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个子有温柔心 唐正东从工人家庭走出未来江湖在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38 体坛周报

  作者: 沈忱

  唐正东义举

  一个不幸的家庭,一个不幸的孩子。11岁的殷璐璐(左上图)来自南京市秦淮中心小学,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因为癌症离开了她。随后父亲也下岗了,一家人惟一的生活来 源仅靠爷爷微薄的退休费和奶奶看自行车维持。小璐璐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据小璐璐的父亲殷先生介绍,璐璐最大的愿望是上大学,但家庭的不幸让她到了辍学的边缘。

  本赛季的CBA联赛,是闪耀着钻石光芒的联赛,5C级的冠军钻戒是一种激励人心的诱惑。钻石是纯净的,一如至高无上的人性。联赛需要这种纯净,也需要如钻石般透彻的人性与精神。唐正东资助贫困孩子殷璐璐继续学业,这就是赛场外的“钻石精神”。

  得知小璐璐的不幸后,唐正东立即联系上璐璐的家人,表示愿意资助她读书,他还说:“如果这个赛季能拿到冠军戒指,我要给璐璐戴两天。”小璐璐告诉记者:“我只有好好学习,以后上大学,才能报答恩人的大恩大德了。”今晚南钢队在主场与福建队的比赛,璐璐一家将到现场为南钢队及唐正东加油,并正式接受唐正东的资助。

  十一月的南京,冷得很快,路上已经刮起了略显刺骨的寒风,风把秋叶吹得上下翻飞。城市的一角,11岁的殷璐璐一家正在为小璐璐能否继续学业而发愁。城市的另一角,22岁的唐正东正在南钢体育馆里挥汗如雨地练习着。尽管同处一个城市,但这两个素未谋面的人也许一辈子也不会相识,但是命运却把他们拉到了一起。在得知殷璐璐因为家境困难而面临辍学危险的时候,唐正东毫不犹豫地决定资助小璐璐完成学业。谈及资助小璐璐的初衷时,唐正东说:“因为我也曾经是一个苦孩子。”

  工人家庭走出巨无霸

  1984年的初秋,苏州市水泥制品厂一间工人宿舍里传出了主人的笑声。厂里的职工唐叔叔一家迎来了新的生命。听到小宝宝降生的消息,亲戚同事早已把这个并不大的房间挤得满满的。这个小宝宝看起来除了比正常婴儿大一号之外,其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宝宝以后肯定是个高大英俊的小伙。”亲戚同事们的祝福让唐叔叔夫妇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但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个可爱的小宝宝日后会成为中国著名的篮球运动员。

  很快,这个小家伙就给这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那个时候,我和唐正东的爸爸在水泥厂上班,收入并不高。可是唐正东的饭量又特别大,别的小孩一个月能喝掉的奶粉,他两个星期不到就能喝完。”唐妈妈对孩子小时候的事还念念不忘。为了让唐正东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唐爸爸和唐妈妈没少吃苦,唐爸爸甚至当起了厂里的搬运工,唐妈妈为别人做针线活,他们当时想法很简单,只是想让小正东吃饱吃好。唐正东的家人里没有一个是从事体育运动的,唐爸爸的身高只有1.76米,而唐妈妈也只有1.68米。现在的唐正东身高是2.14米、体重达到了135公斤。唐正东说自己能有现在的身体是个奇迹,而唐阿姨则说幸亏当时没有因为穷而耽误了孩子的发育。

  现在,唐妈妈已经退休了,唐爸爸则在苏州市水上派出所工作。虽然去年唐正东用多年的积蓄在风景如画的中山陵附近为父母购置了一处房产。但是父母坚决不愿意过来住,“一是我们还是习惯苏州的生活,二来我们希望唐正东能安安心心把球打好,不要为我们操心。”唐妈妈说。“我给他们钱他们也不会花,我每次回家都会给爸爸带烟,给妈妈带些衣服。”唐正东用父母喜欢的方式报答着养育之恩。

  成长的烦恼

  20年后,2004年4月3日,当年的婴儿已经成为了顶天立地的大男孩。2003-04赛季联赛颁奖晚会上,唐正东举起了亮晶晶的联赛MVP奖杯。20岁的他,成为了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年轻的联赛MVP。

  一切都来得十分的突然,那个晚上,捧着那个奖杯,唐正东在电话里对记者气喘吁吁地连说没想到。确实谁也没有想到,就在一年以前,他还被人认为是个打球不怎么出色的大个子。南钢俱乐部的董事长戴登元看着唐正东这拨队员长大,戴总意味深长地说:“小唐那个时候最怕的对手是大巴。每当和北京队比赛前,小唐都紧张得一个人在体育馆里练球。可后来呢,大家都看到了小唐的成长,这孩子能走到今天都是靠了自己的执着。”在上个赛季江苏队客场对辽宁队的比赛时,小唐发挥不好。比赛完了,看到记者,小唐问记者记者打得怎么样,看到记者没吱声,小唐头也不没回走到休息室,第二场比赛他砍下了全场最高分,知耻后勇是他的性格。

  凭借着上个赛季的出色发挥,唐正东入选了奥运集训队。那个晚上,不胜酒力的唐正东没少喝,“你知道我有多高兴吗,当运动员就是为了这一天。”唐正东瞪着红红的眼睛对记者说。4个月后,再次见到记者的唐正东没能去成雅典,“我会再次证明自己的。”唐正东坚持着没让别人看到他的失望。“我们都能理解小唐的失落,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是国青队练得最苦的一个”,与唐正东同在国青队效力的杨力事后对记者这么说。

  未来江湖在NBA

  在唐正东的房间的桌子上摆着一本封面已经有点发卷的篮球杂志,封面上是一张邓肯的照片。小唐说自己会把那本杂志一直放在那边,但从来不说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在前往奥运集训队报到的前夜,很多球迷前来为唐正东送行,在饭桌上,有位球迷拿着一本篮球杂志让小唐签名,巧合的是,这本杂志的封面同样是邓肯,“过两年也许封面上的人就是我了。”小唐无意中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秘密。这次他没有躲闪,“我的偶像是邓肯,他的动作全面实用。”唐正东说。凭借这两年的出色发挥,唐正东已经成了很多球迷的偶像,偶像的偶像背后还隐藏着更多的东西,那就是唐正东的NBA之梦。

  在唐正东的手机屏幕上,达拉斯小牛队的LOGO显得非常醒目,“天天看着这个对我来说是个促进,让我记得天天把球练好,NBA是个讲实力的地方,没有实力玩不转的。”唐正东说。邓肯是唐正东最喜欢的球星,小牛队则是小唐最喜欢的球队。在上个赛季众多NBA球探来看唐正东比赛的时候,小唐很多场比赛都没有打好。“也许我真的还嫩,这个事情是急不来的。”说到上个赛季的表现,小唐摸摸自己的脑袋,喃喃地说。

  唐正东告诉记者,姚明跟他说过这样一句话让他一直在琢磨“到NBA以前,把它想得简单一点;到NBA以后,把它想得复杂一点。”非典时期,国家队和国青队一起进行封闭训练,姚明将自己最切身的体会提炼一句有点拗口的“箴言”送给了下一个最有可能登陆NBA的中国球员。“真的很深奥,没有亲身体会是不能理解的。”现在的唐正东笑称自己只有资格理解前半句,至于后半句,他还没有资格。

  南钢俱乐部的领导已经表示,在明年的十运会后,如果唐正东能够帮助江苏男篮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江苏队不会在他前往NBA的事情上亮红灯。

  今晚,南钢队将在主场迎战福建队,年轻的唐正东将再次披挂上阵,唐正东说:“这里很快将不再是我的江湖。”唐正东的江湖在哪里,谁都能猜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