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三年级摇摇欲坠 上策学大鲨鱼下策学塞黑三分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19 申江服务导报

  特约记者 /方歌吟 漫画 /汪磊

  12月5日上午,姚明的火箭主场以77:76战胜费城76人,结束五连败。姚明出场36分钟,10投4中拿下全队最高的20分和13个篮板,另外还有2次助攻、2次失误、1次封盖和1次犯规。

  姚明失败时,那无奈的眼神还在我们眼前晃悠……

  “别再欺骗自己了,姚明的fans们,这已经是他的第三个赛季。再也没有可以开脱的借口,火箭不能再只因为姚明是一位7英尺6的大个子,或者他是一个大好人而苦苦等待,希望姚明成为统治者。在火箭队的大麻烦中,最大麻烦的就是他们那位‘最大的’(球员)。”

  在上周日火箭主场76比82不敌掘金队,遭遇三连败,主场四连败后,《休斯敦纪事报》的专栏作家洛佩兹发表了言辞激烈的评论,认为姚明并不是火箭需要的“答案”。

  这也是姚明加盟火箭以来,休斯敦当地媒体首次公开质疑火箭的“明王朝”计划。尽管对掘金的8分5个篮板的纪录并非姚明NBA生涯的最低,但球迷对姚明的期望值显然在长期的等待中已经一路跌到最低,而这对姚明在联盟的星路历程,才是最为艰险的一道障碍。

  姚明成了火箭的“大麻烦”?这话有点言过其实,很多关键球的失误,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在大多数的关键时刻,姚明仍是范甘迪最先想到去依赖的球员。但从这个赛季的表现来看,许多方面的缺陷,比如争抢篮板能力差、盯防类似加索尔、基里连科等灵活型的大个球员没有办法,犯规、失误次数太多,和天生的东方人温和谦逊的性格,确实成了姚明从一个一流球员走向联盟统治型球员的几大阻碍。

  姚明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是范甘迪目前最为困惑的问题。买来麦迪组成“MM组合”只是火箭上天梦的第一步,想要真正地把火箭送上天,恐怕姚明要在这个艰难的赛季完成一次更大的蜕变———

  上策 姚明变身奥尼尔

  这是一个恐怖的假想,那将意味着不论前面有多少个防守队员,姚明将会向坦克一样地往前碾过;他不用担心对手们会把他挤出投篮区域,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这将如蚍蜉撼大树一样艰难;他会享受每一次扣篮,把庞大的身躯吊在篮圈上目露凶光,当然,NBA也将因此增加不少篮板的损耗;他还会遭遇更嚣张的“砍姚战术”,不过,放心,姚明的罚篮可非大鲨鱼能够望其项背。更重要的是,当有了奥尼尔这样的霸气,他也会受到裁判相应的保护,不再双肩一耸,可怜巴巴地问裁判———为什么犯规的总是我?

  速成途径:胡吃海塞,玩命练块。

  风险指数:万一练成巴特尔还好,练出个穆铁柱可咋办?

  中策 姚明变身罗德曼

  有趣的假设,那时的姚明不仅完全融入美国文化,甚至已经超脱美国文化了。他不仅是联盟最高的球员,也是最有新闻价值的球员;没几个人会主动去招惹他,布拉德·米勒在国王与火箭一战最后时刻靠倒姚明的伎俩会像是班门弄斧,因为姚明会用更黑的手段以牙还牙;更重要的是,他会成为全联盟最能抢篮板的家伙,用场均20个篮板牢牢封住范甘迪的唠叨,他说“我只是等着球掉到我手上……”口气里没有怨艾,只有自豪。

  速成途径:该泡吧泡吧,该泡妞泡妞,耳环鼻环一个不少,头发还得五颜六色。

  风险指数:可能会经常吃到技术犯规,万一落魄,还得去打拳击养家糊口。

  下策 姚明变身斯托亚科维奇

  当年在CBA,姚明用两个三分球把大郅打了个措手不及。NBA的三分线虽然远了点儿,但并非遥不可及。火箭队不是投篮命中率低嘛,让他们2米20多的大个拉到外围远投吧,尽管在移动上可能不如佩贾,但就凭姚明的海拔,又有几个能盖他的帽儿?想犯规?呵呵,那姚明罚篮机会可多了一半。更要命的是,神投手姚明将更好地发挥其传球才能,并彻底改变对手的阵型打法,让他们重新演练新阵。

  速成途径:甭在篮底练“梦步”了,每天投1000个三分吧。

  风险指数:练不成又把内线的工夫废了,您就一边歇着吧。

  这些都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设想,姚明毕竟不是星爷塑造的“百变星君”,该怎么变,23岁的姚明自己也许心里已经有了底。输给国王后他告诉自己,“与奥拉朱旺,尤因那些超级中锋的距离还很大。”输给掘金后,他说:“我也希望这是我一生当中最沮丧的一天。这样的情况再也不要出现了!”他没有再用赛季初套在左手的那个护肘作为借口,因为他知道,借口毕竟只是借口。

  也许他谁也变不成,姚明只是姚明自己,但相信他也知道,在这个多舛的三年级里,他需要蜕变,变成一个更好的姚明。

  有些话这样说姚明……

  大多数的明星球员总是不停地在和裁判交流,但是由于姚明的英语水平问题,他很多时候还只能用手势和脸部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这在很多时候会引起裁判的反感。而且姚明的脚步移动不好,这也让裁判的判罚有了更多的犹豫。

  ———美国SportsTicker的一位高级篮球编辑

  “MM组合”?不是两个人在一个队一起打球就可以算什么组合的。所谓组合,必须要有某种战术上的联系和配合。正如歌坛双人组合一样,必须要有不同声部的变化。你不能指望你和帕瓦罗蒂成为歌唱组合,因为你们的实力落差太大。麦蒂和姚明关系不如SF3和姚明关系好,是因为他们彼此的实力地位相差太远。同样的道理,如果把姚明换到湖人和科比搭档,科比未必会正眼看姚明!

  ———网友洛阳花开

  事实上,姚明在关键时刻的疲软,也是他的体能状况不佳导致的,姚明一再强调自己要当一回关键先生,但在关键时刻最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信心与体能。姚明上赛季是球队惟一打满了82场常规赛的,今夏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奥运会,接着又是各种商业活动,整个夏天姚明就没有好好休息过,加上体能本身就是他的弱项,所以本赛季平均只出场31.5分,不但少于上赛季的35分钟,还低于范甘迪制定的场均37分钟的计划。

  ———网友巴蒂之魂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