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飞虎不谈夺冠只求前五 邱大宗:下岗就回台湾教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32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徐梅报道

  私下里邱大宗把自己的新疆之行比作一部连载小说,他说故事的第一集名为《神话般的新疆》,这个阶段他只见新疆壮美山河、似锦前程;而故事的第二集则为《今年风雪特别早》,这个时候他更深入地了解到自己所处的新环境,对球队和自己都有了一个更为清晰切实的评价,他妙语层出,但是再不轻易放出豪言壮语,别人说新疆今年的目标是拿冠军, 一向高调的他却异常低调,“保住前五名就好了!”

  故事进入第三集时,他几乎有些被动,客场两负辽宁之后,网络上全是他和新疆前任主帅蒋兴权教练之间的“明争暗斗”,两个人的嘴仗也打出CBA十年来的最高水准。在外人看来,爱出风头的他是风暴的核心,也是风暴的源头,然而他却暗自委屈,说这一回是记者“害”了他。

  以后我也要学会说假话

  “我有36套战术,而蒋指导今天好像只打出了两套战术……”“如果叫停时教练不布置战术,而只是说一些‘要抢篮板、要防守’的套话,那么还不如摆一只猴子在那里……”

  源自邱大宗口中的激烈言词使得“邱蒋论战”越演越烈,然而邱大宗却郑重声明,媒体报道有失原意,有些话脱离了谈话时的语境,造成了曲解和矛盾。

  “我说战术那个问题的时候,并不是要说蒋指导没有战术,而是强调我输给他并不是输在了战术上,并不是他的战术卡住了我,”他带着戏谑的语气,“我也夸了蒋指导和辽宁队啊,但是这些记者都没有写哦!”

  他开玩笑说自己以后要学乖一点儿,“以后新闻发布会我也像内地教练一样,‘今天我们打得不好,要向对手学习,回去后我们要好好总结……’”

  “但是这样有好处吗?媒体再也不能从我这里得到精彩的话语,这个对媒体也是损失!”尽管言之凿凿地说自己今后要控制言词,其实他自己都知道自己做不到,他是CBA里最受媒体欢迎的教练,对记者他没有一点亲疏之分,输给了辽宁队之后他还是欣然接受当地媒体的专访,用他的话说教练本来就是公众人物,“一个公众人物就要接受大众的评论”,可是现在对记者他心态有点复杂了,一方面他再不敢像刚来内地时那样口无遮拦,另一方面他依然相信媒体的力量,也不想失去自己的特色,“我要感谢记者,说我越多我越开心,帮我打知名度啊!”

  最坏不过回台湾教书

  他是从不轻易认输的人,之所以说那么一大堆惹怒蒋指导的话,也只是因为“打球嘛,怎么可以轻易服输!”不管在哪里输了球,他总要扔给人家一句话,“我在新疆等着你!”他说这样队伍会有期待,球迷和记者也会有期待。

  几场失利之后,他在新疆队的处境有些微妙,但他自己一点都不愿意承认,“很好啊!俱乐部方面对我很信任啊!”连败之后回到新疆,他第一件事是以总经理的身份代表球队签署一个肖像权和签名权的协议,“以后如果有商业活动需要我们球员签名都需要付费了!”

  其实各种各样的议论和揣测他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愿意说破罢了。他忽然自己说到下岗的事情,“在这里下了岗,肯定会有地方上岗的,我可以在CBA再上岗,也可以去美国,最坏最坏回台湾教书,也不错啊!”问他为什么忽然说到这个,是不是工作环境出现了一些问题,他又赶忙说没有,“我说的是最坏打算嘛,大不了就这样呗!”

  “但是我不想因为船翻了下岗!”电话里他一字一顿,说下岗有两种情形,“一种是成绩打到了顶功成身退,还有一种就是成绩打到了底下来”,他说自己不希望是后者,“我们都是领薪水的人,领了老板的薪水,就要帮老板把事情做好,做到他所希望的……”

  长途跋涉回到乌鲁木齐时,那里已经下了好几天的大雪,他笑言现在自己的生活是黑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过了今年,我的运气会好一些……”传言和坏运气没有削减他的幽默感,“等我战绩好一点,我要找刀郎给我们写首歌,2004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以往更‘早’一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