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10年生猛新丁用胜利签到 福建扬言要进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1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晋江报道 篮球是世界的,篮球也是中国的!CBA的第10次“亮相”正在向球迷灌输这样一个概念。一个穿着中式服装的表演者从场地中央的大篮球中出现,并以中国太极招式表演花式篮球——2004-2005赛季的CBA联赛在福建晋江祖昌体育馆拉开了序幕,5000多名观众将体育馆坐的满满当当。晋江球风兴盛,篮球也是这里的第一运动,CBA将第10个年头的开幕式放在这里,意味深远——经过9年的打磨,CBA也开始着意开拓新的市场。来自晋江当地的舞狮队在“爱拼才会赢”的音乐声中表演了“狮戏篮球”,他们将开幕式演出推向 高潮。

  而真正的高潮来自于比赛,5000多名球迷到场为的也是亲自感受一下家乡球队在CBA的第一次胜利。

  时间还剩2分多钟,孙铭在外线拿球,还是选择远投一皮球稳稳当当地落进筐里,同时24秒的红灯闪烁……王晓东突破,浙江队几名球员上前拼抢,王晓东罚球不中,史密斯一个鱼跃,摘下篮板。

  就是这最后60秒,福建队得以84比79战胜浙江万马队,几名主角却都是并不为人所知的陌生面孔,尽管缺少几名大将,福建浔兴这支CBA家庭的新成员,甫一亮相就亮出毫不畏惧的牛气来。

  除了第三节吴乃群的连投带突,一度小比分领先福建队之外,CBA的老牌球队浙江万马并没有给福建队带来太多的危胁,相反福建队的年轻球员在场上左冲右突,频频得手,让比分一直和浙江队胶着。第一次亮相能有如此勇猛表现,已是让人小有惊奇。

  这是支什么样的球队?这支球队实力如何?福建浔兴这样一张新面孔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毕竟还是个陌生的球队。其实,早在比赛之前的上午,记者们均已观看过福建队的训练,当时他们的表现极其一般,与比赛时的表现大不一样,当时赛前采访时,福建浔兴主教练肖光弼就告诉记者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进南区前4,也就是要进军季后赛。”

  福建队原本特色就是“快速、准确、灵活”,多是以外线为主。从第一节开始,担任中锋位置的刘昊就拉到外线,命中两颗三分,到第四节还剩下4分多钟的关键时刻,则由朱世龙和外援在外线开花,将胜局锁定,全场福建队的三分球为23投10中,命中率比对手多出20个百分点。浙江万马的主教练里德在赛后连连叹气道:“有些球已经封到顶上,但他们的三分还是进了,有几个三分球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吴乃群则感叹比赛输就输在“他们速度快,我们没有制约好他们的外线。”

  实际上,从队伍的构造可以看出,福建队猛烈的攻击点也就是在外线,赛前才得知,除了龚松林继续在美国养伤之外,刘铁也因为在比赛中受伤而暂生隐退之心,“我们原本想,刘铁是个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将,他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也可以暂时替代一下不能上场的龚松林,没想到……”肖光弼在赛前已经预料到了福建队的困难。

  他们自然不会满足于单一依靠外线的打法,从乙级升到甲B再到甲A之后,他们也一直在充实内线,从摘牌大会上,他们摘得原陕西队的李萌,又留下了大个外援戴蒙,只不过他们再次“不幸”的是戴蒙在比赛前的一次训练中与李萌相撞,脚踝受伤,开幕赛上只能当看客。福建队这次比赛中内线的缺憾显露无遗,尽管李萌是摘牌大会的第一位,仍看防不住经验丰富的吴乃群,让对方整场拿下38分的最高分。取而代之的外援布莱恩身高2米06,在场上的防守可圈可点,也拿下20分。

  除了朱峰之外,福建队的其他球员基本上都是陌生面庞,肖光弼说:“年轻队员的表现不错,我非常满意。”其实比较起来,浙江万马已经进行了大换血,上场的是和福建队同等年龄的年轻队员,但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却非常紧张,引得里德大为不满。也许浙江万马的老将吴乃群的实话实说概括了开幕式的这场比赛“我们奉献了一场并不精彩却竞争激烈的比赛。”

  首发阵容:

  福建:林晨耀 朱世龙 朱峰 刘昊 布莱恩

  浙江:代勇 王世龙 吴理义 吴乃群 缪寿守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