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麦让火箭丢个性 麦蒂失耐心范帅担心走魔术老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范甘迪感受到了所有怀疑的目光,独自品尝着失败带来的痛苦,他不知道是否有人和他一样感到痛苦,他在这一切发生前就已经看到了,即使火箭队新赛季拥有了两位大牌球星姚明和麦蒂。范甘迪以前带过的球队从未打不进季后赛,一些小错误总可以在提高的过程中被他轻易解决,但现在火箭队存在的诸多的问题却使他感到头疼。

  “我们太平庸了,”范甘迪在两场比赛前就这样说过,“我们只是一支平庸的球队 ,因为我们无法打出一支稳定的强队所需要打出的东西,我们是有一些提高,但我们还无法象我希望的那样融合成一个整体。我们的化学反应还不是一支好球队所具备的化学反应。我们没有一位球员可以称得上做得足够好了,我们只是让自己成为了一支平庸的球队,我自己和球队中的每个人都需要接受责备。”

  火箭的问题都出在哪呢?

  姚明和麦蒂

  把一个火力十足的得分王放到一个预计将成为西部新的最佳中锋的大个子身边,火箭队这样的举动被认为是打造传统的内外超级组合的第一步。这也正是麦蒂选择火箭队的原因,而姚明也是范甘迪加盟火箭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他为此放弃了其他球队的邀请。

  但现在看来,姚明的速度却无法担当防守重任,在进攻上也无法保证稳定的火力和克服失误过多的毛病。

  麦蒂新赛季至今的表现还是很稳定的,这位两届得分王加盟火箭队之时就知道自己的得分可能会下降,因为火箭队防守为主的风格,更因为以前他在出手投篮前从来不用抬眼看内线,现在他则需要这么做。

  但现在他现在似乎也对球队的进展缓慢有点失去耐心了。

  “我们都很沮丧,主场四连败令人失望,我们都期望着我和姚明可以做到更多的贡献。我依然遭遇了太多的双人包夹,这本来是我在搭档姚明后以为不会发生的,但它还是发生了。”麦蒂说,他本来认为与姚明搭档后可以让对方的防守注意力集中到姚明身上去,使自己得到更多空间。

  “我的实力绝对比我现在打出来的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真正的表现从来都不是现在这样,只是现在我是如此的犹豫。尽管我的表现还算稳定,但我本可以做到是现在两倍的贡献。我想这是因为我们处于一个全新的战术系统中,同时我还需要和一个我不得不改打内外结合的大个子去做配合。”

  在最近两场比赛之前,麦蒂曾连续五场得分达到20分,其中一场砍下33分,然后接下来一场又送出11次助攻,但对于他来说,20分的表现只是家常便饭,“在魔术队时我已经习惯了靠自己发动连续五到六次进攻的攻势,但在火箭队教练要求每个人都参与到进攻中,这种节奏让我很难适应。”

  虚弱的防守

  火箭队本赛季在限制对手得分方面排名NBA第二(88.93分/场),在限制对手的命中率方面排在NBA第四(42%),但他们的防守还是很糟糕。他们太轻易地让对手突破,经常使姚明陷入犯规麻烦;他们太容易犯规,总是让对手在罚球线上得到太多的分数;此外他们很少迫使对手失误,也很少封盖对手,而这两点都是一支真正防守型强队应有的本质。

  除了以上这些,更遭的是火箭队似乎不会抢篮板了,新赛季至今他们的场均篮板数位居全联盟倒数第一。“你必须抢好篮板才能赢球。”范甘迪说,“你不得不那样做,抢好篮板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本赛季我们的篮板球一直是我们的问题所在,我们很明显没有足够积极地去抢篮板球,你不能只是空谈篮板,我们的球员们必须真的去抢篮板才行。”

  个性和态度

  火箭队上赛季的个性很明显,那就是由无比自信弗朗西斯和莫布里带来的那种昂首阔步。范甘迪以前的尼克斯队也一样个性鲜明,他们的阵容中都是像尤因、拉里-约翰逊和斯普瑞维尔那样疯狂的斗士。

  但在新赛季加入了九位球员后,新的火箭队依然没有找到可以让自己赢球的个性,只有模范球员一样的姚明和温文尔雅的麦蒂。姚明麦蒂和他们的队友们似乎都很职业,但却没有那种可以强硬到统治球队的个性。

  此外,火箭队中大部分球员缺乏取胜的经历、也没有追逐或者赢得过总冠军的感受也使他担心,因为这样会使他们太过容易接受失败。

  “在老是输球的环境中,球员们没有坚强的意志可言,你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赛季进行的过程中是更坚强了还是变软弱了。在NBA中,这种情况往往会导致场上的好形势迅速转变成逆境,这些都和球员的态度有关。”

  范甘迪不想指出现在火箭队是什么态度,但他指出了一支球队应该有的态度:“通常你只有具有坚定的态度和更多的激情才能扭转开局的不利。像我们现在这种处境,我们不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己走出困境。我们的更衣室中有不少球员经历过长时间的连败(魔术队上赛季曾经19连败),他们应该知道情况不会随着赛程的进展而改变,你必须积极地参与自救,但我想我们现在似乎还没有那种决心。”显然,范甘迪已经开始担心火箭队是否会重蹈上赛季魔术队的覆辙了。

  五年来最差开局令所有人失望

  火箭队知道自己按照自己赛季初的赛程想打出好的开局本来就很难,新赛季之初没有别的球队比他们打的比赛更多,也没有其他球队比他们打的客场多。但主场的四连败以及接连输给苦苦挣扎的老鹰、猛龙和尼克斯这样的球队,使火箭队遭遇了自99-2000赛季以来的最糟开局,场均87.83分的表现更是让他们的进攻能力排在全联盟的倒数第二。这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

  “这真让人沮丧,我们全队没有人预计到会是6胜9负的开局,我们本来对自己期望颇高,赛季开始前我们只想着打出一个强劲的开局。”吉姆-杰克逊说,“但现在,如果让我们给自己评分的话,我们只能说自己连平均水平都远远达不到。”

  (小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