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运气成分更有必然因素 山东金斯顿冷静看待三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0:36 济南时报

  在并不惊讶地遭遇了三连败之后,上周山东金斯顿男篮又出人意料地取得了三连胜的好成绩。对于大换血后的山东男篮本赛季前6场比赛能有这样的表现,主教练巩晓彬也表示自己赛前没有想到。不少球迷在欣喜之余,开始憧憬山东男篮的复兴之路,有人甚至认为山东队的明天就是今天的广东队。记者认为,当初在三连败面前山东队信心未失,如今在三连胜面前,无论是球队、球迷还是媒体,都应该保持冷静,继续以平常心迎接更残酷的挑战。

  喜获三连胜

  有运气成分

  更有必然因素

  山东队这三场胜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主场胜陕西这场球,可以想象,如果山东队当初没拿下陕西,那么后面很可能面临四连败甚至五连败的危险。过分自信的陕西队在领先18分的大好形势下让山东队翻盘,从而奠定了山东队三连胜的基础。接下来山东队在主场以逸待劳,一举击败疲惫之师吉林队,随后客场挑战河南队,一来路途不远,二来河南队实力在北区中最弱,所以取得三连胜就不奇怪了。

  当然,山东队能够取得三连胜也并非是偶然的。从前几轮的表现看,山东队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比以往有了明显进步:

  一是全队很有朝气,在体能上也有一定的优势。前三轮在连续输球的不利形势下,队员和教练依然对自己充满自信,用少帅巩晓彬的话说就是大家都有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大家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锻炼队伍的好机会,无论是输赢都当成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正是这一轻松的心态,才使得全队迅速从连败中走出来。

  二是打球的人明显多了。本赛季山东队几乎场场比赛都是轮番上阵,每个人上去都能得分,图科、成志明、孙杰相对来说得分能力要更强一些。这样,其他球队在防守上就很费脑筋。

  三是竞争出“生产力”。本赛季山东队的阵容变化较大,目前除了外援图科是队中的核心与绝对主力以外,其他位置上都存在激烈的竞争。后卫上先是王刚打得多一些,后几场孙杰逐渐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随后16岁的小将于学林也开始冒出来。内线上魏志、侯冰、郭磊、陈晓东、宋宝利5名小将互相较劲,前锋线上虽然伤了崔宇,但成志明、曲绍华、翟金帅等人依然要为争取上场机会而努力。正是由于各个位置上都存在竞争,山东队才会一直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三连败和三连胜

  都代表不了

  山东队的真实水平

  正如三连败不是山东队的正常水平一样,三连胜也不能完全反映全队的真实水平。山东男篮本赛季“小鬼当家”,首要目标是锻炼队伍,为今后打基础,因此最终的成绩可能不会太好,但山东篮球深厚的底蕴决定了山东队即使是大换血也绝对不是之前香港队、深圳队那样的“菜鸟”球队。因此,山东队今后的走向虽然依然难以预测,但经过前7轮(山东队首轮轮空,实际只打了6场比赛)的初步锻炼,估计这支球队一般不会再出现大落大起的局面。

  三连胜带来的新问题:

  以前在暗处

  现在在明处

  虽然三连胜给山东队带来了自信与经验,但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各队开始充分重视和仔细研究这支新山东队,今后的比赛必然会更加难打。

  山东队老将的纷纷退役、离开和本赛季开局的连败给很多球队都造成了错觉:如今山东无大汉,巩晓彬率领的这支青年近卫军本赛季也就是跑跑龙套罢了。辽宁队的接军、陕西队的李晓勇等人曾当着巩晓彬或山东记者的面直言:山东队想赢球几乎不可能。山东队的连胜和陕西、吉林两队的大意也不无关系,但三连胜之后,这一情况完全变了。记者昨天给广东、陕西、辽宁等地的篮球记者或球队教练联系,他们一致的看法是:没想到山东队如今的战斗力依然如此强劲,过去真是小看山东队了。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更是认为山东队是一支强队。可以预料,随着诸强对山东队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山东队未来的路更加难走。换句话说,以前山东队在暗处,现在则已经是在明处了。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是好事,山东小将也许能从高强度的对抗中学到更多的东西。

  另外,虽然山东队本赛季外线实力有所增强,但内线薄弱的弱点依然没有大的改观,在魏志、侯冰基本进入状态的形势下,如何挖掘郭磊、陈晓东的潜力,是主教练巩晓彬下一步需要考虑的大问题。 (记者 李夫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