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钢将士聚焦:焦健吃一堑长一智 外援奥德杰真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5:51 新京报

  帮手·前锋

  焦健,吃一堑长一智

  上赛季,焦健临战遭禁,为冲动付出了代价。新赛季,焦健表示绝不再犯。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大约一年前,一场并不重要的热身赛中,北京首钢主力队员焦健与吉林队王守强发生摩擦。当时是王守强挑衅在先焦健还手在后,结果受了伤的焦健还是被禁赛5场。如今旧事重提,焦健不好意思地说:“那事儿都过去了,就不要再提了。”

  一年来,焦健先遭禁赛,解禁之后又迟迟不能进入状态,一直到保级最危难时刻才重现昔日风采,为北京队保级立下大功。也正因为联赛后半程表现出色,焦健入选国家集体队。

  随队训练、比赛,对焦健个人能力提高有极大促进。“在国家队时上场机会比较少,很可惜!”焦健说,“不过,有这样一个锻炼机会,也很难得毕竟开阔了眼界。”

  当年的“新人王”如今已是北京首钢男篮不可替代的绝对主力,这个问题从各队引援情况也可见一斑。几个赛季来,其他球队在大前锋位置上多数引进了外援,但北京首钢却只有焦健把守此关。自从巴特尔走后,北京首钢内线一直比较空虚,但外援好使就让外援撑着,外援不行就只能是焦健撑着。

  在与同位置的外援对抗中,焦健确实感觉有些困难,但从来没有退缩。“这都几年了,不一直是这样嘛?”他笑着说,“我相信,我们会打好这个赛季!”

  焦建在训练时也格外卖力,很多时候他对自己的要求比教练要求的还要严格。就连主教练闵鹿蕾都忍不住称赞他:“焦健练得非常刻苦!”何况据闵指导介绍,这是焦健在膝伤一直未痊愈的情况下在队中做出的表率。闵指导始终对焦健充满信心:“都是老队员了,多少会有些伤病。焦健的伤没问题,不会影响比赛。”

  新赛季即将开战,焦健自言,与以往相比他这个赛季感觉轻松,因为有更多新人涌现。“从上个赛季看,我们不少年轻队员表现不错。他们成长起来了全队实力也就强了。”

  -帮手·外援

  奥德杰,有这个儿还真管用

  首钢队有两名球员比较特殊,他们不跟球队住在一起而是住离首钢篮球中心不远的酒店。这俩人就是外援奥德杰和丹尼尔,他俩每天打的赶到训练馆训练。

  上赛季,北京男篮为外援没少劳神,大大影响了球队的成绩。这个赛季,球队在引援工作上也是痛下决心:先下手,挑好的。因此,首钢早早敲定了奥德杰和新人丹尼尔,还早早地把他们召来与球队一起训练。重回首钢的奥德杰自是欢喜不已,还给队友与教练带了礼物,而首次参加CBA联赛的丹尼尔更是一脸兴奋,他表示,“这里真是太好了,我都不想回家了。”

  尽管平生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出远门”,而且来到首钢队这个新集体也不过月余,“小老黑”丹尼尔却俨然一副跟全队混得很熟的样子,训练间隙不时跟队友开玩笑,首钢队队员对他也是拍拍脑袋、捅捅痒痒肉,全队上下一团和气、相处融洽。

  谈到这两名外援,主教练闵鹿蕾喜忧参半。“他们都练得很努力!”闵指导干脆地说,“跟队员们关系也都不错。”不过,听话,好管理,这些只是表面文章,球队引援的目的还是让他们上场打球。一谈到外援作战能力,闵指导就显得不够满意,“奥德杰还算可以吧!咱们队里就缺中锋,有他这么个人还管用。丹尼尔就差一些了,这名黑人前锋身高1.97米,奔跑和弹跳能力还不错,但水平只算一般。尤其是经验不足,估计派不上大用场。”

  每天“打的”上下班的俩外援,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形势严峻性。他们往往把幽默、风趣带到训练场上,给队里添了不少笑料。谈来北京的感受,俩人都很兴奋:“这儿简直是太棒了!我喜欢这里的一切!很热闹、很繁华。”在饮食方面,他们还是改不了西餐口味,训练一结束就打车奔麦当劳或肯德基而去。

  -帮手·后卫

  从此以组织为主—————历经风雨,张云松逐步走向成熟

  “新赛季,我会更注意组织全队进攻。”听着张云松这老到的口气,让人觉得再叫他“小云”有些不合适。他接着说:“以前不是没想过,只是从技术、经验各方面还没达到这一步。”

  在逆境中变得成熟

  11月11日下午,北京男篮的训练内容是“看录像”,这是队员们难得的调整日。这一天,他们都显得格外轻松。训练课后,小云回到宿舍接着看电视。记者问他怎么不出去玩?小云显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玩得太累了会影响训练!”

  一年来,身为首钢队队长的张云松可算风风雨雨,先是经历了球队艰难保级,又入选国家队随队去美国和欧洲拉练,比赛没打上几场却卷入“打架风波”,差点成为炒作对象。经历丰富倒也促进了他的成长,如今的小云已成熟许多。“一年来,有提高也有新的压力。”小云说,“不管怎么说,现在是国家队员的身份了,球迷们的要求会更苛刻。我应该表现得更好。毕竟人家提到你,不会只说你是哪个队的球员,而是说你是国家队队员。”

  回想起上个赛季,张云松感慨颇多:“去年不顺,是各种情况碰在一起了。开赛伊始,焦健就被停赛五场,再加上外援又没到位,中间又有几场比赛‘意外’输掉,所以整整一年我们都比较被动。”

  不过,对于这个不顺,张云松也有另外一番理解,“虽说是我们打的被动,可球队能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保级,我们每个人的价值都得到了相应的提升。”

  在国家队积累财富

  对于张云松而言,这一年来,他所经历的远不止球队保级战,首次入选国家队、随队征战雅典奥运会应该是他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步。“在国家队就是不一样,随队参加了几个比赛也算是大开眼界了。”小云说:“就我的现状,技术已经定型提高空间不会太大。主要提高还是在经验,自信心、场上应变能力等方面。”

  能力的提高也促进了小云篮球意识的转变。虽然比赛还没打响,小云已经给自己制订了目标—————新赛季以组织全队进攻为主,尽量减少个人攻击。“我以前就知道应该这样做,可是那时候水平还达不到!现在就不一样了。”小云的语气很有几分自信。

  张云松还解释说,以前自己进攻太多,也是全队的战术需要。作为队中的组织后卫,他比谁都更清楚北京首钢以内线进攻为主的打法正在转型。

  “尤其是上个赛季,我们整体的技术统计,都是外线得分更多,现在各队都十分了解我们的情况,他们自然会有针对性地来防守我们的外线。”小云表示,这个赛季他将把组织全队进攻作为首要任务,自己将尽量吸引对手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