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当年靠双星如今仗外线 超音速打法虽变目标没有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5:2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12月12日报道 熟悉当年那支打进总决赛与公牛队争夺总冠军的超音速的人都知道,当时的超音速并不是完全靠外线的轰炸来赢得胜利的。1995-96赛季,超音速队中虽然有三名球员的三分命中率在40%以上,但真正称得上射手的只有德国人斯拉姆夫一个,他整个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0.8%,而大前锋坎普和后卫温盖特虽然也分别有41.7%和44.1%,但他们的出手次数才分别只有12次和34次,远不及斯拉姆夫的179次。

  当年超音速主帅乔治·卡尔的战术其实也有点类似“三角战术”,尽管球队主要是倚仗坎普+佩顿这对双子星组合的进攻,但德国人斯拉姆夫在外线的火力也是超音速杀进总决赛的最有力保障之一。当时球队中还有个霍金斯,此人也是个投篮好手,当年他的三分命中率也高达38.4%,但整体来说,那时的超音速还并不是一支依靠外线的球队,和现在的超音速完全不同。现在的超音速有四人外线命中率达到40%,头号炮手雷·阿伦44%,刘易斯40%,里德诺42.9%,就连2米08的大前锋拉德马诺维奇都有40.8%;在板凳席上,丹尼尔斯的三分命中率也达到了33.1%。可以说现在这支超音速的球风像极了太阳的球风,典型的小球战术主导比赛,在内线也有福特森、埃文斯这样的蓝领苦力拼抢篮板。

  本赛季至今为止,超音速只在客场输过三场,如果说开赛第一场输给快艇可能是由于准备不足的话,那他们在11月下旬输给凯尔特人和开拓者则完全是由于外线哑火。那两场比赛超音速的三分命中率分别是21.7%和23.8%,其中打开拓者雷·阿伦在外线只有8投1中。

  正像当年火箭的射手,现TNT著名评论员肯尼·史密斯所言,“三分球是现在超音速队的主要进攻得分手段,尽管他们的突破和快攻也非常犀利,但没有外线的疯狂火力,超音速的进攻不会那么酣畅淋漓”。

  2004-05漫天花雨

  本赛季超音速的三分球出手次数达到了每场21.8次,在联盟中仅次于太阳名列第二。主教练内特·麦克米伦花了一整个夏天对球队的研究可谓收获颇丰,几套战术将队中的火力点一并开发出来。

  如图三所示,雷·阿伦在左侧三分线处与里德诺完成一次相互间的倒手,然后里德诺通过中锋杰罗姆·詹姆斯的掩护从中路往内线突破。与次同时刘易斯在对侧空切内线后借雷吉·埃文斯的掩护移动到三分线外,阿伦则虚晃之后随里德诺跟进。这样一来,包括里德诺自己,全队同时出现了四个可能的攻击点。只要里德诺分配球合理,那么任何一点都可能制造出绝杀。

  超音速这套战术之所以适合球队是因为:两名后卫里德诺和丹尼尔斯都具备了一定的突破能力,而外线充斥着阿伦、刘易斯、拉德马诺维奇等一干优秀投手,内线大前锋位置上的埃文斯和尼克·科利森不仅肯干苦活,也具备一定的篮下强攻能力。既然队中现有的中锋攻击能力不强,那么干脆就利用他扯动对方的防线,充分发挥出球队外线攻击点多、把握大的优势。

  1995-96双星呼应

  超音速与公牛王朝在总决赛中的六场大战,惟一的强势点就是处于鼎盛时期的肖恩·坎普。当年的公牛有乔丹、皮蓬两大天王巨星,但是内线却仅靠“花大虫”罗德曼一人苦苦支持。当佩顿被乔丹折磨得只有口吐脏字的份时,全队就只能指望着“雨人”在内线的强攻了。

  如图四所示,佩顿刻意移动到左侧45度的三分线外,施莱姆夫将球传到他手中。坎普借帕金斯的掩护可以在瞬间摆脱防守他的罗德曼,佩顿及时将球转移到三秒区低位,坎普利用该机会得球单打。帕金斯在完成掩护后转移到三分线外,不仅给“雨人”腾出了篮下的空间,也便于在外围接应。一旦坎普在内线遭到朗利或是乔丹的包夹,那么外线的佩顿、帕金斯和霍金斯都将觅得出手三分的良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