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玉栋:梦见自己年轻时候 怕姚明哭不再打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9:01 宁波晚报

  刘玉栋回来了,第一场比赛上场33分钟,得33分5个篮板4次助攻和3次抢断,所有的人都在惊叹他的神奇。但是刘玉栋本人并不关心这些数据,让他高兴的是,经历了一年的休整,昨天终于又站在了他始终割舍不下的赛场上。

  比赛前一天的晚上,记者和北京的一位同行与大栋一起“龟缩”在酒店小卖部的角落里,喝他福建老乡泡的功夫茶,听他讲一箩筐过去的故事……喝酒·品茶

  每个赛季到宏远的主场,八一双鹿都住在当地一个叫“广彩城”的酒店,酒店大堂旁边有个小卖部,老板是个福建人。店里有一套并不很值钱的功夫茶具,但泡的却是地道的铁观音,刘玉栋每年来此都要这位老乡泡几壶好茶。

  “这茶时间放久了!”“这个香味不错!”……看起来粗犷的老刘对品茶竟颇有研究,“那当然,你们平时喝的那种茶我根本不碰,一点茶味都没有。”他向我们列举喝茶的种种好处,俨然一副茶文化代言人的架势,他笑,说:“真的,我现在是在向身边的人推荐喝茶,我们队里张斌指导也改喝茶了!”

  刘玉栋在宁波有一套茶具,单是一个烧水的紫砂茶壶就让他“出血”1000多块钱。“那可是好东西,可惜在宁波我经常没时间泡茶,那么好的茶壶被我用来烧方便面!因为它烧水特别快!”他边说边笑起来。

  都说福建人喜欢喝茶,离开家乡20年的刘玉栋也一样。不过他说真正爱上喝茶还是最近几年:“以前我就喜欢喝酒,酒量不好但作风绝对好,跟打球一样,哈哈。那时候没事就和队友一块出去吃夜宵,别的无所谓,一箱啤酒一定要有,菜还没动几筷子,脚边的空瓶已经一大堆了!”

  说到自己从前的年少轻狂,老刘叹息一声:“现在老了,喝不动了。”从25岁就开始被人家叫“老将”的刘玉栋真的“老”了。

  花落·岁月

  聊到兴起,刘玉栋一失手打翻了杯子,不过他眼明手快“刷刷”两下又自己接住了,不然那只精致的小茶杯摔到地上必然粉身碎骨。老刘很得意:“怎么样,我反应还挺快吧,还不是很老嘛!”

  我们笑,说他本来就不老,老刘又赶紧谦虚一下:“没有没有,其实是老了。看我这腿,年轻时候没这么粗的,后来因为不断地受伤、积水就成现在这样了。我现在是30几岁的身体60岁的腿,等我50岁的时候这腿就该废了。”

  刘玉栋的腿上到处是刀疤,全是动手术留下的。有些手术是什么时候做的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了,因为做了太多。他有些遗憾:“34岁在国外正是打球的好时候啊!其实我们国内球员也有可以打到40岁的,只是我不行,伤病太多,让我再和他们年轻人一样进行这么大的运动量,我的身体真是吃不消。八一队不是出工不出力就可以混日子的地方,我们老队员在队里就得起好表率作用,所以我打完这个赛季真的要退了。”

  停了一会,老刘又说:“是他们年轻人的时候了。他们现在20几岁,我20岁的时候就已经在队里扛大旗了。1993年的全运会,我一场比赛就拿下40几分,得分、扣篮、盖帽……几乎所有技术统计第一我全包了,有人敢在我脑袋上扣篮,我一巴掌把球扇到中场去!”说起当年,老刘血性不减,尽管他不在乎名利,但他喜欢战斗,喜欢征服全场。

  明年又是全运会,刘玉栋说:“不打了,我要是再打,万一最后再投个三分拿了冠军,姚明还不哭了?”上届全运会男篮争夺冠亚军的时候,就是老刘在最后一秒一剑封喉,解放军队以一分优势战胜了姚明领军的上海队。说起这段往事,老刘挺得意。他还说以前八一老和辽宁争冠军的时候,辽宁队的人见了他都恨自己生不逢时。

  “当然得意啊,我现在做梦都梦见自己年轻那会儿!”“你真的梦见以前的比赛啊?”“那当然,难道让我梦见现在?跑又跑不动,跳也跳不动!”说完,老刘伸出自己的手掌,呆呆盯了几秒:“那时候,我手上全是篮筐剐的印子。真的,我年轻的时候在队里算是很能跳的。现在也还能扣篮,但是我不扣———跳起来太疼了。”

  喝茶的时候,一共10平方米大的小卖部里人来人往,但是没有人过来要签名,刘玉栋很高兴。“我就喜欢这样,最羡慕普通人平静的生活。”

  临走他把自己带来的好茶留给了小卖部的老板,老板追出来要还他,他不肯:“你收着,我以后还要来喝你的茶呢。”

  年轻没有失败

  昨天比赛结束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记者一拥而上全部冲向了刘玉栋。大栋平静地接受着采访,他的身边,莫科安静地收拾好自己的衣物,离开,没有人在意他。他和他中生代的两位队友是那么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表现,接过前辈手中的大旗,然而昨天,他们没能做到。老将的光芒刺痛他们的双眼。

  从新闻发布会赶回宾馆,匆匆打电话到莫科房间,电话那头的声音是黯哑的。

  “第一场比赛和你赛前预想的,是不是有些差距?”

  “……比赛中碰到的困难确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多一些。”

  “是不是太想打好了,所以发挥不够正常?”

  “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吧。其实从我个人来讲,除了进攻以外的一些环节,我觉得我都做得不错,包括篮板啊,控制对方得分啊。但是进攻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懵,传接球很盲目,似乎是为完成战术配合而完成。加上开始的时候连续几个球不中,心里就开始想,我们是不是哪儿还不行……”

  “你是说你们的信心受到打击,开始怀疑自己?”

  “有一点。其实我们前段时间练得非常好,真的,无论从哪方面都很好,但是没想到比赛打起来之后是这样。”

  “刘玉栋打得这么好,对你们几个年轻人会不会造成压力?觉得队里还是要靠老的?”

  “其实今年刘玉栋能出来打,对我们是个很大的帮助,尤其在李楠手术的情况下。他在内线有杀伤力,能吸引几个防守队员,给我们制造空当,我们现在应该好好利用这一点。要说压力也不是没有,他能恢复得这么好,完全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一个老队员能做到这样,我们年轻的还有什么理由不玩命?”

  挂电话之前,对莫科说了声“加油”。年轻没有失败,赛季才刚开始。加油!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