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阿泰斯特暴力倾向源于童年阴影 狂躁性格酿禁赛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28 中国足球报

  一直到今天,老阿泰斯特还悔恨交加地说,“我知道他是一个有天赋的人,但我也明白暴躁的性格将是他人生的一个劫难。”

  童年

  生活在暴力阴影中

  阿泰斯特从小生活在纽约的皇后桥区,父亲老阿泰斯特生性就是一个脾气急躁的人,有一次工友和他发生争执,老阿泰斯特冲上去一把就把对方拎了起来,往地上狠狠地猛掼。

  阿泰斯特的脾气很像父亲,喜欢我行我素,他参加罗克夏季联赛的时候,冲着比他大得多的球员怒吼,让很多人感慨:“这个孩子简直是一个‘终极勇士’。”

  阿泰斯特激烈的性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童年是生活在暴力的阴影中。1992年,还在阿泰斯特13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离异了,他曾经多次看过父亲殴打自己的母亲。“这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阿泰斯特说。1995年,当家中最小的妹妹因为患上婴儿猝死症而离开人世的时候,阿泰斯特不过16岁,他亲眼目睹妈妈把他篮球纪念品中的一件拿去为仅有10个月大的妹妹做陪葬品。

  阿泰斯特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坏,有个孩子在学校的咖啡馆里挑衅他,阿泰斯特狠狠地掐住这个孩子的脖子。家里一个表哥在操场上讥笑他,阿泰斯特一拳把对方打倒。8岁的时候,父亲把阿泰斯特送进控制愤怒治疗中心,当知道这个精力充沛、没事总是喜欢大嚷大叫的孩子现在还没有特别喜欢的体育项目的时候,医生建议让小阿泰斯特打篮球,希望他通过这项激烈的运动发泄内心的焦躁与不安。

  篮球使阿泰斯特成为学校的宠儿,但是这个“暴躁天使”的怒火无处不在。上高中的时候,阿泰斯特面对比他大许多的球员,仍然是无所顾忌地大嚷大叫。“我想,还是家庭的崩溃和解体让这个孩子的脾气变得喜怒无常。”老阿泰斯特心存内疚。

  球场上

  他就像一个暴徒

  篮球让阿泰斯特变得快乐,让他的生活比以前变得更加充实和兴奋,但他在圣约翰氏大学的教练弗兰·弗拉斯切拉明白调教这个特殊的球员,有多么艰难。

  为了管束这个脾气激烈的学生,弗拉斯切拉甚至不惜使出“苦肉计”,把阿泰斯特贬到球队的二队,为的就是激励起他的斗志。“我并不是想叫他到二队,而是故意想控制一下他的脾气。说句实话,球队的每一个人都有些害怕他。”

  他在球场上的举动就像个“流氓”,猛冲猛撞,肘子和阴招不断,还有他招牌式的怒视让很多球员不寒而栗。就在圣约翰氏大学,他就得到无数次技术犯规,有时候还会和队友打起来,但是弗拉斯切拉考虑到他是个天赋异秉的孩子,一直对阿泰斯特比较容忍。

  他宣称自己19岁的时候就会进入职业篮球圈,1999年6月,阿泰斯特还不到20岁的时候,他被芝加哥公牛以第一轮第16顺位的顺序挑中。他在公牛的菜鸟赛季差点破产,他把拿到的薪水都用来资助当年与他一起在纽约皇后区厮混的兄弟们,最后没办法的阿泰斯特甚至在中介机构申请打一份工,填补入不敷出的生活。他的训练十分疯狂,别的队友都是训练结束就走人,而阿泰斯特非要把自己练到筋疲力尽、走不动路才罢休,回到酒店的房间,阿泰斯特倒头昏睡。

  因为他对失败有着太大的恐惧。“他不喜欢输球,”弗拉斯切拉说,“他担心如果自己打不好,还会回到皇后桥的地方。”所以,每次比赛失利,阿泰斯特赛后总是大声地冲着队友怒吼。

  发完火后,阿泰斯特心里也觉得难过。他曾经殴打过自己的前女友简尼佛·帕尔马,他在电话里威胁说,“如果你敢不回电话,我会给你好看。”帕尔马没回电话,等到他看到她的时候,劈头盖脸地抓住就打。但是打完之后,阿泰斯特就陷入无边的悔恨之中。当制怒治疗中心的医生询问阿泰斯特为什么会那样冲动时,阿泰斯特瞪着医生说,“因为我从小就被惯坏了,我想我行我素。”

  乔丹

  曾被他打断肋骨

  进入NBA后,这个“暴躁天使”的脾气一直没有改变。他在场上尽最大努力地防守,不知疲倦地让对手头疼乃至恐惧,但他同时也让NBA“鸡飞狗跳”。

  他曾经在一场比赛后冲到媒体席,怒气冲冲地扯掉一部电话。他曾经在比赛后回到更衣室,气焰嚣张地把黑板打落在地,而教练就在他的面前。在一场比赛的失利后,他一蹦三尺高地来到更衣室,指着队友的鼻子就骂,“你们今天晚上还想吃饭吗?!没有人今天晚上有资格吃饭!”他曾经在败给尼克斯后,把一个电视监控器狠狠摔到地上,这个价值10万美金的机器瞬间成为碎片。

  他有很多怪异的言论。把科比和迈克格拉蒂修理得很狼狈之后,阿泰斯特得意洋洋地宣称自己无可阻挡,同时又不忘讥讽说,“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一些NBA球员的表现和人们期待的相差那么远。”他说如果自己是NBA的总裁,那么绝对不会对把皮球踢入看台的球员进行处罚,因为“我觉得孩子们喜欢看到这个”。他并不愿意自己进入全明星,“球迷们最好不要把我选进这个阵容,因为我不会投篮,我只会打防守,只会犯规。每一个人都会问我,‘你究竟在干什么?’”

  而阿泰斯特干过最疯狂的一件事情就是把飞人乔丹的肋骨打断。2001年夏天,飞人在热身赛中讥诮阿泰斯特,然后这个坏孩子用身体猛撞乔丹。乔丹并不恨他,“事实上,我喜欢这个孩子。”

  但是如果这个“暴躁天使”不改改自己的脾气,也许他的下场会和罗德曼一样凄惨,因为在高度商业化的NBA,很难容忍一个举止疯癫、浪荡不羁的另类球员。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