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本森走出监狱来到CBA 云南外援传奇人生将上HBO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44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王晨报道

  参加了三轮比赛,平均每场得30分,拿到20.6个篮板,这个来自美国、身高6英尺9英寸,体重231磅的黑人外援虽然本月刚刚加入云南红河奔牛队,但在中国的篮球赛场上已经技惊四座。乍看起来,人们难免会想:噢,又是一个大块头的美国佬外援。然而,这位已经度过31个寒暑的黑人中锋却有着非同寻常的传奇经历。在经历了八年多的铁窗生涯后,他来 到了中国。

  李·本森在来到中国之前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曾经他是美国高中篮球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曾经有7支NBA的球队有意向他抛出橄榄枝,曾经他在很多国家的场上表现都让人赞叹,就因为那段阴暗的牢狱生活让他错过了他一直梦想的NBA赛场。

  不堪回首的岁月,编号A-275317

  1992年,俄亥俄州代顿市达巴尔高中三年级生李·本森,在州篮球联赛中以平均得分23分以及14个篮板球的战绩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称号,这一荣誉对于一个19岁的篮球少年来说无疑意味着发展潜力巨大的未来。但是在那一年,一个曾经他所信任的“朋友”却在诈骗了他的家人之后,又在法庭上指证他吸毒、贩毒,怒气难忍的本森在8月25日夜间持枪和他发生了冲突,不过这名男子并没有被本森开枪击中。很快本森被警察逮捕,后被控非法持有枪械及贩卖毒品,并因此开始了在俄亥俄州长达八年的监狱生活,他在监狱中的编号是A-275317。

  那段日子对于李·本森来说是痛苦的记忆。甚至每当途经监狱时,他都会紧闭双眼。本森一直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只是因为“交了不该交的朋友”;并且对判决持有疑义:“我根本没做那些事情。我跟那些事一点儿关系也没有。而如果你不跟当权者合作,他们就会敷衍了事。我从错误中得到了教训,而我已经为这个错误付出了代价。”

  监狱篮球,纯粹的体力较量

  监狱里的篮球比赛更像是在街边争球抢球的游戏,没有什么比赛规则,更不讲究什么公平原则,可以说是纯粹的体力较量。他回忆说那里个个都是“难对付的球员”,“裁判是因为袭击以及绑架要蹲65年监的重犯;还有要关15年的强奸犯。”以体力相搏、随时都可能受伤的监狱篮球毕竟不是本森所向往的。1998年命运的转机出现了。时任布朗麦奇大学校篮球队教练佛朗西斯·弗莱克斯,他曾经是埃迪·罗宾逊以及达伦·凯利的教练,从本森的一个堂兄那里得知本森的经历后决定见一见尚在服刑的本森。于是,历经10个赛季、还从未在狱中招募过球员的弗莱克斯见到了为机会来临而忐忑不安的本森。自此,本森在弗莱克斯的帮助下,于2001年8月假释出狱,之后年满28岁的本森进入布朗麦奇大学,并且作为一名新生加入了校篮球队。

  和姚明一起选秀,他失败了

  弗莱克斯称赞重返赛场的本森是个“模范公民”,队友都很喜欢他。在本森获假释两个月后,他在瓦伦斯堡篮球比赛聚会中表现出色。随后便有7支NBA球队咨询本森,其中雄鹿队和灰熊队都详细地探究他的身体状况、技术水平等等。

  可惜好景不长。一片啧啧惊叹声中夹杂着的流言使本森的经历显得有些诡异。球探可能不知道本森到底有多高,甚至可能不知道他到底叫什么,却轻信本森是个杀人犯!仅仅少数人真正见识了本森的实力。灰熊队的球探托尼·布罗尼认为本森具备进攻的技巧和能力,当然由于经历所限,球技尚不成熟,所以决定对本森作进一步的考虑。

  很多人因为姚明而对NBA2002年的选秀印象深刻。不过可能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赛季个人得分34.8分、篮板球13.6个、抢断3.7次,在预测选秀曾排在第35位的本森。也许正如托尼·布罗尼所说,面对本森过去的经历,面对本森年届而立的“高龄”,NBA各支球队的老板教练们虽然明知本森表现不俗,可也只能“有机会再作考虑”了。在此次选秀无果后,本森开始辗转海外,他先后在希腊、塞浦路斯、委内瑞拉等球队效力,均有出色表现。

  经历即将搬上HBO

  NBA选秀未果,年满三十仍然混迹海外也许就是本森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但他并未因此消沉,有记者曾问到本森会不会对过往感到愤愤不平,本森说:“你最终都要习惯这些。顺其自然就好了。”“我不怎么想如果当初怎样怎样,我也尽量不去想如果。”当记者又问道:“2002年选秀前你很热门,但后来你落选了。你很失望吗?”本森说:“那时我心里明白我会落选。NBA的球队并不太了解我的状况,所以才希望我能在大学联赛里再打一年。可能技术上我有一些不成熟,但是我还算幸运。”他说还会再一次冲刺NBA,并且身体允许的话会继续打五年到十年篮球。

  入狱,奋斗,挫折,努力,梦想——这些因素已可以构成一部不错的电影。据悉,根据本森的经历编写的剧本即将出炉,之后HBO电视将投资拍摄。也许在不影响篮球比赛的前提下,本森本人将会亲自上阵演绎自己的传奇人生。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