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孟晓琦:NBA首月东乱西冷 飞来横祸成缩水版9.1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23:29 新浪体育

  如果你想看热闹,请去东部;如果你想看冷门,请去西部。

  新赛季仅仅一个月,呼啸而来的场面就与一个赛季前大相径庭,一切关于总冠军的预测在如此众多的嘈杂声中变得无比暧昧:活塞和步行者打架了,奥尼尔跟前任老板巴斯斗嘴仗了,太阳、超音速异军突起了,火箭莫名其妙地减速了。凡此种种,足以吸引比以往任何赛季开局时更多的眼球,但是我却有一种不那么兴奋的预感:

  这个赛季的NBA可能不会那么好看。

  先说“群殴事件”。这桩灾难性的飞来横祸表面上损害的是步行者的冠军梦,实质上却让大卫·斯特恩心惊肉跳,他完全没有想到新赛季引出自己的第一桩大新闻竟会如此晦气,混乱中那个小球迷几近吓傻的表情足以让NBA几年来辛辛苦苦的推广努力付诸东流,何其失算!

  “群殴事件”的爆炸力抵不上“9.11”,但那也只是效果大小的区别而已。经此一战,多年来忠心耿耿为NBA捧场的球迷们注定恐慌上头,他们在追星之前首先要考虑的竟是自身的安全,谁还会全神贯注地去喊“Go,Pistons(活塞,加油)”。何况,从每一支球队到联盟也都会变得小心翼翼,奥本山宫殿已经开始用铁丝捆住板凳,若是再出一次乱子,他们会不会给观众席也加上类似NHL的那种护网?

  活塞、步行者这一乱,不用说也会影响到整个东部的强弱格局。很多人以为今年的东部照旧是活塞、步行者二士争功,顶多再加上迈阿密热火旁敲侧击,但是一个月下来却完全是一片混沌,卫冕冠军活塞至今战绩仅仅为7胜8负,在东部勉强挤进前八名,反倒是接连受到伤病和禁赛困扰的步行者一直领跑,直至12月4日才被魔术超过。与此同时,骑士、奇才这样的新空气也在东部迅速膨胀,让整个东部的实力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与上赛季常规赛的最终排名相比,如今的东部八强居然有三张新面孔,,照这种态势下去,活塞再喊什么卫冕口号就有些荒唐了。

  当然,“变天”也决不是什么无风起浪,至少上升势头强劲的球队都是在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沾了便宜的。魔术队的咸鱼翻生倒也称不上什么意外,但是从目前来看弗朗西斯、莫布利和卡托的价值体现要远远大于麦格雷迪加霍华德,现在就为他们预订一个东部四强席位也不为过。当然,这还要感谢希尔的复出和新秀状元霍华德的成长,如果考虑到人们之前对这两人能力的怀疑,这种惊喜当然也可以划入“补充能量”之列。骑士队的崛起主要归功于詹姆斯的快速成熟,类似“得分突破2000分”大关这样的纪录今后还将更多地归于小皇帝的名下,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大前锋古登、得分后卫哈里斯等人的加盟,让骑士的位置实力更趋均衡,骑士队的主力阵容甚至已经堪与西部任何一支强队媲美。

  西部人员配备超级整齐的球队又有几支呢?马刺、森林狼、小牛、国王而已,但是这四大豪门并没有如愿占据积分榜前四名位置,因为太阳、超音速的崛起让西部今年成为冷门横行的天下。

  如果不是今天输给森林狼,太阳队还将继续在西部第一的位置上呆下去。让人纳闷的是,一个纳什本来是不致于让这支上赛季在太平洋区垫底的球队乌鸦变凤凰的,但他们居然比此前的小牛队还要疯狂。再一细细打量他们的比赛,其实还得佩服太阳队主帅弗兰克·约翰逊,他只不过打造出了一套适合纳什发挥、或者说适合乔·约翰逊、马里昂们发挥的战术,甚至可以说就是“为了速度牺牲一切”的战术,身高不过2.08米的小斯塔德迈尔被挪至中锋位置,但是他们依然可以凭借速度优势冲垮任何一个对手。

  与太阳异曲同工的还有超音速。赛季初所有人都以为人心浮躁的超音速将沦为鱼腩,却未曾料到雷·阿伦眼见无法走人后反而斗志勃发,带领球队连连制造惊奇。超音速的致命武器是三分球,不仅外线的雷·阿伦、里迪诺是三分好手,锋线上的拉沙德·刘易斯、拉德马诺维奇也是惟三分球为法宝,这种打法同样也是一套“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招数,所以才会在开赛后不久创下9连胜的骄人战绩。

  但是下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这样的球队能够坚持多久?必须承认的一点是,这些球队之所以能够从斜刺里杀出,全在于他们自身缺乏出色的内线大将,只能另辟蹊径、将非常规战术用至其极,然而一旦随着对手通晓你这“三板斧”的路数,即使你在常规赛获得理想排名,到了季后赛立马还得露出原形,上赛季的灰熊、掘金哪个不是如此?

  更可怕的在于,冷门对那些传统劲旅来说反倒可能是一件好事。他们一来可以保持足够的警惕度,面对这种新扎师弟时能够打起十二分精神对付,二来则可以借着黑马横行之际藏在身后,不动声色地跟跑直至后程完成超越,马刺队前三个赛季几乎年年如此,但是他们哪年不是夺冠热门?

  就是今年的国王队,当他们开局开局5场输掉4场的时候,有多少人开始叫嚷“国王完蛋了”?现在呢,他们只比领头羊马刺落后2场。(孟晓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