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三连败后休斯敦炮声隆隆 火箭换人在即苦缺筹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5:28 上海青年报

  第一炮:姚明

  《休斯敦纪事报》:别再欺骗自己了

  姚明彻底输掉了这场比赛,从头到尾。姚明同时也是火箭队输掉或者看上去要输掉的其他几场比赛的原因,尤其是在面对像掘金队那样的灵活大个子时他的篮板和防守成为最 大的问题。

  别再欺骗自己了,姚明的fans们,这已经是他的第三个赛季。再也没有可以开脱的借口,火箭不能因为姚明是一位7英尺6的大个子或者他是一个大好人而苦苦等待、希望姚明每天都能成为统治者。在火箭队的大麻烦中,最大的麻烦就是他们那位“最大的”\(球员\)。

  到现在为止,姚明已经在NBA打了两年多,他的本领早该提高了。我们本该看到他控制比赛,看到他在球场两端的饥饿感,像我们看到的帕吉特和威瑟斯庞那样,但我们没有看到。NBA最大的谬误是仅仅因为姚明两次当选全明星首发中锋就把他看成是全联盟最好的两到三位大个子之一。

  他还不是。他甚至不在今天与掘金这场比赛中场上最好的三位大个子之列,今天他的表现从头到尾都被坎比、马丁甚至威瑟斯庞压倒。第二炮杰夫·范甘迪

  范甘迪的冬天来了

  这个冬天对于杰夫·范甘迪来说非常寒冷,斯坦有了奥尼尔,他们位列东部联盟的第二;而他在今年夏天得到了麦迪,可是在周末经历了三连败后,名次滑落到西部倒数第三,仅比勇士和黄蜂战绩稍佳。同为得州三杰,马刺和小牛的战绩都要比火箭领先一大截,这更让范甘迪感到难受。昨天火箭在主场输给了掘金,范甘迪开始歇斯底里地喊叫,他对采访他的中国记者说:"我们的防守烂到极点(Ourdeffensesucks)!我不知道sucks中文怎么说,不过一定记得用引号把我的话框起来!

  这是我对防守的总结发言,这个问题到此为止。"范甘迪甚至把sucks这个词一个个字母拼出来,有些恶毒的眼神正在喷火,仿佛他对球队充满了仇恨般。

  老板:我满足了要求,你却没给结果

  至少火箭的管理层对于范甘迪的表现并不满意,老板亚历山大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夏天我们完成了一些大手笔,球队提的要求我都满足了,但结果却没有很快体现。我总是向积极的方向看,可我不希望看到的是失望的结局。”显然范甘迪有点小麻烦,如果火箭在圣诞节前继续这种颓势的话,等待他们的是另一次大的人员调整,其中也不排除范甘迪,否则不仅球队高层不满意,连球迷也不会罢休。在昨天输给掘金的比赛中,很多休斯敦球迷在第四节刚开始不久便愤而离场,有的球迷甚至大喊,“看他们的表演?还是杀了我吧!”

  问题确实出现了,而且整个11月份都在困扰着火箭,可惜范甘迪缺少解决的办法。不用质疑范甘迪的战术,他以防守为本,以姚明为中轴的战术并没有错,关键是如何让球员们融入他的战术。这好比下棋,范甘迪拥有强大的棋力,布阵也不错,但是在出招时却毫无办法,结果自己的车、马、象被对手的兵一一吃掉……

  换球员是最后机会接下去就该换教练了

  在全明星赛前,火箭交换球员是势在必行,因为他们的软肋过于明显。而亚历山大和道森还会满足范甘迪的愿望,为他换来他需要的球员,但这是最后一次,如果范甘迪再无法下好这盘棋,那只有更换棋手这一招可行。

  一般杰出的教练,必然恩威并施。一如禅师、拉里·布朗这些教练,最大的特点是抓大放小,但范甘迪有些过于拘泥于细节,他会为一、两场比赛的失误训斥球员,让球员只有严师而没有慈父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姚明和其他火箭球员更喜欢前主帅汤姆贾诺维奇的原因,那是性格的问题。

  在迈阿密,斯坦·范甘迪就和奥尼尔、韦德等人打成一片,奥尼尔经常和斯坦开玩笑,韦德则把他看作父亲般。也许这也是杰夫为何会打电话给哥哥的原因,但他最终还是没有问出这个问题,因为杰夫很少向人求教,这同样是性格问题。

  当然性格问题必须解决,否则等待范甘迪的将是饭碗问题。

  -赛况

  “MM”双哑火火箭三连败

  本报讯(记者张逸麟)本赛季每当火箭遭到两连败,范甘迪都不会给球队好脸色看,说也奇怪,在被范甘迪“洗脑”后,火箭球员都会知耻后勇地扳回一场胜利。星期六在盐湖城落败后,昨天比赛的赛前训练,范甘迪不仅指导的时间比平常要长很多,而且还特别加强了防守的练习,但这次“洗脑”似乎不怎么管用,火箭昨天在主场一度溃不成军,结果以76:82落败,遭到赛季首个三连败。

  火箭双星姚明和麦迪昨天都不在状态,姚明只得到8分和6个篮板,却出现了4次失误;麦迪表现稍好,取得14分和7次助攻,这份成绩单自然无法让范甘迪和球迷满意。

  范甘迪的火箭整场比赛都被对手压着打,从没有获得过领先的机会,火箭在第一节就输了12分,随后开始苦苦追赶。显然连续作战的疲劳让主力球员难以调整,掘金队中锋坎比说:“我们在比赛中让他们追着我们跑,让他们累得不行。”

  唯一让范甘迪感到欣慰的是替补们的发挥还不错,尤其是伤愈后首次作为火箭球员亮相的后卫苏拉为球队送出了6次助攻。而凭借着苏拉、威瑟斯彭和帕吉特的得分,火箭在最后一节把差距追到只有3分,但是当范甘迪换上主力后,掘金又一次拉开了差距。

  连续两场得分低于20分的麦蒂认为最近的比赛他迷失了自己:“我现在的问题是我在进攻中太过犹豫,因为我无法进入自己的进攻节奏。”但这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还有不少队友也同样需要找到节奏。

  -未来

  换人在即可火箭缺乏筹码

  本报讯(记者张逸麟)以往很多球队羡慕火箭拥有姚明这样一个高大而聪明的中锋,而现在轮到火箭去羡慕别人了。昨天他们的对手掘金就在大前锋的位置上人才济济,除了早姚明两年的状元秀马丁之外,掘金还有罗德尼·怀特和内内两位出色的大前锋。尤其是巴西人内内,正是火箭目前最需要的大前锋类型。

  记者百度搜索后获知,内内与姚明同年进入NBA,这位来自南美的内线球员拥有巴西人的激情,无论是抢篮板还是篮下强攻都激情四溢。内内曾向掘金高层表示,如果不能增加他的上场时间,他希望换个环境发展。显然,和上赛季的卡托一样,如果得到内内的话,姚明会轻松很多。问题是火箭能不能拿出掘金需要的筹码。霍华德或者泰勒?尽管他们都有得分能力,但是现在NBA衡量一位内线球员的标准更倾向于篮板和防守,而不是得分,霍华德曾在掘金呆过,但是球队并不满意他不温不火的表现;泰勒则是目前火箭队中效力时间最长的人,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的打法和高额的工资让球队很难送走他。现在火箭相对而言唯一人才过剩的位置是中锋,但是穆托姆博早准备在休斯敦退休,对于自己的老东家掘金,他不会有任何兴趣。

  调整阵容是火箭必行的出路,关键是他们如何来调整。只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大前锋是火箭的软肋,如果不想姚明累死,这个位置必须换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