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大牌教练被疑为水货 特罗曼下课只因不擅沟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鹏勋郑州报道 9月10日特罗曼第一次来到河南,随后就与河南签约出任主教练,凭借丰富的背景和资历,这位塞黑人(前南斯拉夫国家队助理教练)被誉为河南篮球历史上最为大牌的主教练。可前后不到100天,特罗曼就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在11月26日,河南济钢男篮以大比分输给陕西东盛后,他被河南仁和集团和俱乐部方面怀疑为“水货”,然后在11月27日被辞退,他也成为新赛季CBA联赛中第一个下课的外籍主教练。

  事实上,特罗曼初到俱乐部的时候,的确带来了一些新鲜的东西,比如欧洲篮球的最新打法、欧洲篮球的训练手段以及一些有效的体能调节方法等,这一切在当初的俱乐部看来,不算完美但足以够用,尤其他所强调的技术动作非常讲究细节,让球员们颇为叹服。

  “在训练的时候你的动作必须规范,因为他(特罗曼)要求的很细致,你不能犯错,要不然容易招来叱责。”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球员说道,“现在看来,他留给球员的也就训练上的一些东西了,我们现在很注意减少无谓的犯规动作。但在指挥比赛时,他也许有自己的想法,也要求我们尽力去适应,不过应当考虑我们球员的个人感受,和他沟通不容易。”

  在中国篮球环境中,做球员心理工作比战术安排重要,可惜特罗曼不是一个擅长做球员思想工作的高手。特罗曼在河南呆了不到100天,由于沟通上的误会与球员之间已经发生不少摩擦。只是这个矛盾还处于积蓄状态,没有激化。在讲究主教练为球队的绝对指挥者的河南男篮,球员即使有什么想法,也只能无条件地服从主教练的指挥。CBA联赛的第二轮,河南济钢男篮的第一个主场比赛的时候,由于对主教练特罗曼的做法表示不满,曾有球员当着他的面把球衣摔在地上,略有觉察的特罗曼没有过于在意,也放过了一次化解他与球员之间的矛盾的良机。

  特罗曼指挥的比赛有时也让人摸不着头脑,战术安排匪夷所思。国内本土教练在比赛前的一般计划是:让队员先看对手的比赛录像,然后根据数据总结,并作针对性的人选安排,但就特罗曼来说,他对于中国环境还不熟悉,对对手也知之甚少,只能匆匆的根据场上形势安排球员,缺乏针对性。即使这样,他的临场指挥也让当时的助理教练张德贵大为恼火。“没见过这样指挥比赛的,把状态好的队员换下来,把打得不顺的仍留在场上,这比赛能打吗?”张德贵不止一次在场边苦笑。

  以失败结束第一场在家门口的比赛后,当时就有人质疑主教练特罗曼的真实水平。“河南是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主教练更迭得过于频繁对球队不利。所以暂时不会考虑把特罗曼换掉。”河南仁和俱乐部总经理主教练刘勇国当时解释到。幸运的是特罗曼拿下了第二个主场对吉林的比赛,他的信任危机才得以延缓。但延缓并不代表危机解除,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河南济钢大比分败给新疆又负于陕西,让到场观战的河南仁和集团老总王兴江极为不满:“输球不是不可以,但不能这样窝囊的输。”

  成绩代表一切,特罗曼带队打了5场比赛却只赢了1场,与当初俱乐部的期望相去甚远,下课也理所当然。稍感意外的是俱乐部变得急不可待,27日经过协商,特罗曼同意辞去河南男篮主教练一职,来去匆匆地结束了中国之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