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6人联手仅得6分 姚麦组合强势背后藏三大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2:37 新浪体育
火箭6人联手仅得6分姚麦组合强势背后藏三大隐忧
姚明独木难支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在MM组合联手砍下48分的情况下,在全场45分钟一直保持领先的情况下,火箭队今天早上以84比88输给了本赛季联盟最烂的球队之一——亚特兰大鹰队。今天的失利,绝对不是姚明的责任,小巨人已经做到了他应该做的。我们不能要求他每场比赛都像和国王队的比赛一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篮板,得分,一个都不能少。对于三年级的姚明来说,这个担子太重了,还没有完全成熟的他还挑不动。27分11个篮板3次助攻,全场15投13中,姚明的答卷已经让人满意了。

  那么麦蒂呢?确实有点失水准,21分,4个篮板2次助攻,全场20投7中。不过麦蒂刚刚复出,就算找不到状态也是情有可原;更何况,急于复出的他,身体有没有完全恢复都是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

  那么这样的失利怪谁呢?记得之前国外某媒体的一篇文章上曾经提到过,火箭队其他球员中配的上首发位置的只有吉姆-杰克逊一人。精辟,事实就是如此!本场比赛,要不是吉姆-杰克逊,第三节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鹰队就曾经将两队分差缩小到了4分,此时吉姆-杰克逊的三分球将两队的差距再度拉开;第四节比赛刚开始,双方用了大量的替补球员。鹰队慢慢的占据了主动,此时又是吉姆-杰克逊连得5分,再一次拉大了分差。

  然而,其他球员呢,除了替补上场9投6中的霍华德可以勉强算是及格之外,其他的球员在哪儿。上述姚明,麦蒂和杰克逊或是因为体力下降,或是因为对方的防守而无法顺利得分的时候,其他球员在哪儿呢?

  核心后卫成为最大软肋

  先发的核心后卫沃德,全场拿下2分1次助攻;加上他的替补泰伦-卢,他们俩人加起来只得到了4分和5次助攻。这两人的得分加起来都不如对方的替补后卫伊维,助攻数总合更是和本队的小前锋吉姆-杰克逊相同。

  问题的关键在于,像火箭这么一直有着优秀中锋的球队,核心后卫的作用至关重要。难道真的要让麦蒂一个人担负起进攻,防守,组织的担子么?来看看前车之鉴:艾弗森转行控卫之后似乎打得不错,不过不知道大家是否听到了76人主教练的呼唤:“我们不能只有一个答案。”科比将湖人变成了自己一个人的球队,“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结果呢?伤了……

  因此,组织的任务就是要核心后卫来担任。但是当我们眼巴巴的看着姚明一次次的在内线要球却得不到回应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吉姆-杰克逊的一次次空切都无功而返的时候;当我们看到两名核心后卫在比赛中无谓的6次失误的时候;等待鲍勃-苏拉复出的心情就会愈发的迫切。上赛季平均每场14.7分,8.3个篮板和5.3次助攻,怎么着也比那两个加起来才有5次助攻的强吧……希望如此,就算助攻不行,得分,篮板,苏拉总有帮得上忙的地方。

  大前锋依然疲软

  大前锋是火箭队中饱受诟病的位置,不过泰勒和霍华德的得分能力似乎掩饰了不少问题。不过遇到大前锋强劲的球队,两人的各种问题就彻底的暴露在了光天化日下。今天面对着全明星大前锋沃克和拥有大前锋身材的哈灵顿,泰勒和霍华德又拖了全队的后腿。如果说拿下12分的霍华德只是在防守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话,全场2分5个篮板的泰勒则算得上是彻底迷失。

  在两人的防守下,沃克拿下了鹰队最高的20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表现可谓全面。想想之前活塞队的拉希德-华莱士,猛龙队的波什,湖人队的奥多姆……拿一个不是从火箭队身上拿走了20分和10个篮板。就算姚明表现不好,就算麦蒂发挥不佳,你见到过和他们两人对位攻防的球员占据过这么悬殊的优势么?对了,还忘了一个时灵时不灵的“大勺子”威瑟斯庞。有时候在篮下威风八面,碰到强人就彻底的缴枪,“新巴克利”的头衔就当之前没有说过吧。

  那天火箭和森林狼队比赛额时候看到了当年火箭的大前锋格里芬,不由得感叹,火箭怎么就这么没有耐心呢?

  替补球员表现不佳

  纳克巴受伤,穆托姆博表现不佳,火箭剩下的替补球员根本就是难堪大任。赛前似乎有人吹嘘过火箭的板凳深度,常规赛一开打,什么深度都没有了。本来引以为傲的优势成为了劣势。看看鲍文和帕吉特,两人根本就不是打NBA的料。加起来在场上也待了15分钟,加起来一个篮板,一次失误,一次犯规,零分。这种表现,让人能够说什么呢?索性给火箭队的老板一个建议,把易建联和王治郅弄来,换这两个人,可能效果还会更好些。

  要说火箭的出路,最直接的方法是交换。到了球员交易市场重开的时候,去换一个攻防相对平衡的,或者是守强于攻的大前锋。可能对于火箭队来说,网队的巴蒂尔比霍华德更加管用。而且对于缺乏攻击力的网队来说,这笔交易绝对可行。

  最保守的方法就是内部改造了,范甘迪用自己的训练和个人魅力激发出几名球员的实力。不管怎么说,以霍华德和泰勒的身体素质,要想练好防守也不是太困难;而沃德和泰伦-卢就比较困难一些,毕竟,大局观不是一天两天能够练的成的。

  最消极的方法就是等待,待到柳暗花明,等到云开日出。鲍勃-苏拉快复出了,麦蒂的状态快恢复了,替补球员快成熟了,大前锋的防守快练好了,下个赛季的选秀也快开始了……等吧……

  都说OK组合在NBA所向无敌,但是看看当时他们夺冠时身边的球员。组织后卫费舍尔;大前锋梅德维登科,马德森;小前锋福克斯,乔治;有这样的阵容辅助,OK组合根本就没有后顾之忧。现在的MM组合呢?他们身边有谁?就因为这样,火箭要成为湖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嘟嘟)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