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麻秆儿有肉长成大树--记录山东男篮的“内部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55 济南时报

  全新的山东男篮让人有点陌生,大家对于这支球队的了解远远比不上对老一批山东队各球星的了解,鉴于此,本报将利用联赛间隙,逐渐推出部分文章,让广大球迷通过山东男篮的“内部故事”来了解这支队伍,并进而喜欢这支球队。

  山东男篮中锋魏志绝对是一个“另类”,他2米07的身材很协调,你看不出他在场上有任何疲劳的感觉,总是半低着头,很酷。但是,在比赛中,球迷往往很不解的是,魏志在 移动特别是跑步的时候,身体怎么那么“僵硬”,这似乎不是篮球运动员的特色。

  这“硬”身体源于他起初主攻的项目:三铁——铁饼、铅球和标枪。可以想见,练这些项目会让他的身体有多么“硬”,常年练投掷项目使他养成了几乎有点偏的跑动特点——是不是他在跑动中有一种随时把手中东西掷出的架势呢?

  也正因为如此,山东男篮吸收他进入篮球队,而且让他主打中锋,哪名对手要是跟他硬拼身体,绝对占不了上风;要跟他比耐力,至少那些从小就练篮球的队员比不了他。

  山东男篮的“扣篮王”是谁?大家或许猜都猜不到,身高2米02年龄仅仅18岁的翟金帅!据杨文海教练描述,翟金帅能在篮下跃起并来一个270度大转身将球漂亮地扣进。2米02的翟金帅是那种异常灵活的队员,不但移动快,转身变速更是他的强项,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在三分线外,翟金帅也可以称得上是“神投手”,是个小前锋的绝佳人选。

  不过,这位18岁的小将在上个赛季被列入了伤病名单,几乎没有得到多少上场机会,原因就是他的脚伤。一个赛季很快过去了,翟金帅又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位山东男篮唯一来自泰安的小伙子特别想在自己家乡球迷面前露一手。但是,他需要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当他的三分神功开始发威的时候,当是他出头之日。

  在“出头”之前,翟金帅客串了一把“超级陪练”。外援图科10月份刚来山东男篮的时候很“狂”,山东队防守队员对他的任何侵犯几乎都会得到他的一顿“训斥”。这让山东队教练组很为难,因为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势必导致队中没有人愿意防守他,等联赛一开始,图科势必要吃不适应CBA的亏。怎么办?教练组想到了翟金帅,他的身高和速度绝对能控制住图科,而翟金帅的动作特别是手上动作也特别快,不会让图科找到发火的机会。结果,训练中翟金帅成了图科的“专职防守员”,一直到山东男篮在淄博跟CBA的球队打热身赛时,图科才真正体会到教练组的良苦用心和翟金帅的好处,他告诉教练:“我现在才明白平时训练时你们的做法,我已经适应CBA了。”

  18岁的陈晓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多少上场机会,但杨文海教练对他的评价是:他对篮球的感觉和运球、传球都非常出色,是一名二中锋的绝佳人选。

  陈晓东身高现在已经是2米07,他的身高预计可以增加到2米13左右,身体也特别强壮。他是杨文海在做山东青年队主教练时选中的,“你们可能想象不到,陈晓东刚到队中的时候特别瘦,个子又高,跟麻秆差不离儿。”这样的体形显然没有什么对抗能力,杨文海透露让他变胖的秘密是“不以训练为主,第一年主要目的是增加体重”。当时陈晓东非常着急,一再要求上场比赛,杨文海给他的命令却是:“吃饭、睡觉,尽快增加体重。”

  一年下来,陈晓东身上“有肉”了,“麻秆”长成了“大树”,能抵抗风雨侵扰了。这之后,他才得到充分的上场机会,在对抗能力增强的同时,技术和意识也有了大大提高。

  不过,跟翟金帅一样,他也受到了伤病困扰,腿部做过手术,这在他的心里留下了阴影。比赛中他不敢发力,害怕自己的腿再受伤——不过,按照教练员的说法是,这些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改变,等到陈晓东完全放开的时候,他的威力就有了。 记者 白鹏飞

  (时报郑州11月27日电)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