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点开花半场奠定胜局 CBA新赛季北京首钢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8 青年体育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在主场凭借多点开花的攻势,以98比88战胜CBA的升班马河南仁和队,取得2004—2005赛季的开门红,也让顶着寒风前来观看的北京球迷心里热腾腾的。

  半场奠定胜局

  比赛一开始,凭借着外援奥德捷篮下的强攻以及张云松、门维在外线的远投,北京 队打了一个15比4的梦幻开局。河南队的外籍主教练特罗曼见多次进攻、防守无效,不得不叫了一次暂停,让队员收缩防线,并且用经验丰富的后卫李建新换下了首发的王占宇。此招果然见效,北京队进攻受阻,河南队在外援奥戴尔德率领下打出一个10比4反攻小高潮,并一度将分距缩小至3分。北京队主教练换下了状态不佳的焦健,换上去的李翔增强了篮板球的争抢,张云松、奥德捷的远投和娄延东的断球上篮将比分差距拉开。首节结束,首钢队以29比18领先。

  第二节,奥德捷再次发威,连拿6分。河南队的奥戴尔也不甘示弱,连取6分。随即张云松的单刀赴会将优势扩大。北京队另一外援丹尼尔在此节比赛还有4分多钟时上场,不到1分钟就连续两次扣篮,将赛场气氛推向高潮。上半场结束,北京队以56比43领先,奠定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交换场地后,得分点少的河南队,抵挡不住北京队的强攻、突破、远投,分差越拉越大,北京队携领先24分的优势进入最后一节。第四节比赛进入了“垃圾”时间,北京队频繁地把年轻选手派到了场上。

  比赛还剩7分多钟时,北京队除了前三节一直未上场的柳勇是一名老将外,其他的四名选手孙长俊、李翔、陈跃、赵志男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选手。在“北京二队”与河南队7分多钟的较量中,河南队以25比8获胜。但终究改变不了CBA的处子赛失利的结局。

  功臣·张云松

  上场37分钟,斩获24分,有5次助攻,外加3个篮板,两分球10投8中,命中率高达80%。这是国手张云松新赛季首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数字。这些数字无可辩驳地表明,随国家队历经奥运会洗礼后的张云松成熟了。毕竟是经历过大赛的人,张云松的经验,自信心、场上应变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

  该出手时就出手。在第二节比赛中,当北京队奥德捷的进攻频频受阻时,张云松连得10分,才使北京队继续保持原有的优势。也是在第二节,张云松往篮下突破时,见奥德捷被漏防了,钩手一传,球到了奥德捷手中,随后,球入网了。这是他在组织上一个非常漂亮的表现。

  “我现在毕竟不一样了吗,不管怎么说,现在是国家队员的身份了,球迷们的要求会更苛刻。我应该表现得更好。毕竟人家提到你,不会只说你是哪个队的球员,而是说你是国家队队员。”比赛结束后,张云松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河南队主教练特罗曼承认,河南队的失利,关键是没有防住张云松和奥德捷。尤其是李建新、王占宇一对一防守张云松时,根本就防不住。

  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对张云松评价并不高,而是“正常”,也许,在他的眼里,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张云松应该承担着更重的责任。他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河南队毕竟是一支弱旅,与新疆、吉林等强队比赛时,能有如此表现,张云松才能算成熟了。

  功臣·奥德捷

  “我现在看到闵指导笑了,过去两天来的担心没有了。”外援奥德捷在新闻发布会上成为了主角。而闵鹿蕾奥德捷一人带到新闻发布会上,也足可见他对奥德捷在此役表现的认可。

  事实上,32分,14个篮板,奥德杰的表现可以用非常出色来表现。“获得胜利,有一个好的开始,我非常高兴。”奥德杰侃侃而谈,他甚至深谙中国的处世之道,对闵鹿蕾拍起了马屁:“为了这场胜利,我们也付出了很多,尤其是闵指导,3个星期以来,他非常辛苦。”

  2.05米的尼日利亚球员奥德杰是首钢队的旧臣,上赛季陷入保级战的危机之时,他充当“救火队员”,逐渐地成长为球队内线新的柱石。

  另一名外援是美国小伙丹尼尔。这名黑人前锋身高1.97米,弹跳能力较为不错,第二节连续两次扣球。但他与前几个赛季的前锋外援克里斯、阿尔斯通等相比,有一些差距。此役,他上了6分钟,得了6分。

  失落·陈磊焦健

  北京首钢迎来了开门红,但有两个人却比较失落。一个是焦健,一个是陈磊。

  上赛季,焦健先遭禁赛,解禁之后又迟迟不能进入状态,一直到保级最危难时刻才重现昔日风采,为北京队保级立下大功。焦健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集体队,但同位置的队员较多,他早早地被筛掉,没能参加雅典奥运会。

  但是因膝伤一直未痊愈,影响了他的状态。在昨天的比赛中,他上场32分钟,得了12分。这些技术统计对别人来说也许不错,但对绝对主力焦健来说,就显得少了。更令他郁闷的是,闵鹿蕾对焦健的表现很不满意,场上几次对焦健大声喊叫,就像喊新队员孙长俊、李翔一样,这在前几个赛季是没有见到的。

  “一场比赛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后面的比赛我会越来越好的。”焦健离开体育馆时撂下了一句话。

  因为在前天的训练中,腰受伤了,陈磊成了看客。队医吴家骥介绍,陈磊的伤至少需要两个星期才能痊愈,这意味着他将至少缺席前六轮的比赛。所幸的是,代替他上场的小将门维表现得中规中矩,三分球5投3中,得了9分,抢了4个篮板。

  (刘华平/文 尹家和/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