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玉栋又当数字英雄:"篮筐安在脑门上"是练出来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曹歆西安报道 刘玉栋再次做了一回“数字英雄”——赢了技术统计上的数字,输掉了比赛。个人独得52分,全队鏖战了58分钟,经历两个加时赛,但八一队最终还是遗憾地以134比138负于陕西队,遭遇客场连败之痛。

  赛后,陕西队的主教练王立彬挺得意:“我前两节的心理底线是输15分,就看这双外援能不能在第三节把比分给扳回来。如果能,那么第四节我们还有一拼。”事实上,他还 得感谢他的外线队员:要知道,一场球17个三分,52%的外线命中率不是什么时候想发挥就能发挥出来的。

  阿的江还在感叹“这是年轻球员成长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这样一次次惨痛的教训之后才会有完美地蜕变。“年轻队员就得打打这样的比赛,现在还不是八一最强的阵容,年轻队员也还有潜力,我们一定会坚持到最后,并且爆发!”

  只有刘玉栋不声不响,依然很严肃地离开赛场,哪怕他砍下的是52分——放在几年前,这52分也许不算稀奇,但他已经奔35岁而去了此前他已因伤休战一年。

  好多记者都在打探这是不是战神的职业生涯最高分,问老刘本人,他一撇嘴:“哪里啊?你们也太不了解我了!”刘玉栋说他年轻的时候一场球拿50多分有好几回,但具体哪一场最高,他也不记得。那样的日子已经逝去很久,他淡忘了,而在我们这一代人印象中,带着10块碎骨奔跑的“战神”也早已覆盖了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坦克”。

  刘玉栋在球场上有过很多外号,都是美称,比如战神、坦克、定海神针……问他自己喜欢哪个,他说无所谓哪个。“这些称号都不是我自己封的,所以喜欢不喜欢并不重要。对我来说最主要的就是打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其他的这些东西是好是坏就让球迷来说吧。”

  歇了一年多重回赛场,球迷最爱的还是刘玉栋,无论到哪儿,他得到的掌声都最多。而他也没有让球迷失望——能够复出已经是奇迹,复出后的状态更是让人折服。战神自己也承认:“现在的情况比我恢复时预想的要好很多。”当然,这一切完全建立在他从前打下的基础上,他的力量、他的投篮……

  老刘卧推130公斤的纪录至今在队中无人能及,所以前天打陕西,在篮下和“人猿泰山”盖茨抢位置的往往是矮了对手整整20公分的老刘。“嘿嘿,不但现在队里没人比得上,以后也不会有人超过我!”他说着就笑了。他说自己的上肢力量一半是天生的,一半是练的,“其实也就是这两年脚步跟不上了,所以才特别加强练上肢的。”

  而说到投篮,被姚明称为“把篮筐安在脑门儿上”的战神一点没含糊,“这没有天生,完全是靠练出来的!”刘玉栋说,“别人练投篮大多是踮儿投,这种投篮比较放松,和比赛时的节奏、感觉完全是不一样。我那时候练可是实打实的,跳一次投一次才是一次,那感觉和比赛差不多……”难怪他老了老了可命中率还这么高——西安赛区现场维护治安的武警带着崇拜的眼神看刘玉栋。“这个10号厉害,谁都拿他没办法。”

  刘玉栋说打福建那场的失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对手不够重视,另外就是体能的问题。“隔一天就打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难度确实也比较大。”和陕西队的比赛他又上场了43分钟,打到加时赛的时候他真的累了。“倒也不是说体能上有多吃不消,就是老伤有反应。”说着,他习惯性地摸了摸自己那伤痕累累的膝盖。

  与陕西的比赛打到最后,八一队的球几乎都给了老刘,这是场上队员惯性使然,因为那个时候他们最信任的就是战神。这让赛季之初一再声称复出只为“帮帮忙”的刘玉栋有点无奈,“其实我也希望队里这拨年轻的现在能把我打下去,但是从这几场球来看他们还是不够成熟。关键球的处理,状态的起伏,都还得再磨练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