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学费已经换来回报 金斯顿男篮在跟头中逐步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7 济南时报

  山东篮球界上上下下甚至整个CBA都做好了山东金斯顿男篮新赛季输很多场比赛的准备,但谁也没想到,金斯顿男篮只交了三场比赛输球的学费,就开始收获这笔学费的回报了。这一点,恐怕谁也想不到,包括一直声称自己有信心的主教练巩晓彬。联赛开始前跟俱乐部总经理徐中东交底的时候,巩少帅也只是寄望球队能够“创造奇迹”。

  无奈中,金斯顿选择了面对

  “山东五虎”、“三驾马车”成了历史,面对中生代球员严重缺乏和球队青黄不接的严峻现实,金斯顿选择了面对。纪敏尚、鞠维松退役,刘铁、陈照升转会,剩下的除了成志明和外援,其他人不是替补(甚至替补的替补),就是刚刚从青年队上来的队员,几乎没有什么职业联赛的经验。“山东男篮要换血”一直喊了多少年,包括老帅叶鹏也曾痛心疾首,认为山东男篮实行更新换代已成燃眉之急。然而,真正把“换血”提上日程,还是巩晓彬上任之后。上个赛季的第六名是个意外的收获,这个赛季敢于把包括刘铁、陈照升等一干老将全部换下的金斯顿男篮,可以说是在“不得不”的情况下,咬牙要还过去所“欠”的“债”,同时也痛下了为年轻球员支付昂贵学费的决心。

  心态,一定要平稳

  从前几场比赛的表现看,金斯顿男篮历经坎坷艰难前行,而年轻球员也在一个个跟头中逐步提高。年轻人很有上进心,小将翟金帅说得好,俱乐部和球队给了我们这样好的锻炼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训练和比赛里,小翟非常认真和努力,大运动量让他瘦了下去,“比联赛开始前轻了十几斤呢!”

  但年轻队员在机遇面前心态起伏大的缺点也暴露无遗,对此,队长成志明心里很清楚,尤其是上一轮比赛以替补身份上场并有出色发挥后,他更有体会了:“我也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我很清楚这个阶段年轻球员的心态和特点,有时甚至因此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我们必须要经过这样的阶段。”成志明也很清楚,山东男篮必须为此交足学费:“每支球队都必须经历这个阶段,就拿广东队来说吧,为了锻炼杜锋和朱芳雨这批队员,广东队当年是多么被动,张勇军等教练甚至受到了连累。现在怎么样?广东队夺冠,还不是靠这些成长起来的年轻球员打下了江山!山东男篮现在正经历这个阶段,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等待,保持一份耐心

  山东男篮教练鞠维松对此有更多的思考,态度更加明确:“省体育局、俱乐部和巩指导下这个决心非常及时,这个时候不换血,山东男篮还有什么翻身的机会?”

  鞠维松举例说,现在关键时刻打得好的球员,除了外援之外就是成志明、侯冰、孙杰、曲绍华、王刚以及魏志,实际上他们上个赛季甚至更早就已经在联赛中亮相,他们有这种经验,而其他队员没有,所以发挥时好时坏。作为首发中锋,魏志实际上在这之前并没有多少上场机会,但联赛开始后他逐渐有了点感觉,防守盖茨等CBA一流中锋时发挥不错,缺点是他的投篮问题不少,甚至中投都不进。但日常训练魏志的中投很准,甚至三分线外都有很好的表现,为什么一到真正比赛时就没有“篮子”,甚至距离篮板很近的中投都不进?这还是一个适应的问题,需要他自己逐渐调试。随着比赛一场场进行,他会找到感觉的。如果能达到大纪那样的中投水平,魏志对对手的威胁可就大了。“但我们目前只有耐心等待,要舍得给他们机会,要能容忍他们的失误。惟有如此,他们才能真正成长起来,真正挑起球队的大梁。”

  现在,山东男篮实际上已经等到了初步的收获——试问中国篮坛,谁还敢说山东队是一支“鱼腩”球队? 记者 白鹏飞

  (时报郑州11月28日电)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