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洋帅屁股坐上火山口 不肯因陋就简就让你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32 体坛周报

  CBA战罢七轮,保级大户浙江万马和升班马河南仁和叨陪末座,两名洋帅也一屁股坐在了火山口上,塞黑人特罗曼被炒了鱿鱼,美国人里德的帅位也岌岌可危,显然,俱乐部已经失去了耐心。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照这样的逻辑推断,球队战绩不佳主教练难辞其咎。但是谁都看得出浙江和河南两队根基不牢,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换了其他人,恐怕一样 难以捱过这场饥荒。

  有人说特罗曼对队员要求过高,他的战术球员执行不了,以致整体攻防效率低下,如此一来,特罗曼的下课就是典型的中国式“逆向淘汰制”,不管队员的资质和能力如何,都得因陋就简,否则就有悖国情,有冒进之嫌。有人说特罗曼不擅和队员沟通,思想工作不到位,这是实情,任何一个外籍教练都会遇到文化冲突和语言障碍,不过哈里斯说得好:篮球只有一种语言。注意:如果我们的球员还没有熟练掌握这种语言,琴瑟不和必定会出现,而在通过转会和交换形成球员流动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的中国篮坛,炒教练就是唯一解决矛盾的办法。

  事实上,长期来各俱乐部聘请洋帅的动机和衡量洋帅业绩的标准很简单——成绩。洋帅们也都在为这个目标埋头苦干。不过洋帅们很难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打造一支球队,在人员结构的掣肘和成绩的巨大压力之下,他们的很多才智和创见都被消耗殆尽,最终只能沦为一份打工合同的附庸品或者牺牲品。

  前辽宁男篮外教塞乐斯上任之初,有记者问他带队体会,美国人侧着脚弓歪歪扭扭地走了几步说,就是这种感觉。大多数失意的外教与塞乐斯有着同样的感受,他们揣着“技术扶贫”的美好愿望踏上中国大地,却带着一脚泥和满腹遗憾告别中国篮坛。而他们渐行渐远的背景,折射出的是中国篮球的短视和肤浅。

  和洋帅们的窘迫相比,胡卫东、吴庆龙等本土教练的日子就好过多了,如同一个有十几年工龄的车间主任,他们对作业流程、班组人员的思想状态、甚至每一台车床的保养状况都了如指掌,不仅能利用个人威望化解内部矛盾,而且能够凭借丰富的经验排除设备故障。所以正常情况下完成生产指标问题不大,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现代化流水线的引进,他们组织生产的效率还有待检验。

  CBA教练圈子“师徒相授、近亲繁殖”现象,毫无疑问已是中国篮球发展瓶颈。本赛季没有降级压力,俱乐部大可放宽条件或者寻求一种稳妥的合作方式(比如吉林队的土洋结合模式),给洋教练一个施展的空间,要知道,即使是一只鹰,如果天天和小母鸡待在一起,可能不光不会飞,还会觉得自卑——它不会下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