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爱妻心疼巩晓彬过得不容易:现在连吵架都没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4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马宏观报道 2003年,巩晓彬自传的推出,让他和王晓芳的恋情成为中国篮球的焦点话题。一年过去,往日的喧嚣已经归于平静,再次见到王晓芳的时候,她则像是个不折不扣的随队家属——山东农业大学体育馆的主席台上,她带着两岁的儿子巩峻青目睹山东队在3连败后终于以1分险胜陕西队,取得了本赛季的首场胜利。

  比赛结束后,巩晓彬的第一个动作是朝主席台上张望,而王晓芳则抱着孩子站起身 ,合着全场球迷的节拍,兴奋地呼喊着,远远地向巩晓彬用力挥手。然后,巩晓彬返回休息室,母子俩走下主席台,在体育馆的门口静静守候。体育馆外,正飘着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巩晓彬和王晓芳并不是因为篮球走到一起的,但当他们真正组成家庭后,篮球就成为了他们共同的话题。因为篮球,以前是球盲的王晓芳现在居然变成了行家,跟记者侃起篮球来头头是道;因为篮球,王晓芳打算放弃繁华的上海,准备把工作调到济南,踏踏实实地持家带孩子;同样因为篮球,夫妻俩很少能够见面,儿子也很少能够见到爸爸,当妈妈的王晓芳不得不指着电视上的巩晓彬,一遍遍地教给儿子:“那是爸爸,快叫爸爸……”

  爸爸只在电视里

  两岁的巩峻青长得白白胖胖,深得巩晓彬喜爱。别看巩晓彬在赛场上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一旦到了家里,他可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只要一有空,巩晓彬就会呆在家里,耐心地陪孩子玩。“他很喜欢儿子,在家里的时候就经常给儿子洗澡。今年9月份,他去美国选外援,还为儿子买了很多衣服、玩具回来。”谈起丈夫,王晓芳有说不出的甜蜜。

  不过在联赛期间,巩晓彬根本就没有时间跟儿子见面了,王晓芳为此还十分担心,“孩子小,很长时间不跟大彬在一起,我担心他没有‘爸爸’的概念,所以我平时就比较注意,只要有山东队比赛的电视转播,我都带着儿子在电视机前看,告诉他哪个是爸爸,让他有‘爸爸’的概念。”此外,只要有机会,王晓芳就去泰安,现场为巩晓彬和山东队加油助威。联赛第5轮,山东队主场战胜陕西队,王晓芳冒着大雪,带着儿子去了泰安,恰巧,那天山东队取得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

  谈到儿子,巩晓彬就一脸笑意:“当爸爸的哪有不想念儿子的?我恨不得天天都能抱着他,但是没有办法,球队天天在外地。有时候心烦了,就给儿子通通电话,或者看看小家伙的照片,心情就会好一些。”联赛第4轮比赛结束后,山东队从沈阳乘飞机抵达济南,巩晓彬并没有顺路回家看看,就直接随球队坐大巴返回了泰安,继续为联赛备战。大巴车从济南南外环经过,那里距离巩晓彬的家只有几公里,父子相距咫尺,却不能相见,巩晓彬说尽管十分牵挂儿子,“但只好在心里强忍着”。

  一对夫妻,两个忙人

  事实上,不仅是幼小的孩子,连自己的妻子大彬都见不了几面。“我们夫妻很少团聚的,巩晓彬天天带队打比赛,忙得不得了,我也是经常在天上飞,比他还要忙。”王晓芳说,自从下决心嫁给巩晓彬,她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有时候忙了一整天,想在电话中给老公说说话,却又打不通电话的时候,自己心里也很不平衡。“有时候挺恨他的,但没有办法,这是他的工作,是为山东篮球工作,我要支持他。”

  跟巩晓彬一样,王晓芳也是个大忙人。他现在是东方航空上海分公司的空乘人员,每周都要飞国际航班,往往都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一去就是一个星期,好不容易等来两天假期,她就会立即赶到济南,照看宝贝儿子,但这样的两地奔波确实太累,所以王晓芳打算调动工作,到东航济南分公司,把整个重心放到济南,便于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家庭,为巩晓彬解决后顾之忧。“我这也算是为山东篮球做贡献啦!”王晓芳开玩笑说,“我以前都说山东没有上海好,以后要夸山东了,因为我已经是正宗的山东媳妇了。”

  山东男篮把主场定在了泰安,巩晓彬在整个赛季期间都很难回家一趟。因此,对于妻儿,巩晓彬谈起来就感到特别愧疚。“工作性质就这样,整整半年基本上不能回家。晓芳也挺不容易,感觉挺对不起她的。”由于两个人都比较忙,所以想见一面十分困难,除非王晓芳去赛场看球。因此,两人都是通过打电话或者发短信保持联系。

  妻子劝诫,大彬转型

  在没有做教练之前,巩晓彬是中国篮球界有名的“逍遥王”,他不太爱说话,经常给人以“冷面天王”感觉。但王晓芳却感觉出了不对劲,努力让丈夫改正,要求他在人面前要更热情些。王晓芳认为,干篮球教练就要学会跟各种人打交道,不然就很难干好。对于自己的男人,王晓芳评价说:“他是个外冷内热的人,对待朋友也很好,但有时候容易让不熟悉的人引起误会。尤其是他干了教练以后,需要跟更多的人打交道,再跟以前一样不行了,我没少挑他的毛病。我们两个人性格完全不一样,比如说家里来了人,我就会照顾得很细致,但大彬不太喜欢说话,尽管心里有,所以我们以前经常吵架。”晓芳随后就补充了一句,“但现在没有时间吵架了。”

  “她经常告诉我,你现在干教练了,需要跟各级领导、媒体以及球迷搞好关系,不能整天闷不作声。而我现在也总是告诫自己,对别人要热情、热情、再热情,但是还不能完全达到她的要求。”巩晓彬有点尴尬地笑着说。

  不过跟以前相比,现在的巩晓彬“聪明”了不少。当“逍遥王”的时候,他是那种天马行空、我行我素的人,但现在的“巩指导”却十分注重人际交往,用他的话说,这跟王晓芳的努力分不开。

  爱屋及乌,球盲成内行

  在认识巩晓彬之前,王晓芳是个地道的“篮球盲”,两人刚刚认识的时候,王晓芳曾经这样对巩晓彬说:“我以为你们篮球运动员很穷,没想到你们出去打比赛还能坐飞机!”谈到这个细节,巩晓彬就想笑,乐呵呵地说:“她以前是一个标准的球盲,不过现在懂行多了,还经常就球队的管理给我提一些建议。”

  如今,巩晓彬带领年轻的山东队,如果碰到心情不高兴的时候,都喜欢把心里话跟妻子唠叨,王晓芳总是乐此不疲地去听。“我是爱屋及乌了,以前并不喜欢篮球的,现在只要有时间就看山东队的比赛。”王晓芳说,“尽管体育局和俱乐部都没有下达硬性指标,但巩晓彬还是有很大压力的,他什么事情都想做好,但山东队目前年轻队员比较多,等于用二队跟人家的一队打,你说巩晓彬难不难啊?我觉得他挺不容易的。”

  平时,晓芳怕打扰了巩晓彬的工作,就很少在白天打电话。“有几次都晚上11点多了,我打电话过去,问他干什么呢?他回答说看比赛录像呢;还有的时候,他在深夜睡不着觉。他以前也抽烟,但从来没有抽得像现在这么凶……山东队现在比较困难,成绩也不是太好,但是年轻队员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成长,作为家属,我希望球迷能理解山东队,更能理解巩晓彬!”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