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帅“压茬” 辽篮复苏 老蒋定规则:谁状态好谁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智大永沈阳报道 从上赛季的保级球队,一下子成为北区强队,辽宁盼盼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让球迷感受到了太多的欣喜,而已经64岁的蒋兴权正在家乡制造着新的神话。

  “我们的队员还很年轻,他们还有很多问题,与老辽宁男篮的沉稳相比,他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在昨天(28日)主场大比分战胜了自己老东家新疆广汇之后,老蒋再一 次提起了“老辽宁男篮”。这已经是他在上任以来第二次提起了,第一次是在辽宁盼盼第一个主场战胜陕西队之后,他十分深情地回顾了“辽宁时代”的辉煌——其实在老帅的心里,辽宁男篮的辉煌是个情结。而从回来的那一天开始,老帅就决心要打开它。

  “自从蒋指导回来以后,我们球队确实变了,最主要的是球员的训练更加卖力了,而且非常自觉,球队的凝聚力上来了,蒋导真是‘压茬’。”一位俱乐部的官员在与记者私下聊天的时候说。“压茬”在东北话里就是指很能服众,大家也都比较敬畏的意思。而蒋兴权的资历、成绩和治军手段也恰恰“镇”住了辽篮的队员。记得老蒋刚回来的第一堂训练课上,有的队员就练得吐了。“他那么大年纪回来带我们,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我们辽宁男篮能重新辉煌吗?我们还有什么可以保留的呢。”一位队员在谈话时也深表佩服。凝聚力和荣誉感是蒋兴权给辽宁盼盼带来的最大礼物。“我想我回来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增强球队的凝聚力。”蒋兴权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凝聚力有了,就等于迈出了复苏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就是改变球队作风,不到最后时刻不放弃的精神又回到了这个球队身上,而且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我们的球队还很年轻,他们难免会出现一些波动,这是需要向老辽宁男篮学习的地方。”在与新疆的比赛中,辽宁盼盼在已经领先对手20多分的情况下,老蒋依旧没有放松对队员的要求。在比赛进行到第三节,当时辽宁盼盼以76比46领先。刚刚上场的小将杨鸣就出现了传球失误。按照常理,大比分领先情况下,一两次失误是无关大局。但是老蒋却不然,他立即请求了暂停。在他的眼里,一两场比赛的胜利跟辽宁男篮的辉煌是没法相比的。“我们现在就是打基础的阶段,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心理上,我们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蒋兴权这样说。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老蒋一直在打着基础。而且他打基础的要求是苛刻的,队员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中每个动作细节都在老蒋的眼里。而队员们也都知道,蒋指导是最讲原则的,在比赛中状态不好的,无论是谁都不能上,即使是在比赛中,谁的状态不好也马上就会被换下。老队员兼助理教练的接君在对新疆队的比赛中就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这在以往似乎是有点不近人情,毕竟老队员还是应该照顾一下,但是在老蒋眼里只有状态好坏之分。上个主场表现不错的刘相韬在昨天开场时候表现不理想,老蒋也二话不说,在打了不到4分钟就将他替换了下来。“我们的队伍里没有绝对主力这一说法,年轻的只要状态好就能上。”有时候这样的“原则”看起来很残酷,但辽篮的队员们都能够理解,因为非常“压茬”的蒋兴权已经给辽宁篮球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和成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