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规则变化首钢从容应对 新赛季进前八不是奢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5:30 新京报

  本月14日,CBA第10个赛季揭开大幕。进入中超的过渡年,中国篮协大刀阔斧全面改革,南北分区、取消降级、一周三赛、规则调整……毫无疑问,这浩大的改革将强烈震荡CBA格局。整个联赛、每支球队、甚至队员都会因此而改变。

  任何联赛都不可能达到完美,即使是包括NBA在内的北美4大职业联盟同样如此,他们也在不断地进行新的尝试和改变。在第10个年头,我们也开始大踏步地改变了,那么,这 些改变对CBA联赛以及对中国篮球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变化1 ——南北分区

  多数南方球队为第4名而战

  NBA分赛区进行比赛,CBA也将这一赛制继承了过来。从赛区球队的分配上看,南、北两个赛区确实存在实力的不均衡,南方赛区强队拥挤,上个赛季的前3名广东宏远、八一双鹿、江苏南钢全部集中在这里,其他球队想进入季后赛,几乎只有争夺第4名一条路可走了。

  北方赛区各队的实力较弱,就连上个赛季落入最后几名的北京首钢和辽宁盼盼都有机会冲击季后赛。

  从一个赛季的角度看,两个赛区实力的差距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即使在NBA也存在两大赛区实力差距过大的现象,但如果这个现象长时间存在,CBA,特别是CBA总决赛的观赏性就势必下降。而这个问题,在近几年的NBA联盟中同样存在,经常是西部半决赛或西部决赛的观赏性大大超过了总决赛。

  据记者了解,篮管中心施行南北分区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尽可能地减少球队在旅行中的开支,尽量让球队少跑几个地方,能坐火车去的地方就不坐飞机。这说明篮管中心并不是盲目地学习NBA,根据CBA联赛的具体情况制定比赛规则,这才是今后改革的方向和前提。

  -首钢·八强有戏

  在14支CBA球队中,属于北方赛区的7支队伍明显实力偏弱,从上赛季成绩看,成绩最好的吉林队只是勉强进入了4强,半决赛中被广东宏远轻取。没有独树一帜的绝对强队,事实上,实力均衡的北方各队将处于混战争霸之中。同样用上个赛季战绩分析,北京队大部分时间身陷泥泞,差点降级。

  但仔细分析起来,北京队多是对南方球队战绩不佳,打北方球队却很有心得。其中,对辽宁队两战两胜,对陕西、山东、吉林等队各有1胜。这其中,还有个别场次是场外因素作乱,要不然北京队成绩会更好。

  本赛季,曾经两胜首钢的奥神队已淡出,新添的河南队应该难有大为。北京队在北方区排名应在中上游,力争北方区前3名还是大有希望。不管怎么说,北京队新赛季将获益是不争的事实。

  变化2——一周三赛

  球员身体健康是新课题

  南北分区的另外一个结果是比赛场次的增加。过去,每支甲A球队每年只能打20多场比赛,如今,比赛场次增多了,俱乐部的收入将有所增加,球员的对抗能力在比赛中也将得到提高。比赛场次的增加将拉长CBA的历史,同一赛区的球队在一个赛季里至少要碰4次面。

  在很多人看来,一周三赛的高密集赛程,也成了CBA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标志。如此高强度的赛程安排,让习惯了过去的“作息时间”

  的球员叫苦不迭,他们私下已经把它称之为“魔鬼赛程”。然而,从长远角度看,一周三赛的改革是必须的,只有比赛强度上去了,训练的水平才能提高。

  当然,在赛制改变的同时,我们的一些硬件也需要提高。对于很多CBA球队来说,配备一名理疗师简直是不可想像的。但如果没有专门的理疗师,球员就很难从疲劳中恢复,也许在今年的CBA赛场上,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伤病。这就对每支球队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保证成绩的同时保证球员的身体健康,这是他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首钢·年轻万岁

  对于北京首钢而言,早有准备的强化训练以及年轻队员占多数,都将使他们在这场“体能大战”中不吃亏。

  目前,北京队只有两名老将娄延东、柳勇,其他队员都是20岁出头,个别队员只有十八九岁。总体上讲,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这些年轻气盛、精力充沛的球员们,对高强度的赛事适应性更强。

  谈及这个问题时闵鹿蕾表示:“一周三赛关键是体能。一周三赛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在这段时间的准备阶段,我们运动量都比较大。这么高密度的赛季,没有好的体能行吗?”显然,北京队已经在体能方面做足了文章。不仅如此,闵指导还说,临场作战时,对于队员的上场时间、人数都要有适当调整,以保持全队的战斗力。总之,一周三赛是考验,但北京队的情况会稍好一些。

  变化3——取消降级

  比赛质量才是票房保证

  和足协今年暂停升降级的做法不同,篮管中心这次准备是永久性取消升降级。以后大家再也用不着花冤枉钱请外援,为了保级而不择手段,打得头破血流了。

  其实CBA的升降级本来就幼稚可笑,降级的球队只要多花点钱,请两位好的外援,等新赛季一开始他们还是能升上来。升降级的取消等于把各队更全面地推向市场,如果一家俱乐部排在赛区的4名之外,他们的票房就将受到严重影响。在过去,即使打不了前8名的季后赛,但保级战的争夺更激烈,观众兴趣也很高,票房和广告收入也不会受到影响;而现在,每支球队都要争取进入赛区前4名,否则就将度过一个失败和平庸的赛季。

  当然,如果成绩不理想的话,球队也有偷懒的办法,那就是派上更多的年轻球员。明年是全运会年,所有球队都会考虑锻炼自己省市的球员,如果已经确定进不了季后赛,索性锻炼队伍,这也是一个办法。不过对于球迷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好主意。

  此外,为了刺激球队努力比赛,篮管中心还提出了“准入制”这个概念,但在大多数俱乐部看来,这个概念实施起来还是有很大难度。

  -首钢·敌退我进

  取消了升降级,也取消了各队的后顾之忧,对于“和平赛事”每支球队理解不同。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明确表示,北京队绝不会因为没有降级之虑而有所放松,言外之意,降不降级北京队都一样猛劲儿拼。

  本赛季,恰逢全运会前夕,多数球队都为明年全运会锻炼新人,尤其是多年以老将担纲的山东、吉林等队。作为一支年轻队伍,北京队已完成新老交替,随着张云松、焦健等国手日渐成熟,陈磊等年轻队员不断成长,北京队整体实力正处上升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教练闵鹿蕾透露:“上级领导没有给我安排培养新人的任务,只让我尽全力打好联赛。”

  正值其他各队刀枪入库、打造新人之时,北京队却全力出击联赛,这岂不是敌退我进的优势局面?

  变化4——比赛规则

  “双外援”战术吃不开了

  有关比赛规则,最让各个俱乐部重视的就是有关外援的使用限制,新赛季中,比赛实行外援4节4人次,而且最后一节只能有一名外籍运动员上场。过去几个赛季,很多球队都擅长在最后一节使用“双外援”战术,像吉林、上海这些球队都在这方面尝到过甜头。现在,在篮管中心的新办法面前这种做法肯定不能继续了,所以很多俱乐部现在的想法都是,每一节都派上外援,同时把更多精力都投入到培养本土球员上面。

  这正是篮管中心当时制定这样规则的原因。中心领导曾经表示,这也是个不得已的办法,因为太多俱乐部不重视对内部潜力的开发,以及年轻球员的培养,以为只要肯花钱,找到好外援就能取得好成绩。但新外援上场规定也有负面的影响,那就是有可能造成联赛水平的下降,不能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体育场,这就和我们举办职业联赛的初衷有所背离。

  另外,新赛季CBA的规则将更多地向NBA靠拢,联赛中有关身体接触的判罚将更加灵活,这将有助于联赛观赏性的提高。

  -首钢·加快适应

  客观地讲,规则变化是对整体联赛的影响,与某支球队的关系不大。但有些规则,会对结构、风格不同的球队影响不同。

  这规则包括:一,当进攻和防守方与篮圈在一条线上时,要更好体现“位置决定权利”的原则;二、当双方发生碰撞时,不再以谁倒地谁得利的原则进行吹罚,要体现“篮球场上不同情弱者”的原则;三、鼓励压迫式防守,但前提是动脚不动手,改变过去运动员“手勤脚懒”的坏毛病;四、地面接触和空中接触原则相同,只要防守一方没有动,即便与进攻方球员发生碰撞也不算犯规。

  总之是篮球场不同情弱者,有劲你就尽情撞!北京首钢是一支没有中锋的球队,球员块儿头都不够大,估计到了场上会吃苦头。上赛季,北京队就吃过不少身体对抗能力弱的亏,这个赛季得防着点。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