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师青年:胜利背后的理性批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东北师范大学12号周光的一记大力扣篮,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主裁判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东北师范大学在主场以89:68战胜了辽宁大学,取得主场三连胜。我们为胜利而欢呼,但却不能昏了头脑,因为不得不承认,赢球的背后也隐藏着弱点。

  首先,在心理上,东北师范大学的主场有“魔鬼主场”的称号,在震耳欲聋的欢呼与呐喊中,东北师大队屡屡进球并连胜三场,主场啦啦队的助阵不能小视。凭借主场气氛, 我们首先赢得了心理优势。当我们到了客场也是两度败北,首先负于天津大学,后来更是以67:109的大比分惨败沈阳。而整个大超联赛,无论哪知队伍,主场的心理优势在比赛中都是明显的,而心里的失衡、个人情绪的急躁、犯规的增多、动作的变形、投篮不中等都是青年军的弱点。看来球员心理素质的提高是至关重要的。

  再者,就是思想上的问题,主教练何劲鹏对今天比赛的评价是自己的队员“在思想上不够统一”。今天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次三分球进球,这也是东北师大的特点,由内线转到外线,中外线出手得分再次起到良好的效果,但是我们更多的看到球员们在场上单打独斗,14号郭旭的后场长途奔袭上篮多次不中,11号李洪刚也没有发挥出在对阵西安交大时的优势,队伍并没有以前配合流畅。赛后,主教练何劲鹏对队员思想不统一的问题也提出了批评,他说:“我们只打出了3分球、边线、端线的配合,在进攻中、防守中不尽全力,步伐跟不上,思想不统一,甚至轻视对手的问题也必须高度重视。”但单打独斗也有好处,就是使个人能力强的对于突出出来,例如成就了12号周光、4号李宋、16号汤海涛等,12号周光更是拿下27分。

  今天的对手辽宁大学队基本上内外线能力弱,而且身高体重上也远不及东北师大球员,技战术水平也没有发挥出来,虽然比分上取得胜利,但在过程上,相信包括主教练何劲鹏在内的有关人士和球迷朋友并不满意。

  还好,我们的教练组总是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战略战术:本场比赛,教练组针对对方身高不足,体重轻而速度快的特点,对对方重点球员11号张峰进行重点盯防,全场紧逼,争夺篮板球等。相信教练组会对今天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加以总结,把握好心理关,争取在接下来的两个客场比赛中取得胜利。

  赢了我们高兴,但是必须看到这后面的弊端。我们今天剖析出自己的种种毛病,是希望以此为诫,是希望我们的篮球队在大超之路上走得更远,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就自己。

  《东师青年》大超报道组 李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