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前七轮真假大盘点 长征未开始战神能撑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6:15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萧兵报道

  CBA第七轮战罢,南北区7支球队均结束了本区内的第一循环较量。新赛季的强弱格局初显端倪:内线强悍、兵多将勇的江苏雄霸强手如林的南区以全胜战绩高居榜首;新军云南异军突起,靠着一班老将外援的出色发挥居然和劲旅宏远、八一战绩并列;而年轻球员较多的河南、上海、浙江等队战绩欠佳,正为成长上缴学费……

  然而,联赛开锣毕竟仅有七轮,而且已经结束的都是本区内的较量,所以仔细看看积分榜上,还需要分清真相、假相。

  真相之江苏不败

  本赛季CBA鼓励身体接触,放宽篮下对抗的判罚,这使原本就有双塔唐正东、西蒙的江苏队更占便宜。前七轮,江苏队在篮板球的技术统计中,高居所有球队的第一位,而两分球命中率则排在南区第二。

  前几个赛季江苏总是受到伤病困扰,如今随着伤病员各个恢复健康,江苏帐下人丁兴旺。从前七轮看,江苏队是队员轮番出场时间最平均的球队之一。其他球队经常出现主力单场出战四十分钟以上的局面,而这一现象在江苏队少见。江苏队兵多将广到什么程度?第六轮客场取胜浙江队时,主帅加绝对主力的胡卫东根本不需出场,充分地休整了体能,这不能不让其他球队羡慕!

  复出的张成已是球队稳定的得分点;同样有过国家队经历的后卫胡雪峰的复出更加鼓舞士气。他目前是联赛助攻与抢断的第一名,更在第三轮击败广东宏远的硬仗中,得分、助攻、抢断都超过十次,竟打出本赛季联赛中截至目前的唯一三双。

  而更重要的变化是易立的出现。易立是今年阿迪达斯亚洲区训练营的最有价值球员,早在国青队时就吸引了国家队教练尤纳斯的目光,称最想把他吸收进国家集训队。易立长了双弹簧腿,有出众的弹跳,在防守中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连“战神”刘玉栋在他的防守下也吃了不少亏,前六轮后,他的盖帽已有八次。

  赛季前外援“选秀会”上主帅胡卫东独具慧眼选中雷恩·凯利的举动也帮了江苏的大忙,如今江苏队不但有双塔阵容,还有雷恩与唐正东一里一外的组合,前六轮后,雷恩已经成为了球队第一得分点。

  更多可用的兵将,更强的内线实力,更丰富的战术套路,无论从哪个方面说,江苏队都有资格在南区占据第一。特别是对卫冕者广东宏远队来说,这是无比真实的威胁。

  假相之长征未始

  本赛季CBA实行一周三赛,而实际上前七轮比赛,各队都是与本区的球队交手,而且每支球队都有一场轮空,有了调整时间。从下一轮开始,本区球队将与另外一区的球队交手,十四支球队对对碰,谁都没了休赛轮次。真正的一周三赛这才算开始。

  而且前七轮各队都是在本区内转战。而接下来,每支球队都将横跨大江南北大范围转战。如果说接下来开始的比赛才是长征的话,前七轮比赛的旅途之苦不过是开胃酒而已。

  所以,从考验体力的角度来说,前七轮有一些假相存在。对年迈球队和伤病号来说,真正的考验在后边。

  看看刘玉栋的例子,八一队在第二轮休息后,接下来第三、四、五轮对阵上海、浙江和江苏。而三场比赛,刘玉栋的得分效率渐次下降,中投命中率从75%到53.85%再到50%———即使勇猛如战神,也不得不面对伤病和体能压力的现实。

  粗粗检索一下,前七轮平均每场出战都要在四十分钟以上的球员,他们有:吉林队的罗德、王博,李爱军接近四十分钟;广东队的杜锋、朱芳雨,李群接近四十分钟;八一队的莫科;浙江的吴乃群;北京首钢队的奥德捷、张云松、焦健;云南队的贾楠、遇俊锴,还有河南队的王磊。

  在前七轮的比赛之后,吉林、北京首钢分列北区的第一、二位,但是兵源并不充足,只靠六七杆枪打杀的他们能否适应接下来密集的赛程让人心里没底;同样情况的还有三支升班马:阵容老迈、平均年龄将近三十岁的云南队,多数球员都没有CBA征战经验的青年军河南队、福建队,接下来的比赛对他们的难度更大,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对卫冕者广东队来说,前途亦喜亦忧,忧的是积臣的伤病带来内线虚弱,老将李群的体能能否适应艰苦的长征,喜的是广东队众多出色的年轻球员有了更多磨练机会,也许这一场场的征战也是他们成长接班的历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