟说,家里把他送来八一队,就是因为八一是一支特别优秀的球队。当然,也是希望作为叔叔的张劲松能够照顾他。平时在队中,无论是在训练场上,还是在宿舍、食堂,邸晓伟都会亲切的叫张劲松“叔”,这既让老张高兴也有点不好意思。不过他还是担起了做叔叔和一个篮球前辈的责任。球队在北京的时候,他经常让晓伟到家里去吃饭,平时也总是教导他如何打球。

  每次有人提到叔叔对他的照顾,年轻的晓伟就会露出一脸的幸福。要知道,这可是其他球员所没有的先决条件。可是,毕竟这种情况在他们身上中第一次出现,所以还有点不习惯。而年轻的晓伟又不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人,所以,在大家面前叫张劲松叔,他也会脸红,但是他笑起来,脸上的两个酒窝却让所有人都觉得他非常可爱。

  在CBA的赛场上,他们是第一对叔侄球员。而在八一队,他们更是第一对“叔侄兵”。正是因为他们的亲戚关系,在队内训练的时候两个人也表现出特别有意思的一面。有时候,两个人会被分在不同的阵容中,而且经常是位置相对。但是在防守中,两个人都会尽量避免造成对方不必要的受伤。

  叔侄二人能在一个队打球,对他们来说都是非常高兴的事。场下张劲松和邸晓伟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能看到脸上的笑容。

  但是在训练场上,叔侄二人都会非常认真严肃,晓伟要是出现什么问题,老张也会像教练一样严肃地指出来并教他应该怎么做。不过这样的经历还是让老张感到有趣,所以在八一主场对阵福建的赛前训练中,一脸笑容的老张对场边来看训练的国家队管理部主任匡鲁彬说:“呵呵,匡指导,十几年前我跟你一个队打球,现在又跟我侄子在一个队打球了,有意思吧。”

  邸晓伟学习叔叔

  记者刘骁12月12日宁波报道 在邸晓伟眼里,叔叔张劲松非常让他佩服,从小就是他的偶像。

  “小时候,看叔叔在国家队打球,我就非常羡慕,”一提到叔叔张劲松,邸晓伟的眼中就会出现敬佩的目光,“我从小就喜欢篮球,每次看到叔叔打球,就特别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像他那样,在八一队、国家队打比赛。现在,自己真的跟叔叔一起打球了,心里特别高兴。我一直都以叔叔为榜样,因为他具有八一队那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他自己也是个敢打敢拼的优秀球员,”邸晓伟说。

  自从进入一队,邸晓伟就表现出强烈的学习劲头,只要有不明白的问题,他就会向张劲松请教。“叔叔对我很耐心,他总会给我讲非常细节的东西,”晓伟说,“叔叔的防守很好,我也会经常问他关于防守、位置变化的问题,他总是非常仔细地教给我。我觉得我的叔叔是非常值得我尊敬和佩服的球员。以前,我也想过,找机会跟叔叔打一对一,但是他总也不回家,所以我一直没能找到机会。现在虽然在一个队里,但是我们也没有机会找叔叔单独练习,只能有什么问题就去问他。”在邸晓伟心里,张劲松的地位非常高,他认为叔叔是他最尊敬的人,所以他总是以叔叔为榜样。并且在学习篮球的过程中,吸取了很多叔叔身上的优点。

  作为球员,张劲松的确是邸晓伟的榜样,而作为叔叔,他也是个非常好的长辈。

  “我叔叔是个非常好的长辈,”邸晓伟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在家的时候,我的衣服鞋什么的不是很好买,叔叔就经常送给我一些,不过每年我们见面的机会都不会很多。他一年也就回家几天,基本上是在过年的时候回去,有时候甚至只能待一天,然后又回队训练了。不过我记得以前叔叔回家的时候,都会问我现在球打得怎么样。”

  照顾孩子是长辈的责任,特别是离家在外的孩子。而这也是邸晓伟的父母放心地送他来八一队的原因之一,“有叔叔在身边,我父母放心多了,”邸晓伟说,“我来八一队已经三年了,虽然刚刚跟叔叔在一起打球,但是只要他在队里,他都会经常来看看我。现在更方便了。”

  张劲松给他支持与动力

  记者刘骁12月12日宁波报道 自从被人发现跟侄子在一个队打球,身为叔叔的张劲松一下子忙碌了起来。一面要训练和比赛,另一方面还要应付记者的采访。不过一提到跟自己的侄子在一个球队打球,他脸上还是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跟晓伟一起打球感觉有点怪,”张劲松笑着说,“可能是因为以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吧,不过这孩子的确是个好孩子。”张劲松告诉记者,邸晓伟的父亲原来是山西男排的队员,母亲是山西女篮的队员。可是由于山西省当时没有篮球队,所以他把正在一个篮球班学习的邸晓伟推荐给八一队。

  “我当时带他来试训,那时候他只有13岁,身高也就1米80多,结果队里没要,”张劲松说,“当时认为他还小,身材也不高。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他差不多快2米了,又来测试,队里觉得孩子很有潜质,就留下了。其实,他父母送他来,就是为了让他能在一个好的环境下成长,再加上有我可以照顾他。所以,除了给他指导一些篮球技巧、战术上的问题,平时我也让他经常到家里去,吃饭、聊天,这样孩子就不会感觉孤单了。”

  邸晓伟一进入八一队,张劲松就开始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晓伟。同时,他看到晓伟虚心好学的样子,心里也特别开心。

  “晓伟这孩子,性格内向,平时很少说话,”张劲松说,“所以平时我都会鼓励他,让他开朗一点。他再青年队的时候,他们教练也跟我说,让我帮他变得坚强勇敢一些,希望他能够干预承担一些责任。我总会跟他说这些,而这个孩子也很好学,也能吃苦。所以今年才会调他来一队锻炼一下。不过跟他一起打球,开始还觉得有点不适应,慢慢就好了。”

  邸晓伟进入一队后,由于名额限制,一直被列在替补名单里,前面10轮比赛,都没有给他报名。可是在第11轮比赛中,由于莫科受伤缺阵,邸晓伟才第一次被列入比赛名单,并且在第四节获得了上场的机会。而在接下来八一对福建的比赛中,他也得到了上场机会。在场上他表现出了年轻人的冲劲。看到侄子努力上进,张劲松也深感欣慰。毕竟在邸晓伟的成长过程中,他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