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全力清扫统计工作误区 今后记录员持上岗证出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5:38 篮球先锋报

  篮管中心上周发动对CBA技术统计的“清洁运动”,为明年全新的钻石联赛提前进行大扫除,这项举措将大大提升CBA数据的公信力。不过对球迷乃至媒体来说,也必须消除一个误区,那就是把CBA当NBA,凡是和NBA不一样的地方,都是错的。

  CBA的技术统计有它本身的很多弱点,比如培训工作简单,条文不明确,监督不力,数据可更改等等。这些弱点可以通过“清洁运动”予以改进,可是如果在概念中把CBA当成 NBA,“大扫除”结束后,仍然会以为CBA的数据有问题。

  CBA和NBA原本就属于两套不同的系统。NBA是独立发展起来的美国职业篮球联盟,CBA统计数据的标准全部来自于国际篮联的规则,在1992年以前,这两大系统是对立的。即使美国的NBA球星被允许参加奥运会,双方在规则方面互有借鉴,取长补短,仍不能证明这两大系统合二为一。

  突出的例证是NBA和国际篮联在助攻这项统计上的不同标准。对NBA来说,助攻是一个灵活的概念,而不是一种死板的标准,凡是创造直接得分机会的传球,都可以记为助攻,其关键在于机会,而不是投篮之前是否有虚晃、运球、过人。但是从CBA过去的助攻原则,可以看出国际篮联标准的影子:以前CBA的助攻记录必须是妙传,有清晰的投篮点,并且是接球以后直接得分,甚至在有了清晰的投篮点并且直接投篮得分时,如果传球动作不够妙,也可能不计为助攻。但是两年前CBA已经在培训时正式修改了计算方法,只要是直接得分,都可以计为助攻,但在虚晃、运球等附带动作上,仍有较大的限制。

  对比奥运会上男篮比赛的技术统计,可以看出国际篮联对助攻的记法已经向NBA有较大靠拢,但仍然比NBA严格得多。美国队两名主要的控球者马布里和艾弗森分别只有平均3.4和2.5次,影响他们助攻数字的因素包括:美国队配合较差的打法,奥运会比赛只打40分钟,以及马布里和艾弗森上场时间有限。但国际篮联的记录标准仍然起很大作用,目前马布里在NBA每场8.8次。

  CBA承袭国际篮联的标准,所以在其他一些统计上与NBA也有不同。比如盖帽,只要改变了皮球出手后的轨迹,造成投篮不中,就可以记为一次盖帽;但CBA的记法更严格,如果皮球轨迹没有明显的改变,如向左、向右、向相反方向改变,哪怕碰到了皮球并且造成不中,有些赛区仍不记作盖帽。再比如球队篮板,CBA只规定皮球出界后控球一方才记录一次,而NBA还包括争抢篮板时的犯规,被犯规方可以记一次。

  CBA的数据“清洁运动”很必要,但不一定非得一切向NBA靠拢,而应以奥运会为标准。大扫除清洁的是统计工作中的道德和纪律,但如果要让CBA数据更加科学、更有公信力,应该颁布明确的统计工作条例,记录员要持“上岗证”。据悉,目前CBA的记录员都是各地承办方自己去找,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让裁判来记,有的地方找的是体院的学生;记录员的培训非常简单,甚至拿不到成文的条例,只是简单地上几堂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