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季CBA带来新情况:比NBA“背靠背”还残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05 济南时报

  11月24日,吉林通钢经过一场大战之后,才以80比75战胜辽宁盼盼。然后第2天6时30分便启程飞往济南,而正逢济南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耽搁数个小时之后,当天下午2时才抵达比赛地点泰安。结果,面对赛季大换血的山东金斯顿,实力属北区第一的吉林通钢以94比107败北。

  新疆广汇于11月27日从乌鲁木齐启程,在北京首都机场转机,空耗了4个多小时。他 们于当天晚上才飞抵沈阳,然后再前往比赛地点辽阳,到达宾馆已经是晚上9时多。结果11月28日下午的比赛,他们以97比120惨败在辽宁盼盼手下。

  11月19日,广东宏远宝玛仕客场挑战江苏南钢,打了一场火星四射的比赛之后,以96比108败北。第2天上午7时,从南京出发飞往昆明,抵达比赛地点蒙自已经是下午5时。第2天,卫冕冠军96比105败在升班马云南队的手下。

  从上面3个例子你能看出什么?通钢、广汇和宏远3队都是新赛季的冠军热门,他们在上面3个例子中都有相同的经历:前往客场比赛的旅程时间将近10个小时,都是在前一天匆匆赶到。

  比“背靠背”还残忍

  这就是新赛季的CBA带来的新情况:漫长的旅途,甚至比NBA“背靠背”比赛还要残忍的赛程。

  NBA常常有当天打完比赛,当天离开,第2天晚上接着再打。这种密集赛程堪称世界之最。但为什么说CBA比赛的赛程比NBA还要残忍呢?因为NBA大部分的球队都有自己的包机,他们几乎是想什么时候走,就可以立刻启程,然后从容地安排休息时间,而且飞机上的位置都是经过设计的,完全可以让这群大个子舒展开来,好好放松。

  而所有的CBA球队都得苦兮兮地在机场等待航班,有些航班比较少的城市,你还得在机场一等就是数个小时。NBA的球队即使是在有专机的情况下,他们同样也无法摆脱客场输球的厄运,何况几经辗转的CBA球队呢?

  另外,NBA球员下了飞机就在当地球场比赛。而在CBA,有不少的赛场并没有机场。比如广东宏远要从昆明坐大约4个小时的车前往蒙自;从杭州到诸暨大约要1个半小时;从沈阳到辽阳需要1个小时;从济南到泰安大约要1个半小时……

  “我的球员太疲劳了。这种疲劳主要是因为旅途造成的,我们的训练不系统,他们没有恢复的时间。”广东宏远主教练李春江说。连卫冕冠军都遇到了麻烦,其余的球队又如何能够逃得过呢?

  几乎每个周一、周四、周六,一群身高在2米左右的大个子们,都要蜷缩在经济舱狭小的座位里,缩手缩脚,在神州大地的上空飞来飞去。谁知道,他们还没来得及将自己的身体舒展开,就得上场比赛了。

  江苏全胜有赖赛程

  不过,本赛季的CBA联赛还是出现了一个特例———江苏南钢。他们至今6战6胜,是开赛至今唯一保持全胜的球队。

  江苏南钢本赛季阵容整齐,这支球队原来满是带病的“天才”,胡卫东、胡雪峰、张成和唐正东都在不同时间受到伤病困扰,最强阵容总是聚不到一块。但本赛季,这群天才们全无伤病,成绩自然就好了。

  不过江苏南钢本赛季成绩突出,还有赖于赛程对他们有利。他们第一个客场就是打云南红河,可以提前两天前往。随后,前往客场,面对的却是“新军”福建浔兴。

  在主场,经过一场恶战取胜广东宏远之后,江苏南钢正好又获得轮空的机会,休息了1场。接着才启程开赴不远的宁波挑战八一,充足的休息也是他们战胜八一双鹿的重要原因。打完八一双鹿之后,他们就近前往诸暨,战胜了实力一般的浙江万马。

  上一轮,回到主场又面对实力很差的上海西洋,取胜理所当然。江苏南钢大部分比赛都在江浙一带,路程不远。而之前最远、最累的客场云南蒙自,他们却是第一场比赛,可以轻轻松松提前抵达。

  实力无法决定一切

  在新赛季,不要以为实力就可以决定一切。赛程安排的运气也是决定球队成绩的关键。

  上海东方在姚明时代曾经取得21连胜。而在2002年~2003年赛季,广东宏远也曾取得12连胜。如今这样的风光也许将不复存在,任何强队在客场都有可能会输掉比赛。就像上赛季的NBA,实力强大的湖人也会在客场输给黄蜂一样。

  CBA,现在也有了真正的客场。可以预料,谁能很好地解决打客场和体能恢复问题,谁肯定就能占据主动。 (张健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