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CBA跑步接轨NBA当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50 沈阳晚报

  改头换面的 CBA在进入第十个年头时有了很大的改变,而改变的目的就是要和NBA接轨,打造第二大联赛,不过,这个改革进行了一段时间后,这个接轨却多少有点偏了。

  一周三赛:这个轨接的有点急

  因为一场大雾,让今年C BA改变最大的一周三赛开始受到普遍的质疑。12月3日,广 东主场对阵北京队的比赛因雾取消,而陕西与浙江队的比赛则因为浙江队来得太晚而延期。因为这个改动,不仅给球队造成了损失,还让很多球迷都白跑了一趟。

  尽管在联赛开始前CBA已经预留出了补赛的时间,这两场比赛将在春节期间完成,但从这件事情却看出CBA想和NBA接轨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很多处于偏远地区的球队例如云南和新疆等都被一周三赛折腾够戗,而一些老队员也向篮协反映很难应付一周三赛的强度。篮协的“接轨”决心也因此受到了挑战,不过,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察后却认为,现在的一周三赛不仅不多,而且常规赛只有38场比赛还远远不够,他认为CBA至少要打到每队60场比赛才算是和国际接轨了。不过,这样的接轨需要一个过渡,现在开始出现的问题已经在考验这个接轨了。

  事故频出:不要接个反轨

  因为刘炜的一脚,让他成为了今年联赛的第一个受到处罚的队员,而他的问题也让人们对 C BA和NBA的接轨表示了担心。在很多需要接轨的东西还没接上的时候, N BA的这些坏毛病却学出来了,这样的反轨还不如不接。

  在“刘炜踢人事件”之前,还有“朱芳雨光膀子向球迷竖中指事件”,中国篮协认为证据不足,对此事的调查不了了之;在女篮的赛场上,还出现了江苏女篮队员张蕴与长沙一球迷扭打的闹剧。这在NBA球场发生的“奥本山球场骚乱”歪风倒非常接近,莫非这也是和NBA接轨的一部分?尽管篮协为了防止出现和 N BA类似的情况,加大了处罚力度,但想把轨接正了可不那么容易。

  裁判乱判:不能接个单轨

  在刘炜受到处罚的同时,篮协还特地对当值的裁判和技术代表进行了处罚,并表示临场裁判员的判断明显失误。这在以往也是不多见的,同样,裁判问题也成为了 C BA要和NBA接轨的一个突出问题。

  为了和NBA接轨,今年的CBA新赛季执行新规则,提倡身体对抗,犯规尺度放宽,吹不吹在裁判。但裁判的水平究竟能否掌握好这个尺度也成了新话题。上轮北京客场对福建的比赛中,最后29秒,对一个界外球究竟属于谁,三个裁判讨论了很久最终判给了福建队。在北京队提出抗议后,比赛监督决定看录像回放。虽然最后维持原判,但裁判水平却让篮协的有关负责人发出了“现在高水平的裁判实在太少了”的感慨。同样,在比赛中经常能出现主帅对裁判的判罚质疑的情况。

  在努力和NBA接轨的同时,裁判的水平是否能跟上,这个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出来。现在的一周三赛,篮协调配裁判的难度很大,即使发现有的裁判水平不行,也只能萝卜快了不洗泥。看来,仅比赛和NBA接轨了,也只能算是个单轨,比如裁判等有关的问题都需要配套才算真正接轨了。

  本报记者詹德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