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明斯老爸打过全明星 辽宁男篮夸二黑是个好同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47 篮球先锋报

  记者Michael P. Lancia报道 姚明等人打进了NBA,也有越来越多与NBA相关的人来到中国的CBA。随乔丹一起拿过NBA总冠军的布莱尔来过,目前在NBA新奥尔良黄蜂队效力的克里斯·安德森来过,而现在,前NBA球星特里·卡明斯的儿子T.J.卡明斯则效力于CBA的辽宁盼盼队。

  全明星老爸教打球

  特里·卡明斯在NBA打了18个赛季,39岁才从NBA退役。老卡明斯算是NBA一代名将,当年以投篮准、得分能力强著称,1984-85、1986-87和1988-89三个赛季是雄鹿队的得分王,并曾于1985、1989年两次入选全明星。

  小卡明斯今年23岁,和父亲特里·卡明斯一样得分能力出众,而且速度快,爆发力强。小卡明斯很希望能继承父亲打进NBA,在NBA打很多年。

  由于父亲在NBA打球,在小卡明斯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他就喜欢上篮球了。小卡明斯出生于1981年,他来到这个世界之后一年,老卡明斯才以榜眼秀身份被圣迭戈快艇队选中。老卡明斯新秀赛季就能每场砍下23.7分,还抢下10.6个篮板,获得那个赛季年度最佳新秀。

  小卡明斯命中注定要像父亲一样打篮球。“我当然会喜欢篮球,从我出生那天起,我的生命就与篮球绑在一起了,”卡明斯说,“我出生后一年,我父亲就(在NBA)打球了,他职业生涯的18年基本就是我一生的前18个年头,这是我最清楚的事情。”

  有一个在NBA打球的父亲,小卡明斯的入门是如此便利。“由于我父亲的关系,我得到了一个小孩所能获得的全部机会,”小卡明斯说,“显然比那些父亲不是NBA球员的小孩们要多得多。”老卡明斯经常会带他去看NBA比赛,他可以见到球员,可以经常观看比赛和训练,参加球队会议,感受球员场外的生活。这些不仅带给他不少打球的经验,更让他从那时候开始就对NBA的生活有很直观的感受,清楚在主场与各个客场之前飞来飞去的生活是怎样的。

  “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父亲教我怎样打篮球,经常这样。他对我非常严格,真的很严格,我打球时必须很正规,像是一个受过训练的球员。当然这对我很好,我从他身上学会怎样以正确的方式打球。”

  属于自己的篮球生涯

  来自父亲的严格训练,加上自己对篮球的热爱,让小卡明斯在家乡伊利诺斯州的侯伍德高中开始自己的篮球生涯。高中时小卡明斯是一名杰出的球员,他被评为全美高中生前50名,2次入选全州和地区最佳阵容,2次SICA东部联盟最佳球员,还有2次学校的MVP。

  “我高中的成功,绝大部分要归功于我父亲,”小卡明斯说,“他让我准备好,告诉我在前锋位置上该怎样打球,我掌握了所有基本功以提高我的技术。”

  高中毕业后,小卡明斯加入篮球名校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UCLA的第一场比赛,小卡明斯就作为替补得了24分,打破了球队原来22分的纪录。在UCLA的三年,小卡明斯不仅成为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和头号篮板手,还在1998年代表美国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世青赛,平均每场拿下4.4分、3.6个篮板。当时美国队还有公牛队的亨里奇和太阳队的贾科布森等现役NBA球员,6战全胜,拿下金牌。

  没能加入NBA的小卡明斯这个赛季来到中国,为辽宁队打球。不可否认,异国他乡的生活对小卡明斯来说相当艰难,“文化的变迁和思考方式感觉都很不一样。”比赛方式的不同,还有球队规矩都让他很不适应。毕竟他还是个23岁的年轻人,融入另一种文化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在自己国家的各个城市之间跑来跑去,绝不等同于到另外一个国家去。

  “我还小时,爸爸就让我有了经历客场生活的机会,”小卡明斯说,“但同我在这里还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文化、饮食,还有历史——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这里有些东西是让人惊诧的。”

  也许对小卡明斯来说,他最感到安慰的是他的妻子也和他一起来到了中国;而他与辽宁队另外一名外援韦斯利·威尔逊也很亲近,这些让他生活的过渡更容易一点。

  小卡明斯不能干等着拿到学位步入NBA。有一个特里·卡明斯这样的老爸使他的某一部分更有趣更容易,也会使其他部分更困难。以前父亲打球时总是很忙碌,现在小卡明斯希望能花更多的时间与父亲在一起,从父亲身上学会更多。

  当然,小卡明斯也希望在未来能做得比父亲更棒。

  二黑是个好同志

  特约记者詹德华11月21日沈阳报道 在辽宁盼盼男篮,卡明斯被称作“二黑”,这是为了区别于队中另一个外援威尔逊——比他块头稍大一点的威尔逊被称作“大黑”。不过两个黑外援的性格却很不同,大黑沉默寡言,二黑却开朗活波。也正是因为这样,二黑在球队中的人缘还不错,大家一致认为:二黑是个好同志!

  尽管出身名门,但卡明斯并没有什么公子哥的习气,人倒是很随和,这一方面是他本身的性格有关,另外也是根据他现在的实力,还没有牛的资本。从美国选秀选回来之后,盼盼队两名外援的水平就一直受到质疑,虽然进步不小,但至少都不是高水平的。在老爸的光环下罩着的卡明斯水平也不过尔尔,这也让他在队中老实了不少。

  二黑卡明斯挺爱打扮,他的头发常常被他烫成了一垄一垄的,很有个性,平时出门,都要弄一块蓝绸缠在头上,好像是个模特一样。不过他也是个不修边幅的人,训练短裤的裤带从来不系紧,松松垮垮地拖着短裤训练,有一次训练的时候短裤拖到了地板上,二黑一不小心,一下子被自己绊倒了,气得主帅蒋兴权直摇头。

  有意思的是,二黑还是个语言高手,学习汉语非常地道,国内队员也乐意教他几句,边强就是其中之一,二黑的很多汉语单词也出自他的“苦心栽培”。训练中间喝水的时候,卡明斯就拿起饮料告诉记者:“水!”说得字正腔圆。坐大巴的时候,大家如果觉得温度太高了,都不说话,就一个劲地教二黑说话,二黑也就开始鹦鹉学舌:“关—掉—热—风!”动静很大,大家听后哈哈大笑,空调也被关闭了。

  在比赛中,现在二黑还是抢不了大黑的位置,他只能算作是威尔逊的替补。其实主帅蒋兴权也一直都在给二黑机会,可是他自己也总把握不住。但蒋兴权对二黑还是倾注了不少的心血。说起二黑,蒋导表示,二黑还是比较老实的,平时也很听话,吃饭也是跟着球队一起吃。基本上不出去吃肯德鸡什么的。由于在国内并没有多少的比赛经验,通过训练,他的进步还是很快的。

  其实,别看卡明斯的老爸是NBA的大球星,他自己的水平也就一般,在国内也是没有球打,到了盼盼之后,他还是非常勤奋,而且对中方队友也很友好,才落下了一个“好同志”的称号。

  要说和自己的老爸一点光没借上也不对,毕竟出身篮球之家,卡明斯的人头很熟,无论和哪个球队比赛,球队的外援他都很熟悉。见到之后都要寒暄半天,甚至连北京女篮的女外援都是他同学。当然啦,他也不能有什么非分之想,因为在辽阳比赛的时候,二黑的老婆就在场边给他加油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