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特殊体制令大宗远走西部 魔鬼教头炼南钢灰头土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3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安治报道 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在中国的CBA赛场,这句话很难应验,起码江苏“南钢”就不是人人都能“炼”得的。

  遭遇魔鬼教练

  2002年前,南钢队的帅位上坐着的一直是本土教练,除了在1996-97赛季老帅夏鸿发 带队获得了第5的成绩之外,南钢队的成绩都不太好,甚至还几乎降级。

  本土教练不灵光,南钢俱乐部的领导急了。2002年,在宫鲁鸣的推荐下,以严格治军著称的韩国人陈孝准打动了首次尝鲜的南钢俱乐部。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在谈到当初请陈孝准的初衷时说:“南钢队在管理上显得有些松垮,而陈孝准作为一个韩国人来讲,敬业和严格治军对我们改变球队的作风肯定是有帮助的。同时韩国教练的执教风格对以小、快、灵著称的江苏男篮来讲,也是对路子的。”美好的愿望很快成了泡沫,那个赛季,南钢球员频频受伤。很多球员和专家都认为这是陈孝准蛮不讲理的训练造成了,不管球员的身体状况如何,每次的训练都是照死练。号称大学教授的陈孝准在队员恢复方面就是门外汉。“老头就知道加量,在他看来练得越多在场上表现就越好,但我们在赛前练得路都走不动了,你说比赛还有什么状态?而且还很容易受伤。”一名球员回忆起当初的一幕还心有余悸。最可怕的事情还在后面,在球队出现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韩国人的固执体现出来了,陈孝准当时认为很多队员都是诈伤来逃避训练,同时也是向他示威。陈孝准开始逼着队员们带伤训练,这也就成了他跟队员彻底翻脸的导火索,再后来,陈孝准跟球队的主力队员基本上一句话都不说,其间甚至还爆出了陈孝准发泄把房门都踢坏的事件。

  赛季结束之后,南钢队获得难堪的第九名,与季后赛无缘。但南钢俱乐部还是认为陈孝准给球队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便做好核心队员的工作,为陈孝准的留任扫清障碍。但陈孝准突然要求南钢俱乐部在新赛季大幅提高待遇,这让俱乐部难以忍受,南钢俱乐部第一次洋务运动就此结束。

  体制“逼”走邱大宗

  如果把邱大宗也当作是“外教”的话,那么他的离开则是因为江苏队特殊的体制问题。

  邱大宗带给南钢的东西也很多,首先他下定决心让老胡与张成彻底手术把伤治好,二是他的“快乐篮球”给队员们树立了信心。南钢队一路狂奔,赛季结束,南钢队取得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有了成绩,也有了矛盾。邱大宗有句名言,“我只对我的老板负责”,而南钢俱乐部由南钢集团与南京体院共同组成的特殊体制让邱大宗不爽,邱大宗对来自南钢集团与体院双方面的管理显得无所适从。在赛季末南京媒体闹出邱大宗赛季末走人的风波之后,南钢集团对于邱大宗的执教还是十分肯定,南钢集团的老总甚至亲自与俱乐部的领导在金陵饭店宴请邱大宗,并对邱大宗进行挽留,并答应给邱大宗配专车,加薪等一系列优厚条件。至此,邱大宗答应留任。3月底,邱大宗突然避开南钢,直接与新疆队签约。上任之后,邱大宗表示“新疆俱乐部才是真正的职业俱乐部。”

  陈孝准输在太固执,不知道变通。而邱大宗作为一个中国台湾人,输在无法接受“一个儿子两个娘”的局面。他们的走人其实并不奇怪,不服CBA的水土成为外来和尚的通病。“胡卫东当主教练之后,南钢队出成绩并不奇怪,一是队员服他,二是他对这个球队太了解了。这两点是陈孝准与邱大宗无法比拟的。从根本上来讲,陈孝准和邱大宗对于南钢队来说都是失败者。南钢队以后很难再会聘请国外或者中国台湾的教练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外来的和尚是没有办法适应的。”一位教练的话理性中还透着一丝无奈。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