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汤帅是恩师也是对手 玫瑰树隐喻姚明赶超弗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15 体坛周报
汤帅是恩师也是对手玫瑰树隐喻姚明赶超弗老大
是恩师也是对手

  记者朱骏炜休斯敦报道 从弗朗西斯到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在姚明来到NBA后的第三年,一个新的两难问题摆在了他面前——球场上,该怎样去同曾经的好友甚至恩师过招?

  在NBA的胜负世界里,一个职业球员和对手交锋时必须六亲不认,这是游戏规则。对于来自“人情”中国的姚明来说,残酷和尴尬有时候更要加倍。“这就是NBA为什么有点残酷的地方。”说归说,这样的心理障碍姚明必须克服。

  11月13日,姚明的第一关在丰田中心,而闯关的对象则是把他从中国带到NBA的恩师鲁迪。

  师徒转眼间变成了对手。火箭阵营中,有这种感觉的除了姚明以外还有两人——泰勒和诺克巴。或许他们三人都不会忘记两年前那个击败太阳队的夜晚、鲁迪含泪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刻。谁能想到,当鲁迪重新回到篮球场上的时候,原先的恩师变成了现在的对手。

  当鲁迪来到丰田中心的时候,姚明正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火箭球员休息室里。撑着头聚精会神地看着湖人比赛录像。与前两年对阵奥尼尔时代的湖人相比,现在的姚明似乎有了些许平静的空间。不过还是有记者把话筒伸向姚明,希望他回答一些有关鲁迪的问题,姚明很有礼貌地谢绝回答所有与鲁迪有关的提问。在赛前拒绝回答记者提问,姚明还是第一次。

  “我只想好好地去打比赛,想太多会影响发挥。”手中握着大屏幕电视机的遥控器,姚明给出拒绝回答的理由。从场上的表现来看,姚明做到了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做的:在鲁迪的眼皮底下,正是他上场36分钟拿下32分,差一点要鲁迪败走休斯敦。

  姚明出色的表演,当然也引起了鲁迪的“不满”,“姚,你为什么总是让我的心跳加速呢﹖”比赛结束,两人碰面后的第一句话鲁迪就开始“责怪”姚明。姚明会心一笑。“鲁迪是我的导师,他对我像父亲一样,我的成长离不开他第一年时候的教导。”在姚明心里,鲁迪始终有着一般长辈无法占据的位置。

  开赛前的欢迎仪式上,姚明就已经用掌声来表达自己对鲁迪的敬意。“鲁迪就像是一本火箭的历史书一样,他记载、见证了许多火箭的辉煌时刻。”姚明说,“他有权利享受到全场观众对他的欢呼和掌声,因为这里是他的家,我希望30年后,我也能像他一样。”

  两年前,当姚明来到火箭队的时候,鲁迪在自己的花园里种了两棵玫瑰树,一棵取名为姚明,另一棵取名为弗朗西斯。如今这两棵树依然还在鲁迪的花园里成长着。“姚,你的那一棵比他的要长得快。”鲁迪眼里,姚明永远是他的一个孩子。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