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当“核心”也好不当也罢 “苦工”姚明面临转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1 青年体育

  当“核心”也好,不当也罢,姚明现在都需要做一些转变。

  姚明需要在意识上做转变。在保持进攻火力的情况下,还要多想着干些防守和抢篮板的苦活、累活,尽管多向“苦工型”球员方向做一些努力和转变。

  综观NBA,并不是只有投篮得分才能赢得尊重,许多球员就是凭防守和抢篮板统治着 球队,像拉塞尔、罗德曼、“大本钟”华莱士、“野兽”阿泰斯特,他们都是防守的高手,但他们一样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人物。

  虽然范甘迪现在说他更喜欢使用姚明的进攻,其实不论是在CBA,还是NBA的前两个赛季,姚明最让人叫好的是他的防守。如果他继续发扬光大这一特长,小巨人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另外,防守更能增强进攻的信心,试想,当将对手的投篮盖掉后,再回来进攻时,自己的信心一定会更足。

  姚明还要寻求技术转变。上赛季突飞猛进后,小巨人成为被人重点研究的对象,现在,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几乎被对手所掌握。对手将其限制住后,他的特长便不是特长了。

  姚明的弱点也被对手充分研究,麦克代斯就道出了击败姚明的策略:利用速度,快速冲向篮下,我就能得到轻松投篮的机会。如果他扑出来紧逼我,我就会突破,让他犯规。

  如果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了,在场上表现好了,范甘迪想不把他树为核心都难。

  转变完成后,如果小巨人成为既能在对手头上投篮得分,又能多抢几个篮板,防守又硬朗的中锋,小巨人距超级球星就更近了一步!

  范帅期待姚明复苏

  可能意识到仅依靠麦迪并不保险,范甘迪为重新树立“MM核心”留了后路。

  与活塞、小牛的两场比赛后,范甘迪认为姚明的表现虽然不是很好,但他并没有失掉信心,更没有失去前进的动力,与活塞赛前那次让姚明激动的谈话,不仅给了姚明足够的信心,而且说明范甘迪并没有对姚明失去信心。

  如果放着一位身高和球技都出众,并且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的大中锋不用,等于放着一座含量丰富的大金矿不采。

  范甘迪同时承认,现在姚明的状态远不是他的真实水平,特别是他在客场中的表现,甚至只有他真实水平的一半。他说:“姚明现在存在问题,但并不是不能克服,如果他迈过眼前这道坎,他将还是那个令人熟悉,并且富有侵略性的球员。”

  其实,范甘迪树立“麦核心”,对姚明的恢复也有好处,这样可以减轻姚明身上的担子,对他的情绪等各个方面是个不错的缓冲。结果,在昨天火箭主场战胜76人的比赛中,不是核心的姚明虽然只得到了10次投篮机会,也只投中了4球,但他用自己强硬的进攻多次造成对手犯规罚球,用14罚12中险些创造职业生涯罚球纪录的良好表现,拿下了20分、13个篮板,两项均为全队最高。令人可喜的是,他的犯规和失误分别只有1次和2次。

  姚明的良好表现得到了现场解说员的首肯,他大喊道:“火箭队这么打就对了,大个子的优势慢慢显示出来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