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升班马冲击传统格局 CBA加密之后悬念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25 南方日报

  扩军、赛制改革、取消升降级、甚至连外援选拔和总冠军戒指都隆重出场,一直独守一隅的CBA改革后充斥着一股洋味,即使没有风雨满楼的喧哗,本赛季“过渡期”的CBA仍是备受瞩目。

  升班马冲击传统格局

  随着“三大中锋”和挑大梁的老球员相继离去,CBA就剩下一班羽翼未丰的后生撑大梁。比赛场次增多,比赛密度大,也迫使教练注重强化队员的体能训练,更全面地开发年轻队员的潜能,过分依赖老队员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毋庸置疑,今年CBA的蛋糕做大了,CBA扩充了河南、云南、福建3支球队,这无疑为中国男子篮球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许这3支球队并不为人看好,但中国男子篮球的希望和发展恰恰在这里。谁也想不到,初出茅庐的云南队会将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斩落马下,另一支升班马福建队也战绩不俗,6轮过后,两队占据南区第4、5名,令人刮目相看。即使是看起来实力最弱的河南队,也曾在第3轮中爆冷战胜了北区老大吉林东北虎队。3支升班马的不俗表现,也使得中国篮球的格局更为复杂。

  然而CBA联赛不是靠扩军就能达到质的飞跃的,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还需要一些催化剂。几年前香港飞龙队依靠政策加入联赛,最后却不得不黯然退出CBA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周三赛体能更显重要

  升班马连掀大浪令人目瞪口呆,“一周三赛”是罪魁祸首。

  在密集的征战中,体能显得至关重要。将联赛分为南北两个赛区,表面上看似乎是区域对抗增强了。但殊不知在中国并不发达的交通环境下,密集赛事使得球员总是在转战赛地,紧张地与时间赛跑。别说是一些以老队员为核心的队伍,就是以年轻力量为脊梁柱的队伍,也会在奔波劳累后对赛事投入力不从心。因此,强弩之末的强队往往会被以逸代劳的弱队偷袭得手。

  此外,赛程安排太密,不利于球员身体的恢复,对于频繁上阵的队员来说,体能的下降和对抗强度加强很大程度导致了球员伤病的增加,如八一队的张劲松、“战神”刘玉栋,广东队的宋希、外援积臣等,近期都在一定程度上饱受伤病困扰。而对于依靠这些灵魂人物作战的队伍来说,成绩自然会受到影响。

  不过,随着赛事的推进,拥有完整后备阵容的队伍的优势将逐渐体现。卫冕冠军广东队在两个客场的意外失手后也重新走上了正轨,就是因为其年轻而完整的阵容在当今CBA赛场独树一帜。    王会赟 陈聪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