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加高门槛堵出国潮 不能送走球星抽干CBA血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7:54 北京晨报

  □亢雪松

  宁波晚报北京今晨电中国篮协日前推出了名为《中国篮球协会运动员涉外转会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然而,该规定的部分内容却在圈内引起一定争议,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该规定的主要起草人、篮管中心运管部副主任郝国华。

  质疑一

  年龄下限为22周岁是否定高了?

  《涉外转会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男运动员必须年满22周岁方可提出涉外转会申请,这一年龄限制是否会让易建联这样颇具潜力的运动员需要多等几年呢?

  对于记者提出的这种担忧,郝国华首先予以更正,“我不同意用‘等’这个字,不到岁数的运动员在出国打球前可以在国内继续得到锻炼,他们并不是在等。即使有少数年龄不到22周岁的运动员已具备相当出色的条件,他们距离NBA的标准也有相当距离。”

  郝国华还进一步解释了为何把年龄下限定到22周岁,“运动员在22周岁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高,此时他们的技术、身体素质等趋于成熟,具备了涉外转会的可能。NBA规定年满18岁便可参加选秀,那是因为他们主要从大学里选材,球员在高中、大学阶段得到充分的锻炼,水平与同龄的中国球员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欧美等国家的篮球普及比我们高,年轻选手的起点也比我们高。我认为,22周岁这个年龄对于想出国打球的运动员来讲只小不大。”

  质疑二

  有关国字号的条件是否苛刻?

  涉外转会规定中还提到出国打球者必须“代表国家队(不包括U20、U18)至少参加两次亚洲以上级别的正式比赛”,像易建联、薛玉洋这样的球员是否会因此而被拦下呢?

  郝国华表示,“中国球员出国打球是为国争光的事情,是树立中国篮球形象的事情,为此就要输送最好的球员,而国家队的队员应该是国内最出色的,如果连国家队的主力队员都不是,还怎么证明他优秀。目前为止,我们送出去的球员都是当时国内最优秀的,姚明、巴特尔,包括王治郅。”

  话虽如此,教练员执教方式不同,挑选的球员类型自然不同,如果因为教练选材的原因而无法进入国家队,按照新推出的转会办法,这样的球员便无法出国打球。对此,郝国华承认上述情况存在的可能性的同时,也表示目前这个规定还是暂行管理办法,其中肯定会有不甚完善的地方,这需要在今后不断完善。

  质疑三

  篮协此举是否过于霸道?

  对此,郝国华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篮协是管理中国篮球运动的最高机构,制定这个条款也是出于有利于宏观管理上的考虑。随着三大中锋相继出国打球,其中姚明在NBA的表现大大提升了中国篮球的形象,这极有可能会在国内掀起一股出国打球的风潮,如果篮协在管理上不严把关,届时极有可能出现涉外转会市场一团混乱的情况。

  “况且,中国篮球运动员不是哪个俱乐部、经纪人的,篮协这么做也是由举国体制决定的。此外,优秀球员的流失也不利于CBA的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篮球运动员申请涉外转会须具备的4个条件:

  (一)在中国篮协注册且男子已年满22周岁,女子20周岁。

  (二)与俱乐部所签合同到期,或虽仍在合同期内,但俱乐部同意提前终止合同。

  (三)代表国家队(不包括U20、U18国家队)至少参加两次亚洲以上级别正式比赛。

  (四)地方体育主管部门推荐。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