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男篮赛场起风波--刘炜一脚踢出“连锁反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12月1日的CBA联赛赛场上,上海东方队主力后卫刘炜一脚踢向辽宁盼盼队的张庆鹏,虽然幸未发生更多争执,但在如今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刘炜的那一脚早被做成“专题视频”,大众可以在网上细细重温,各自评判。这气头上的一脚会引发媒体和大众怎样的“连锁反应”,也许是当事人并未想到的。

  球星是公众人物。一般来说,公众人物可以得到普通人很难企及的荣誉与财富,但也要承受普通人很难感受到的压力。前一阵子,NBA步行者队的阿泰斯特怒上看台殴打球迷,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后,阿泰斯特虽然认为NBA对他的处罚太重,但自己也道歉说,看到现场那些惊慌失措的孩子们,想到自己成为一个“坏典型”,心里也觉不安。这就是“公众人物效应”,如果街头两个人老拳相向,不会引起太多人关注。但这样的一幕倘若发生在万千公众眼前,“形象问题”可就顿时被放大了。

  这个赛季的CBA联赛新意颇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塑造“年轻化、公益化”的积极健康形象。CBA定位的观众群以青少年为主,对于这些青少年观众来说,球员形象的树立不仅体现在球技上,同样体现在球风上。球员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在观众的眼里,刘炜这一脚,踢倒的不止是对手,更糟的是破坏了自己在球迷心中的形象。当然,一起被破坏的还有CBA的整体形象。而一旦这样的话题被人们所关注,别说青少年了,就是他们的家长,又有几个还愿意让孩子来球馆看比赛呢。

  从现场看,裁判事后将刘炜拉向张庆鹏,希望此事和气收场,而刘炜的态度还有些不情愿。中国有句老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的是一个人成长的道理。CBA是个整体,身处其中的每个人的举动,实际上也在从不同角度反映、影响、左右着联赛的发展。所以说,这个道理同样适用。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