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谁动了大郅的奶酪?王治郅该不该得贡献奖大辩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44 篮球先锋报
谁动了大郅的奶酪?王治郅该不该得贡献奖大辩论
大郅在异国他乡赛场拼杀

  转眼之间,“王治郅不归事件”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但这一事件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与阵痛注定还会长久地存在。两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回过头来评价这位少年得志且才华横溢的“NBA中国第一人”时,都异乎寻常地尴尬,而这种尴尬直接体现在“CBA十年贡献奖”的候选人名单上。《篮球先锋报》推出了12位候选人,其中就有王治郅,但很快篮管中心进行否认,宣布“王治郅心中没有祖国”,所以没有资格参评。

  以我们所受的教育,对世界上任何人、任何事物都要采取辩证法,同时要用普遍联系的方法进行分析。如果用辩证、唯物、历史的观点对待王治郅,那么他应该在候选名单中拥有一席之地;但是再用普遍联系的方法分析,王治郅后三年没有选择回国这条路,客观上已经对后来者闯荡NBA的机会造成了影响,CBA新人成长放慢,也是对王治郅前七年的贡献的一种反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他从候选名单中摘去,似也无可厚非。同一个人,却能生出截然对立的甲方乙方两种观点,这样的人物并不多。

  辩证的方法,让我们得以把1995至2004年这十年的跨度当作一根横坐标,对于王治郅而言,2001就是这根横坐标上的原点,原点的两侧仿佛是一河之隔的两个世界。

  从2001往前看,王治郅几乎是完美的化身,他带动了CBA的球市,他创造了八一王朝的辉煌,他得到了几乎整个亚洲范围内的所有荣誉:CBA六连冠、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名、第八届全运会冠军、第十三届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解放军“十佳运动员”、“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以及作为形象大使代表中国申办北京奥运会。

  王治郅春风得意,与“八一王朝”的辉煌同步,虽然中间有上海东方以及广东宏远横空出世,但八一军旗俨然成为了CBA的一个象征。在六连冠的那支八一队当中,王治郅绝对属于举足轻重的人物,而他与姚明的巅峰对决已然成为无数球迷梦中都在追忆的场景。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正是有了王治郅与姚明这样的青年才俊,才把CBA推至有史以来的火爆巅峰。面对于王治郅个人来说,他也凭借在CBA中的杰出表现以及良好的公众形象,成为新一代的偶像球星。王治郅这个名字甚至惊动了大洋彼岸的NBA,但为了稳固如日中天的“八一王朝”,王治郅的NBA之旅两度搁浅,而他的顾全大局也一时传为美谈。直至2001年4月,帮助八一男篮第六次夺得CBA总冠军的王治郅终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来到了几乎晚到了五年的篮球圣殿。

  事情到此似乎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圆满结局,但未曾想到的是,这就此成为了王治郅人生轨迹当中的一道分水岭。从2001往后看,王治郅的人生道路开始偏离了预定的轨道,并且越走越远,终于遥不可及。

  辩证、历史地对待王治郅的前七年,让我们正视他过去的贡献,把后三年与前七年分开;用发展的眼光对待王治郅的前七年和后三年,让我们得以用更宽容的胸怀对待一个迷途中的人,等待他的归来。但是用联系的眼光看待他的后三年,让我们不得不承认他的选择直接危害了中国篮球的健康发展。

  中国男篮从2001至2002年一系列的失败,与王治郅不归有直接关系。印第安那世锦赛上中国队慌不择路,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军心涣散。王治郅不归,让后来者登陆NBA的道路更加艰难:火箭队老总道森为姚明愁白了头,直到选秀前夜才等来“最后一分钟先生”的一纸放行令,薛玉洋被挑中后当天被宣布不得去NBA;最新规定22岁以下以及未替国家队作出贡献的年轻球员不得去NBA打球,这意味着唐正东要在2006年以后才能参加选秀,易建联理论上要等到2008年以后。所有这些,是不是王治郅应该负一部分责任呢?

  □小马

  贡献并非表现

  CAB联赛搞了10年,大郅到底贡献了什么?

  所谓的表现,通常是指你赢得了多少座冠军,获得了哪些荣誉,是不是经常在媒体的显眼位置露脸。而所谓贡献,则是你促进了还是阻碍了这项运动的发展。显然,两者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如果说表现,自从大郅参加职业联赛直到他离开,八一都没有丢掉过联赛冠军,那时候,大郅俨然就是中国篮球的代称,同时也确实是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如果再单独看每一场比赛,别说大郅的候选人资格,就是直接当选也不为过。但如果说贡献,这话就大错而特错了。众所周知,直到上海东方异军突起将冠军从八一手中抢走,那么多年的CBA联赛一直是没有悬念的。曾记得,那些年CBA最大话题便是,“八一王朝”什么时候终结,而迟迟无法终结的主要原因,便是王治郅。

  两相比较,大郅到底功大于过不是过大于功?显然,他在为我们带来几个精彩进球动作的同时,也极大地阻碍了CBA的发展,如果不是他的长期存在,CBA与“世界第二”的距离肯定不会有现在这么远。

  可能还有很多人会说,10年的CBA后期能够走向世界,全赖“移动的中国长城”在NBA赛场上的表现,而大郅,作为带头人起的作用最大。

  如果说是表现,这话同样不错。我承认,在悉尼奥运会后,世界篮球界真正地认识到了中国篮球、特别是CBA联赛的水平。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大郅成为NBA“亚洲第一人”后以及前两个赛季在小牛队的出色表现,才使得世界篮球界的眼光首次聚焦到了CBA。但如果讲贡献,这话同样是大错而特错了。众所周知,当欧洲球员和南美球员在NBA风光无限之时,中国球员却遇到了瓶颈。大郅虽然有身高,有技术,但在NBA却始终无法在内线立足。后来的姚明和巴特尔同样难以打到内线,说不定跟大郅有某种必然联系。

  仅此两条,就足以剥夺大郅“十年贡献奖”候选人资格。至于“缺乏爱国之心”,倒是个小问题了。□王思思

  记忆无法磨灭

  大郅,这个曾经熟悉的名字,现在已然有了些许陌生的感觉。CBA十年贡献奖的侯选名单上起初是有他的,和姚明、刘玉栋、胡卫东这样的名字相伴。但后来又被取消了资格,因为众所周知的“不归事件”。

  我这人没多高的觉悟,大道理说不来。我只知道,选有贡献球员不等于选劳模。况且,“心中没有祖国”这样的大帽子,也不是随便可以往一个人的头上扣的。美国男篮打奥运会,奥尼尔科比加内特等牛人一个没去雅典,美国队为此输得溃不成军,也没听见人家对这些大腕说三道四。他们对NBA的贡献,也绝不会因为这种选择而被抹杀。

  话题回到王治郅身上,任何一个对CBA有所了解的球迷都该记得。十年CBA最经典的对抗是哪两支队伍制造的?是东方男篮夺冠那年和八一的巅峰对决,而能够赋予这场比赛如此高含金量的明星是谁?当然是王治郅和姚明的交锋。要知道,即便是在东方男篮傲视群雄、姚明状态如日中天的那个赛季,卢湾体育馆内一般比赛的上座率也只能用平平二字形容。只有最后决赛和八一队的交锋,当这两个大男孩在中圈跳球的时候,才会让球馆的过道上都坐满了人,才会让无数球迷心驰神往。那一年,上海的篮球记者是忙碌而快乐的。

  现在的CBA,还能找到这样的感觉吗?

  这次评选的舞台是CBA,王治郅曾经在这个舞台上引起过潮水般汹涌的欢呼,而且这种辉煌并非转瞬即逝。影响力至上的年代,一个年轻的联赛,还有什么比能够带来绝对关注度的明星更值得骄傲?即便如姚明,在获得一次CBA冠军后,便马上投奔到NBA的门下。就对本土联赛的影响力而言,他的持久度、关注度恐怕都未必在王治郅之上。姚明自己不也说吗,他最初打CBA时的目标就是要超过王治郅。那时的大郅,是激励了一批人的。

  如今的王治郅在我们视线中已经消失很久了,但当“十年贡献奖”的话题被摆到桌面上来之后,那些尘封的记忆又浮出了水面。□大 羽

  甲方

  《大郅不能入选的N个理由》 1、参评的CBA球员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大郅在世界锦标赛开始之时未能按时到国家队报到,即不是一名合格的CBA球员。2、据统计,培养一名世界级的运动员大约至少需要200万人民币。作为男篮12人中的一员,大郅创造的价值远远低于这个数字。他的行为违背了市场制度,从而不利于CBA市场化推广的开展,阻碍了CBA的发展。3、身为一名军人,大郅无视军队纪律,丧失了军人的天职,不是一名合格的八一队员。4、CBA联赛不仅仅是一种竞技比赛,还要渲染一种文化“我的比赛、我的球队、我的CBA”。王治郅在国家队消失,在今天看来是单方面破坏了球迷的主导地位,破坏了CBA的联赛文化,还有理由参加评选么?□谢飞

  《王治郅,那枚戒指不属于你》 CBA联赛的十年贡献奖,自然要奖给在CBA联赛中超人一筹的球星,同时这名球星还必须为CBA联赛的发展作出过一定的贡献。姑且不说王治郅是否爱国,但是不管他当年拒绝国家队的的理由有多么的光明正大,给国家队带来的破坏性的影响总是无法否认的。正是因为他的拒不应诏,国家队当年的人员才为此而人心浮动,国家队在亚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的失利,不能说与他一点关系都没有。CBA的十年贡献奖得主,不仅要有高超得球技,更要有为人的品德。因此,王治郅,戒指真的不属于你。□小齐

  乙方

  《选择宽容》 有句老话叫作“宽容是福”。时间已经过去三年之久,不管当初是哪一方错误导致了恩怨纠葛,现在也都应该宽容相对。其实完全可以把“CBA 十年贡献奖”当作一个双方和解的桥梁。我们一个泱泱大国,堂堂华夏,本应该具备这种宽容的胸怀和气度。让大郅名正言顺地参与评选,将是对大郅为CBA 贡献了一份力量的肯定,也等于篮协向大郅重新张开怀抱。这无疑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李喜林

  《谁动了王治郅的奶酪》 爱不爱国,不是篮协说了算,也不是代表国家队打球就可以决定的。且不说王治郅并没有拒绝为国家队打球,即使是王治郅留在美国打夏季联赛,也是为了日后有更好地为国家征战。恰恰是篮协在王治郅仅仅是不出战亚洲比赛的情况下,就将大郅开除出国家队,从而导致事情演变到现在这个地步。如今又反过来评定大致不爱国。须知不为国家打比赛并不能够就确定不爱国,否则当年的马健,美国的大牌球星大部分就都是不爱国的了。□倪爱其

  《学会就事论事》 既然评的是“CBA十年贡献奖”,就应该在十年历史中选出堪称“贡献”二字的人选。王治郅作为八一王朝的功臣,公允地说,无疑是CBA历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那么还有谁有理由将其排斥在候选人名单之外呢?或许一些人会坚持说大郅如何的忘恩,怎样的负义,然而那都是他出走NBA之后的事。讨论问题应该学会就事论事,现在我们要评出的是CBA联赛的十年贡献奖,而不是中国篮球史的贡献奖,大郅是否能戴上钻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抹杀其征战CBA时的功绩!□吴兵(安徽大学)

  《请站在十年的角度看待问题》 要评CBA十年贡献奖,王治郅就是一个不容回避、也不应该回避的名字。而且笔者认为,王治郅是完全有资格、有能力拿这个奖项的。理由有二:第一,CBA的十年,可以说就是八一队的十年。而在八一队,王治郅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第二,将王治郅排斥在外,无非是受到其留美不归事件的影响。但当初大郅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八一队的利益,牺牲了两年的大好前程时,有多少人站出来拍手称道,为其喝彩,加油助威?牺牲被遗忘,过错却被无情地放大,这对大郅本人,对千千万万的球迷都是不公平的。□张浩

  《没有王治郅,CBA10年贡献奖将失掉公信力》 姑且不论“王治郅事件”谁对谁错,按照黄仁宇先生的大历史观,最好还是留给后人评说,现在还是让我们丢掉“心有祖国”这一非竞技标准,从篮球运动本身去寻找CBA10年贡献奖获得者吧。秉持这一纯粹的篮球运动理念,我们能够发现,12名候选人的名单制定得相当科学、客观、合理,上榜的每个人的确都是过去10年CBA精英中的精英。而以王治郅的个人球技和对中国篮球的贡献,如果不能上榜的话,这个名单将失掉公信力。□艾国永

  《顾名思义》 早年大郅随国家队大小征战若干场,为国争光也算效尽犬马之劳。想当年一同被NBA看中的诺维茨基,如今何其风光。大郅呢?这一切都不是为了国家吗?为了国家的利益,大郅已经牺牲的太多。自己关心一下自己到现在都不应该吗?“CBA十年贡献奖”应该顾名思义。姑且不说大郅能否得奖,但以他对CBA的贡献,进入12名候选人名单那是不容质疑的。□张潇(四川师范大学)

  当我打开邮箱时,数十封球迷来信几乎把我的邮箱挤爆,这一方面源自球迷和读者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但我想,更大的原因在于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

  我不得不申明一点,在所有的来信中,反对王治郅入选“CBA十年贡献奖”候选人名单的球迷来信只有寥寥数篇。也许,球迷的心中自有一杆称,他们有自己的评判标准。

  当事情过去了几年后,我在想,所有的当事人是否有必要解开这个心结?龙永图先生曾经说过“谈判的最大艺术在于妥协”,换句话说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大郅想回家,但他找不到那扇回家的门。——编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